武漢肺炎異於流感!免疫學權威張南驥一張圖說明

武漢肺炎國際疫情越演越烈,不過近日有一種說法是「武漢肺炎和流感差不多」,對此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並不認同,他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疾病特徵是就有異於先前的SARS及MERS,又如何可與基因完全不同之流感病毒相提並論。

曾任馬偕醫學院學務長的教授張南驥表示,造成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屬於RNA(+)病毒,很容易在宿中突變,而且人一旦感染之後,就很難痊癒,眾多待救援的病患,就足以癱瘓掉一個城市、甚至一個國家,因此別誤以為武漢肺炎「好像也沒有真的殺死很多人」,就認為它沒有流感的致死人數多,而不足為懼;其實它跟流感絕對不是同一回事。

張南驥特別畫出了武漢肺炎以及流感的疾病曲線示意圖:

武漢肺炎的確診人數曲線是「向上移動」,龐大患病人口會拖垮醫療單位

張南驥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全世界已經有近六萬多名武漢肺炎的患者,當鐘型曲線上升的時候,死亡人數就會隨著增加,所以現在死亡人數已經到1368多人了。

「可是你會發現,最嚴重的問題是復原人數一直很少,僅累積有幾千人,但是已經4個多禮拜過去了,中間生病狀態持續救治中的人數依然是五萬多人,我們並不知道這個時間還會拖到多久。」

這些人都可能需用到呼吸器、甚至葉克膜;先不論呼吸器,單是患病人基數那麼大,可想見連床位都會不夠,怎麼能受到細心的治療?張南驥指出:「台北市如果病例因社群感染突然增多,就必會像武漢那樣、讓整個城市癱瘓,我們很難想像武漢現在急迫的狀況。」

張南驥強調,病程最嚴重的事情,就是病人都卡在「生病」的狀態,除了病人自己非常痛苦,所需要的人力、醫療開銷極大。就像武漢現在加蓋了兩家醫院,甚至出動了軍隊,工廠也都停工了。「還有最難解的是『恐慌』,生病的人恐慌、照顧的人恐慌,恐慌下使得大家急著搶物資、搶口罩。」
流感來得快、去得快,比較不會留下永久傷害

接下來張南驥分析流感病程之可能的鐘型線條,流感的總得病數字高,雖致死率較低,仍奪去相當多性命。只要短短二個星期,幾乎所有中間患病的人,都會向右移動,變成完全康復的狀態。

「我們之所以沒什麼感覺,就是因為疾病在個人身上來去速度快,短短 2 個星期後,患者就恢復健康,重返工作崗位。痊癒人數之曲線是會向右移動,而不是像武漢肺炎停滯不前。」張南驥指出。

他感慨指出,雖然說是為了要安定民心、避免造成恐慌,但醫師們也不能口口聲聲稱武漢肺炎跟流感差不多,「單看對岸那麼多城市如上海、北京、廣州全都封城了,就知道其嚴重性非比尋常。」

張南驥表示,現在還不知道這個疾病未來是否能夠完全痊癒,如果疫情拖久了,死亡人數一直上升,後果也是很嚴重的。另外,冠狀病毒的感染對於身體會有永久的傷害,肺部只要發炎過,一定會留下跟一輩子的痕跡,不像流感不太會有後遺症。因此,張南驥呼籲,絕對不能小看武漢肺炎。

文/林以璿 圖/阿巫

https://heho.com.tw/archives/67956

武漢肺炎異於流感!免疫學權威張南驥一張圖說明 | Heho健康

武漢肺炎國際疫情越演越烈,不過近日有一種說法是「武漢肺炎和流感差不多」,對此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並不認同,他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疾病特徵是就有異於先前的SARS及MERS,又如何可與基因完全不同之流感病毒相提並論。 曾任馬偕醫學院學務長的教授張南驥表示,造成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屬於RNA(+)病毒,很容易在宿中突變,而且人一旦感染之後,就很難痊癒,眾多待救援的病患,就足以癱瘓掉一

https://heho.com.tw/archives/67956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AJL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AJL 查核回應
此篇應為張南驥教授本人受訪的報導,因2020年2月19日過張南驥接受基督教佳音電台專訪時,提出一樣的圖以及說法。

資料佐證

2020年2月18日佳音電台主持人佟建隆於Facebook預告將播出張南驥教授專訪,含張教授本人在錄音室的照片以及與此文相同的比較圖,文章下方有張教授本人回應:
https://www.facebook.com/gary.deliverersingers/posts/10157910420579356/

2020年2月19日佳音電台播出專訪內容:
http://app.goodnews.org.tw/Bestpost/1630771

佳音電台

簡介 病毒太聰明了?! 即將掀起對人類的大反撲?! 面對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球人心恐慌、經濟衝擊,到底新型冠狀病毒是甚麼樣的病毒? 甚至有人說是聰明的病毒? 我們目前對於新冠病毒的了解有多少? 疫情何時會趨緩? 相較於流感,為何不能輕忽新冠病毒? 又從這次疫情中我們能看到哪些的危機與轉機呢? 節目中將邀請曾任教於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馬偕醫學系教授,專長於基因工程與微生物免疫研究專家的張南驥博士

http://app.goodnews.org.tw/Bestpost/1630771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此文針對流感與COVID-19(武漢肺炎)進行比較,主要認為COVID-19最嚴重的是病人處於「生病期」的時間較流感長,易造成醫療體系資源匱乏,死亡人數持續升高。
 
此論述的推導符合邏輯,但也要提醒:COVID-19與流感的比較,究竟何者「較嚴重」?依據不同判准、有不同解讀,可確定的是,兩種疾病「都需要」大眾提高警覺做好預防。

不同意見出處

2020年2月13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流感與COVID-19比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_I0BiTe6Us&t=37m15s
(37分15秒起)

■流感為全球季節性傳染病,以美國來說2019年10月以來已有上萬人死亡,致死率約千分之一~萬分之一。
■COVID-19是新興疾病,目前全球死亡人數為千餘人,致死率約1%或更低(因為尚有輕症未算入)。
■兩者主要差異在流感為已知的疾病,且已有抗病毒藥劑、疫苗;而新興COVID-19的病程尚有許多未知,故在疫情爆發後投注較多心力。
 
2020年2月10日陳建仁副總統針對H1N1新型流感、COVID-19(武漢肺炎)比較:
https://www.facebook.com/chencj/photos/a.940830375997785/2733705316710273/?type=3&theater
 
2020年2月11日疾管署新聞稿說明流感季疫情,呼籲民眾勿掉以輕心: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l_InmTJmddjtZZezUdcDOg?typeid=9
 
COVID-19最新疫情數據與資訊與對民眾的呼籲事項,可見疾管署專區: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NewsPage/EmXemht4IT-IRAPrAnyG9A
 
張南驥教授確實為馬偕醫學院前學務長,可見其校園電子報:
https://www.mmc.edu.tw/epaper/News_DetailAll.asp?hidNewsID=2235

2020/2/13 14: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13日14:00記者會出席名單 由左到右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莊人祥 監測應變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周志浩 執行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時中 指揮官 外交部臺灣日本關係協會 郭仲熙 秘書長 經濟部工業局 楊志清 副局長 醫福會 王必勝 執行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_I0BiTe6Us&t=37m15s

陳建仁 Chen Chien-Jen

冠狀病毒流感化的醫藥產業因應對策 全世界在2003年、2009年和2019年分別面對SARS、H1N1新型流感和武漢肺炎大流行的嚴峻挑戰,這三次大流行造成了在數十個國家,為數眾多的確定病例和死亡個案。雖然這三種病毒都是透過飛沫或觸摸口鼻分泌物而傳染,但是它們的發源地、流行期間、動物宿主、傳染力、致死力、以及防治對策並不相同,如附表所示。 2002年SARS剛流行時,連病原都不知道,只能靠症狀和

https://www.facebook.com/chencj/photos/a.940830375997785/2733705316710273/?type=3&theater

馬偕醫學院 校園電子報

今年的聖誕節,總共出動數波的報佳音活動。首先,12月12日學務處與信望愛社帶領將近40多位在校同學、在醫院實習、甚至畢業的學長姐們一同至淡馬報佳音,我們到病房中探望患者與家屬,希望藉由唱詩歌,將耶穌的愛放到他們心中,安慰他們受疾病所苦的心。每個小組彈著吉他唱著歌曲,用著不太流暢的台語與他們聊天、關心他們,為他們早日康復與心靈平安禱告。結束後,前學務長張南驥老師如往年一樣,煮著溫暖的紅豆湯圓給大家,

https://www.mmc.edu.tw/epaper/News_DetailAll.asp?hidNewsID=2235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