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富雄醫師寫的,稍微寬心不少⋯

「天地不仁」從來不適用於病毒傳染病學

我現在以醫師,但不是感染科醫師的身份,唸過公共衛生學、流行病學、統計學,懂一點病毒學,抱著福爾摩斯的好奇和邏輯,初步對武漢肺炎病毒做如下的研判:

(一)武漢肺炎病毒(2019-nCoV)的傳染力比SARS強,但病情比SARS輕 ,死亡率更比SARS低,這是最好的搭配,周遭多數人在無症狀或輕症後立刻產生抗體,加上病毒本身的毒性(Virulence)快速遞減,在看似人力已無法完全阻斷傳染路徑時,上天已經在薄懲嗜食野味的萬惡人類後,馬上展現它「神愛世人」的慈祥面目。

(二)確診率偏低,武漢一地的感染人可能以100000人計,否則不可能散布全中國及海外如此多國家。

(三)無症狀及輕症患者多,他們身上的病毒仍會傳染,但傳染力相對低,病情更低。

(四)除武漢外,鄰近省份及重要都市如河南、重慶一定有〝小武漢〞,但傳染力及病情都不如武漢,迄今國外的個案沒有來自武漢以外的城市,是一個大謎團。

(五)武漢肺炎的死亡率及病情比SARS肺炎輕,收治病人的醫院雖然嚴陣以待,但沒有當年台大、和平醫院的如臨大敵。

(六)病毒經第一次人傳人後,理論上可以第二次再傳人,但毒性應已大為降低。

(七)武漢一地的流行病學樣態迄今諱莫如深,是否有社區感染?應及早公諸於世,尤其是通報給WHO。

(八)潛伏期短,武漢一地一定有外人無從得知的特殊狀況,否則,海外各國的感染狀況與武漢兜不攏。

(九)台灣相對安全,禦敵從嚴,但不要慌!是一隻小黑天鵝而已!

(十)所有台灣的口罩生產線應日夜加工,滿足國人排隊搶購的初步高潮後,餘額應全數免費運往湖北、河南、湖南、四川、深圳及上海。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餘額應全數免費運往湖北、河南、湖南、四川、深圳及上海的部分是個人意見。經濟部工業局發言人楊志清強調,非常時期國內供應為優先,其實翻開海關數字,日本反而是台灣口罩出口最大市場,每10片就有6片銷往日本,疫情最嚴重的中國卻是台灣進口口罩主要來源。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1280111.aspx

口罩禁出口爭議 攤開數據台進口貨9成來自中國 | 產經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呼籲民眾在通風不良、有感染風險處應戴口罩。圖為民眾戴著口罩搭乘公車。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9年1月27日(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台北28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行政院禁止口罩出口政策遭部分人士質疑,批評台灣政府沒人性,經濟部工業局發言人楊志清強調,非常時期國內供應為優先,其實翻開海關數字,日本反而是台灣口罩出口最大市場,每10片就有6片銷往日本,疫情最嚴重的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1280111.aspx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