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今天下午進行警政衛生部門質詢,議員吳世正指出,目前蝶豆花茶、花粉在網路上相當普及,每個拍賣網站幾乎都有人在販售,追問衛生局這款飲品到底可不可以吃,衛生局長黃世傑回應,不可以吃,科長王明理在一旁補充,目前該飲品尚未進行安全性評估,沒有做過實驗,建議民眾最好不要食用。
王明理說明,目前食藥署僅表示蝶豆花可以用來染色、做添加物,但不宜入菜,只是這樣解釋容易讓民眾混淆,因此有建議中央趕緊做安全性評估,目前就等中央完成相關作業。此外,衛生局也進行抽查,目前北市共有4家飲料店使用蝶豆花作為調色使用,衛生局已請業者來進行說明。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則說,蝶豆花非台灣原生植物,來源多從國外進口,該署歸類為非傳統性食品原料,若要使用須由業者提出申請,並通過食品安全性評估才可使用,但截至目前都沒有業者提出申請,也未經食品安全性評估,因此無論是煮熟或生食皆不建議,但因蝶豆花富含花青素顏色偏紫,因此可用於染色,不宜食用。
經《蘋果新聞網》查詢坊間菜單,發現至少從2015年起,便陸續有飲料、餐點加入蝶豆花,相關餐飲不勝枚舉,如蝶豆花檸檬冰茶、蜂蜜檸檬蝶豆花茶、檸檬蝶豆花、烏龍蝶豆花鮮珍奶、蝶豆花奶酪、蝶豆花粽、蝶豆花馬卡龍、蝶豆花養生火鍋、蝶豆花香飯等,但有多少是僅用於染色,又有多少是直接入菜,不得而知,風險也是由民眾自行承擔。
潘志寬舉例,如果是蝶豆花茶飲料,可於飲料中添加蝶豆花色素,但蝶豆花不可以直接加入飲料,若是蝶豆花直接加入的飲料,就不建議喝,連同入菜、入火鍋也是相同道理,呼籲要直接使用蝶豆花的業者應盡速申請。
王明理指,違規販售業者可依《食安法》裁罰6萬元至2億元罰鍰,而她也直言,蝶豆花在南部比較普及,北部食用的人比較少,衛生局會努力進行宣導,也希望中央趕緊完成安全性評估。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蝶豆花是否有害,目前2種說法都有,早在1978年即有蘇丹學者發表論文,將碟豆花歸類為有毒植物,其種子與根部有毒性,但敘述很簡略,而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也將蝶豆花列在有毒植物資料庫中。
不過顏宗海也說,2016年澳洲官方一份資料顯示,有殺蟲劑含蝶豆花成分,經評估急毒性極低,也並無壞處;另也有說法指出,蝶豆花萃取物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等好處。
顏宗海強調,目前醫學文獻上對於蝶豆花是否有毒性證據未明,故他同意台北市衛生局說法,市面上確實已出現含蝶豆花成分的食品,盼主管單位進一步評估安全性。
(陳思豪、沈能元、江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Cano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Canon 查核回應
目前台北市有針對此議題回應,但是無如文章中之所有內容相同,只有部份相同

資料佐證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441926?redirect=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