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氯是一種人工製造出來的氣體,並不存在於自然環境中,是一種強氧化劑,對細菌、病毒、黴菌等微生物的細胞壁有較強的吸附和穿透能力,能有效地氧化細胞內的酶,以及快速抑制蛋白質合成,達到抑菌、殺菌的效果,且由於不含重金屬、不易殘留毒性、易揮發等特性,二氧化氯是對環境、人體及動物較為友善的綠色消毒劑,通常用於自來水消毒,也是合法的食品用洗潔劑。二氧化氯消毒後,最好再使用清水擦拭,因為這些被殺死的微生物屍體雖然肉眼看不到,但恐怕會成為其他微生物的養分,助長其他微生物,所以二次清潔很重要。

★二氧化氯的消毒殺菌機制

二氧化氯本身是一種高選擇性的氧化劑,其殺菌作用機制會依作用物質不同而有不同的反應路徑。由於其具有強氧化能力,幾乎百分之百以分子態存在,除了利用其特殊的單一電子轉移機制,而釋放出新生態的氧原子,利用氧原子本身的強氧化作用及滲透壓差,穿透細菌細胞膜以抑制其呼吸作用,並使磷酸轉移酶失去活性,影響其代謝,藉以殺滅細菌。也可透過將葡萄糖氧化酶 (如硫氫氧化酶) 之雙硫鍵氧化,破壞其鍵結,使蛋白質失去活性,讓細菌無法生存。

一般而言,使用化學藥劑的殺菌消毒機制,可分成下列四種 :

1.破壞細菌及病毒的細胞壁,使其不能分裂生長。

2.傷害其細胞壁的滲透性,而使之無法吸收養分,分泌物無法排出。

3.使其蛋白質變性、凝固,進而喪失其機能。

4.使產生能量的酵素受損,失去活性,進而影響其代謝。

★二氧化氯僅適合環境、器具消毒 不建議用於人體:二氧化氯是一種氧化劑,所以會讓皮膚受到氧化,且使用時要記得要戴手套,避免皮膚直接接觸,若想清潔手部,建議還是用肥皂洗手是最好、最安全的方法,其次則是酒精。

★二氧化氯不建議在室內不斷噴灑:有些民眾會把二氧化氯消毒水裝進水氧機、加濕器裡,不斷在空氣中釋放,但二氧化氯是一種強烈的呼吸道刺激物,可能會經由鼻子吸入到體內,會造成鼻子、喉嚨及肺部的刺激、不適,因此不建議這樣的作法。

★有些二氧化氯產品號稱可以隨身攜帶,放置在胸口處即可近距離殺菌,消毒週遭環境空氣,甚至說可以取代戴口罩,對於這樣的產品,毒物專家、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直呼恐怖,並強調口罩較能確實阻擋病毒,且二氧化氯畢竟是化合物,仍有可能對人體造成影響。

★結論:

1.使用二氧化氯『隨身攜帶』的產品仍應配合口罩使用。

2.二氧化氯水不建議直接接觸人類皮膚,及室內不斷噴灑。

3.二氧化氯是一種高殺菌及消毒的強氧化劑,不含重金屬、不易殘留毒性、易揮發等特性,二氧化氯是對環境、人體及動物較為友善的綠色消毒劑。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