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件 !

★請轉給你的女兒,兒子,老婆,丈夫,朋友,和身邊所有的人及朋友緊急通知:
各位朋友請注意,
即日起不可食用泰國製之各類罐頭食品,包含臺灣品牌泰國生産者,尤其是泰國罐裝水果食品。
泰國200多名愛滋病感染者在患者的首腦的指揮下湧進泰國各家罐頭食品廠裡用自己的毒血滴到罐頭。
此事今天早晨已被泰國政府衛生部證實,
為了避免人民食用受感染,泰國超市有多款式罐頭已經全面下架。

例如:
菱芝,紅毛丹,
馬駘,龍眼,
芒果布丁等等,各類産品。企圖不明,已由泰國政府主管單位偵辦中。
這則訊息,是逢甲大學研究所教授楊博士(我唸公共政策碩士班時的所長)所查證發給師生及親友們。
食品安全之有效管理及管制進口.檢驗工作。希望當今蔡蘇政府加把勁吧!食品安全關係人民健康及性命安全,是很重要的。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Zzz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經證實為【錯誤】訊息囉!
一、食藥署、疾管署,還有泰國的食藥署早已證實此訊息為網路謠言誤。
二、專家指出,愛滋病毒離開人體後,短時間內便會失去活性和傳染能力,因此不會透過罐頭食物傳染。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40

【錯誤】「泰國水果罐頭被愛滋病患者血液汙染」謠言再起

【錯誤】「泰國水果罐頭被愛滋病患者血液汙染」謠言再起 網路、社群媒體近期流傳「泰國水果罐頭遭愛滋病毒汙染」訊息,經查: 一、食藥署和疾管署早已證實此訊息為網路謠言,曾發新聞稿和闢謠文章澄清。兩機構再次澄清,此傳言為錯誤。 二、專家指出,愛滋病毒離開人體後,短時間內便會失去活性和傳染能力,因此不會透過罐頭食物傳染。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背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40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這是謠言,除了經由精液、陰道分泌物傳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也有提到,愛滋病可能經由血液傳染或母子垂直傳染,而這三種傳染途徑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體液交換」,因為愛滋病毒只能在活體存活,離開活體就會變得非常脆弱,只要離開1小時內就會死翹翹。
因此,如果缺乏體液交換這項關鍵要素,要感染愛滋病是沒有那麼簡單的,就像與愛滋病病患握手、同桌吃飯都很安全,因為愛滋病毒無法透過食物、餐具傳染給他人,當然把愛滋血加在罐頭裡也不可能讓愛滋病毒繼續存活的。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泰國水果罐頭有愛滋血 好嚇人?沒常識也要多看蘭姆酒吐司嘛!
http://bit.ly/2Pgpabv

泰國水果罐頭有愛滋血 好嚇人?沒常識也要多看蘭姆酒吐司嘛!

謠言這樣說:急件 !女兒,兒子,老婆,丈夫,朋友,和身邊所有的人及朋友緊急通知!各位朋友請注意,即日起不可食用泰國製之各類罐頭食品,包含臺灣品牌泰國生産者,尤其是泰國罐裝水果食品。泰國200多名愛滋病感染者在患者的首腦的指揮下湧進泰國各家罐頭食品廠裡用自己的毒血滴到罐頭。此事今天早晨已被泰國政府衛生部證實,為了避免人民食用受感染,泰國超市有多款式罐頭已經全面下架。例如:菱芝,紅毛丹,馬駘,龍眼,芒

http://bit.ly/2Pgpabv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