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陽生技總經理林陽生博士傳來的訊息,對混打疫苗效果,有清楚的數據支持:

⭐英國850人疫苗混打研究,分四組AZx2, AZ/BNT, BNT/AZ, BNTx2

●研究發現產生的有效抗體平均濃度,從高到低:
BNTx2 , 14080
AZ/BNT, 12906
BNT/AZ, 7133
AZx2, 1392
(數字代表產生的抗體濃度)

⭐結論:疫苗混打是可行的方式,AZ/BNT混打產生的抗體濃度是AZx2的9倍。

他又傳來專業的解釋如下:

AZ疫苗是以猴子腺病毒當載體(vector),做成含有武肺病毒spike基因的基改病毒(recombinant virus or genetically modified virus)。進入人體細胞,除了會製造武肺spike蛋白質外,也會同時製造猴子腺病毒的約40種蛋白質。
第一針打AZ,人體免疫系統兵分40路,產生免疫反應。若第二針同樣打AZ,免疫系統還是老樣,兵分40路,因而對武肺spike蛋白質的免疫反應就失焦了。
反之,若第一針打AZ,第二針打Moderna 或 Pfizer/BNT的mRNA疫苗,由於mRNA疫苗只產生武肺spike蛋白質,就產生聚焦的做用,只有針對武肺spike蛋白質的免疫反應,會因免疫系統的天性,以幾何級數的方式被放大增強。換言之,AZ第一針,若第二針仍是AZ,免疫系統只會對40路兵馬同時進行放大增強;若第二針改打mRNA疫苗,則會產生聚焦作用後,只唯一放大增強對武肺spike蛋白質的免疫反應。因此,第一針AZ,第二針mRNA疫苗,免疫學原理告訴我們,為何效果特別好(聚焦兼幾何級數放大)。
另外,疫苗混打,順序很重要!如果第一針mRNA疫苗,第二針AZ,就沒有這麼漂亮的免疫反應。為什麼?
稍為動一下大腦,答案便出。

供大家參考。
近 31 日
6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vanillam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vanillam 查核回應
1. 訊息冠名由翰陽生技總經理林陽生博士傳來,但無從考證是否屬實。
2. 提到的那英國850人混打疫苗研究,正確應該是830人,基本人數也錯誤。詳情可到以下連結參看。
3. 提到的「Spike蛋白質」, 正確資料如下:
刺突(spike)為冠狀病毒表面的棒狀突起,是此類病毒最明顯的特徵,一個冠狀病毒平均有74個刺突,刺突長約20奈米,是由3個刺突蛋白組成的三聚體。刺突蛋白屬於第一型膜融合蛋白,帶有許多醣基修飾。

資料佐證

英國混打疫苗研究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1)01115-6/fulltext

Spike蛋白質描述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冠状病毒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