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沒電怎辦?旅遊雜誌警示:千萬別用公共插座…恐遭剽竊個資
現在科技越來越發達,出門在外只需要一支手機就可以解決任何事情,不過也常常會出現手機沒電的情形,如果又沒有隨身攜帶行動電源,不少人都會選擇使用公共區域的USB插座,不過近日旅遊雜誌《旅行+休閒》(Travel AndLeisure)就警告,在外若是隨意使用,恐會造成個資外洩的風險。
英國《太陽報》近日就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配戴口罩、病毒檢測以及隔離,已經成為旅遊的噩夢,但現在你還必須多擔心一件事情,那就是手機沒電時該怎麼辦?因為《旅行+休閒》近日就撰文警告用戶,不要在機場和飯店等地方使用公共USB充電座。
根據《旅行+休閒》的報導,現在有一種全新竊取個茲的手法叫做「充電偷竊」(juice jacking),在這樣的情況下,駭客可以從公共USB插座竊取你的資料;另外,洛杉磯地方檢察官辦公室也警告:「犯罪分子在遠離充電座的情況下,將惡意軟件加載到充電站或電纜上,這可以使他們將病毒傳送至毫無戒心的手機或是其他電子產品裡頭。」
內文中也提到,鼓勵手機用戶攜帶有插頭的充電線,或是自備一顆行動電源來解決手機沒電的問題,另外,也避免跟酒店櫃台借充電器,因為你不知道充電器是從哪裡來的,不清楚機子本身的品質為何,如果貿貿然開始充電,有可能會傷害到你的手機電池。
近 31 日
16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有心人士可藉由具有資料傳輸的USB介面來取得手機資料。2016年,有研究員實際示範用USB線盜錄手機畫面,紀錄手機內輸入的東西,包含開機密碼。
國外資安公司Authentic8提出警告,表示戶外的緊急充電站,背後會流入手機的可能不只是電力而已。有心人士可能趁此良機竊取手機中的照片、簡訊或E-mail。舉例來說,你用傳輸線,連接電腦幫手機充電時,可用電腦讀取手機內資訊,原理是一樣的

資料佐證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27518
免費公共充電站背後 可能有駭客覬覦你的個資?

小心!免費公共充電站背後 可能有駭客覬覦你的個資? | 科技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記者葉立斌/綜合報導如果你常用公共充電站來幫你的手機充電,手機被駭的風險將增加。目前有許多公共場所都設有免費充電站可用來幫手機充電,但有心人士可藉由具有資料傳輸的USB介面來取得手機資料。2016年,有研究員實際示範用USB線盜錄手機畫面,紀錄手機內輸入的東西,包含開機密碼。▲影片取自Youtbe。國外資安公司Authentic8提出警告,表示戶外的緊急充電站,背後會流入手機的可能不只是電力而已。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2751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