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林家林祖密為中國革命奉獻一生
林德政
(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

在中國的革命旅程上,台灣人前仆後繼,寫下光輝燦爛的篇章者所在多有,今以霧峰林家的林祖密為例論述之。

林祖密,字季商,號資鏗,1878年(光緒四年)出生於台中霧峰。祖父林文察,父親林朝棟,都是清代名將,林文察參加平定太平天國之役,官至福建陸路提督,封太子少保。林朝棟,12歲時隨父征番,參加抗法之役有功,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朝棟抗日無效,遵清廷旨意率家內渡,繼命祖密回台治產。當時林家擁有兩千多甲水田,兩萬多甲山地,並有樟腦專賣權。祖密回台,見日人凌辱同胞,憤恨不已,以為大漢之民,何能為財富而受辱倭奴,於是棄台回閩。自此開啟他為中國革命奉獻的一生。

一、資助福州光復之役

林祖密回中國後為祖國奉獻的第一件事情是在辛亥革命中,捐款給福州革命軍。

武昌起義後,中國各省紛紛響應,福建省城福州,於1911年11月5日,由同盟會福建支會的負責人及福建軍警同盟會長彭壽松、新軍第十鎮統制孫道仁、協統許崇智等人會議,決定11月9日發動起義。11月8日晚,革命軍以福州于山觀音閣大士殿為指揮部,定于山一線為總攻陣地,新軍協統許崇智擔任前敵總指揮,發動進攻,佔領于山此一制高點,11月9日,革命軍逮捕福州將軍樸壽,閩浙總督松壽自殺,福州遂告光復。

福州光復後,需款孔急,擔任福建都督府交通部長的同盟會員黃乃棠,致電南洋華僑各地,請求捐助,共得各界華僑捐款70多萬元。林祖密在福州光復前後,慨捐款項,贊助革命經費,實際捐款額度則未見留下紀錄,其子林正亨證實此事。但在上述黃乃棠所募得的70多萬元款項裡,有林祖密的捐款,是沒有疑問的,林祖密對福建革命,有所貢獻,也是可以肯定的。

二、組織閩南軍,擁護護法

1917年8月,張勳復辟失敗,段祺瑞任國務院總理,拒不恢復臨時約法,孫中山率海軍及國會議員南下廣州,組織「中華民國軍政府」,通稱護法政府,以反對北洋軍閥段祺瑞毀壞約法,恢復「臨時約法」為號召。雖然軍政府設立了,但是處境卻非常艱困,軍政府本身沒有軍隊,更缺經費,總之沒有實力。

支持孫中山的當中,最特別的是一個台灣人,他自始至終對於孫中山的護法大業支持到底,此人就是上面已提及的霧峰林家林祖密。

1.參與組織中華革命黨福建支部

辛亥革命時,林祖密出錢出力,不遺餘力,在福州光復之際,他慷慨解囊,已如前述。1915年,孫中山的代表徐瑞霖訪問林祖密,向他宣示革命救國的大義,敦促林祖密參加革命,支持由孫中山領導的反袁世凱運動。林祖密因此宣誓加入中華革命黨。這是林祖密與孫中山結交的開始,這也是資料所見唯一加入中華革命黨的台灣人。

1916年1月21日,中華革命黨福建支部在廈門鼓浪嶼鄭子愛洋樓密議,標誌此一支部的成立,決定2月2日發動廈門起義,因事機不密,鎮守在福建的北洋軍閥廈門鎮守使李厚基電請袁世凱,令海軍總長劉冠雄率艦抵廈,廈門首義因此流產。林祖密接著贊助張貞在廣東汕頭組織軍隊,也因事機不密,林祖密被逮捕,經各國領事斡旋,得以保釋。之後他繼續在廣東汕頭設立機關部,策劃相關軍事部署,以行動積極支持孫中山的護法事業。

2.組建「閩南軍」出任少將司令

1918年,孫中山派陳炯明率領粵軍進攻閩南,計劃當做革命根據地。林祖密密囑同志在德化、永春兩縣起義,以為響應,林祖密分兵進佔仙遊、安溪、大田、永安、寧洋等縣,閩南民軍聲威大振,北洋軍李厚基腹背受敵,軍心恐慌。孫中山於1月6日任命林祖密為「閩南軍司令」。4月,在廣州首先響應護法的方聲濤,出任「征閩靖國軍」代總指揮,陳炯明任「援閩粵軍」總司令,分別率部入閩。最後,粵軍直驅汀州、漳州,建立新的閩南革命根據地。

林祖密1918年3月於廈門鼓浪嶼成立「閩南軍司令部」,司令部設在林祖密住宅「宮保第」,各方要員往來其間,最著名的是蔣介石,1919年6月3日,任職粵軍的蔣介石帶妻子陳潔如住進林祖密的住宅「宮保第」,一直住到9月底,時間達三個多月。1920年4月16日又去居住,蔣介石原本在粵軍任職,與陳炯明不和,住進林祖密在廈門鼓浪嶼的家,可見林祖密與蔣介石關係非比尋常。

林祖密在漳州城內「文昌宮」開辦「閩南軍隨營學校」,訓練和培養地方軍事人才,響應的人很多,軍力,包括士兵、軍官、文職人員及隨營學校學員,共計有800多人。林祖密的閩南軍,其主要的貢獻在於為陳炯明的粵軍入閩鋪路。

3.被陳炯明收繳槍械

1918年8月31日,陳炯明以粵軍總司令的身分率軍攻佔漳州,建立「閩南護法區」,陳炯明圖霸全閩半壁,不容友軍崛起,多方排擠、掣肘、瓦解和蠶食閩南友軍,甚至把組建未久的閩南軍、護法軍、靖國軍全部強行繳械或用武力撲滅。

陳炯明對待林祖密閩南軍的方式極為殘酷。1919年春,派粵軍以擴大防區為名,用武力挾制閩南軍的山區活動地帶,下令撤銷閩南軍設在漳州的隨營學校。1919年6月陳炯明又派軍將林祖密移設華安縣的閩南軍指揮部包圍,以武力強行將林部軍械全部收繳,殺害閩南軍的高級軍官林元等人。

1919年6月25日林祖密急函人在上海孫中山,報告陳炯明對閩南軍強行繳械的真相,請求孫中山轉飭陳炯明發還槍械。

孫中山拿不出什麼辦法,因為他倚賴陳炯明的部隊打回廣州, 無法開罪陳炯明。孫中山在7月12日函復林祖密,表示會轉告陳炯明,請陳「妥為處置」。

孫中山這封安撫性質的信,反應出孫當時沒有能力解決問題。而對林祖密的閩南軍來說,簡直是無關痛癢。給林祖密信的同時,孫中山也給陳炯明一函,希望陳「持以寬大之度為要」。

但是,陳炯明並沒有聽從孫中山的溫言相勸,以大局為重,林祖密委曲求全,採取忍耐的態度,陳炯明最終也不遵行孫中山的指示「量為處置」、「持以寬大之度為要」,而是拒絕歸還收繳的全部槍械,自此「閩南軍」的番號不存 。

林祖密憤而奔走於漳州和廈門鼓浪嶼,除了從事實業以謀振興家鄉外,還竭力進行「全閩自治」活動,反對北洋軍閥在福建施行暴政。

三、以個人家產養閩南軍

閩南軍的開支從那裡來呢?我們從林祖密個人的資料中可以得到答案,原來閩南軍組建初期,完全是林祖密以自己的個人財產,在養那一支部隊,林祖密自言:「自耗家資15萬餘元,運動全省警備隊及廈門兩炮台,屆時響應,召集閩南軍起義,今遇陳炯明,真是一言難盡」。

林祖密的「閩南軍」初期完全是靠他自己的財力在養,上面所引說他耗費15萬元,其實真正花費的遠超過這個數目,部隊消耗是很驚人的,吃飯、穿衣要錢,子彈消耗要錢。總之,維持一支部隊,對個人或是家族,無論怎麼有錢,都是一筆龐大的開銷,林祖密支持中國的革命事業,從辛亥革命到孫中山的護法,不遺餘力,其偉大就在於此。

閩南軍的待遇又是如何的微薄與可憐:「壓扣給養,軍需處刁難領款,本部官長士兵給養費較別支官長士兵為少」。

林祖密,一個台灣霧峰林家出身的世家子,他幾乎是以家族和個人的力量,支持孫中山的護法事業,但是不僅是他個人備受陳炯明的迫害,連孫中山本人最後也受到陳炯明的背叛,1922年6月16日陳炯明背叛孫中山,砲轟廣州總統府,孫中山差一點喪命。

四、繼續追隨孫中山到桂林

1920年11月孫中山回到廣州,重啟軍政府,並策劃北伐,林祖密被任命為「廣三鐵路監督」。1921年10月,孫中山率軍入廣西,林祖密被孫中山任命為大本營參議,隨軍入桂,參贊戎機。

不久孫中山離開廣州到上海,粵軍再度入閩,驅逐李厚基,林森任福建省長,林祖密出任福建省政府水利局長,1923年,北軍孫傳芳部周蔭人入閩,林祖密卸職,總計林祖密擔任省水利局局長的時間不到半年。

五、慘遭軍閥殺害

1925年林祖密被軍閥張毅殺害,死於非命。

為什麼張毅要殺林祖密呢?直接原因是林祖密一貫反對北洋軍閥,周蔭人和張毅把他看成眼中釘,必欲去之而後快,間接原因則是林祖密始終支持孫中山的護法,而孫更是北洋軍閥的眼中釘。

1925年7月2日,林祖密被駐紮漳州的孫傳芳部下張毅圍捕,8月23日,慷慨就義。此說認為林祖密在7月間,就已經被張毅派軍隊包圍逮捕。另一說法是,同年8月間,張毅趁林祖密在操持「華崶疏河公司」和農牧實驗場實業之際,買通原革命黨人蒲樞,以欺騙伎倆訪晤林祖密於「華崶疏河公司」內,張毅命部下率士兵兩百多人逮捕林祖密,隨即囚禁,並向林祖密勒索錢財,林拒絕,8月23日,張乃將林祖密殺害,林慘死後,公司財物被洗劫一空。

張毅在逮捕林祖密之後,向林祖密勒索錢財不果,當時台灣霧峰林家為了營救祖密,曾經張羅運動費,所花之錢將近一萬元。然可惜派不上用場,林祖密還是被殺死。

林祖密享年48歲,可謂英年早逝。他堅決擁護孫中山護法,連帶地對抗北洋軍閥張毅,最後被張毅殺害,未滿50歲就英年早逝,可以說他的死,是為了擁護孫中山的護法大業而獻身。

六、結 論

論述林祖密的悲慘命運,自他資助辛亥革命起,至毀家幫助孫中山中華革命黨的護法大業,組建閩南軍,為粵軍入閩鋪路,最後的結局卻是被陳炯明欺壓、繳械,孫中山也沒有辦法幫忙,乃至被軍閥殺害。

林祖密支持孫中山的護法大業,不惜捐輸家產,以家產充當閩南軍的部隊經費,直可說是「毀家」。孫中山沒有辦法全力支持他,因為孫也受制於陳炯明,最後是陳炯明把林祖密的閩南軍拆毀了。林祖密是相當委屈的,為了中國的革命,他的委屈實在難以言述,他的犧牲太巨大。

中國的革命之路,林祖密走得很辛苦,為了擁護並支持中國的革命,他耗費巨大家產,最後更付出了寶貴的生命。

丘念台1944年為林祖密寫傳,稱他是「真義士」,言「革命不難,捨富貴而革命為難,捨富貴而革命不難,能審國族,辨忠節而捨富貴尤難,台灣林祖密者,蓋能此尤難也」。

國家直到1947年方才給林祖密表揚,此時抗戰結束一年半,距其死則已經23年了。國民政府明令褒揚,謂林祖密「早歲志圖恢復,參加革命,籌餉輸財,不遺餘力,在閩襄佐軍事,具著勛勤,響應北伐,中道被害,軫惜良深」。總算以國家名義肯定他的一生。

林祖密在世時,中國正處於內憂外患之秋,他滿腔熱血,想要為祖國奉獻心力,無奈事與願違,齏志以歿。◆
近 31 日
2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此訊息來自《海峽評論》第332期,該刊物核心思想為「發揚台灣同胞愛國主義傳統.發展中華民族和平統一理論」。關於林祖密的生平及紀年大致正確,其餘僅為針對此歷史人物的個人評價。

光緒、宣統年間,林祖密經常資助或親身參與反日運動,1913年放棄日籍並向中華民國政府申請入籍,1917年加入「中華革命黨」反袁,曾捐十萬銀兩為軍餉創建閩南革命軍,並曾自陳「自耗家資十五萬」供養閩南軍。1925年,林祖密遭直系軍閥孫傳芳下派廈門的鎮守使張毅圍捕身亡,1947年才受國民政府追念撫卹,並將其事蹟載入「國民黨黨史」。

不同意見出處

臺灣總督府檔案中所見林祖密來臺經過
https://www.th.gov.tw/epaper/site/page/69/931

霧峰林家與臺灣 珍貴史物罕見展出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170777

李中邦/林光輝:霧峰林家連結兩岸歷史
https://www.i-media.tw/Article/Detail/6570

霧峰林家與臺灣 珍貴史物罕見展出

總統上午出席一場「霧峰林家與臺灣」特展,讚揚像是林獻堂的歷史文物,對了解台灣歷史發展有重要的意義。不過,林家後代卻當面向總統反映,這些重要的歷史,沒有被充分揭露與尊重。而國史館則是承諾,將會積極著手編修「百年民國史通鑑」,來編修出更完整的台灣歷史。 不管是這份字跡斑黃,從未公開展示的林獻堂日記真本;或是一張張罕見難尋的台灣近代重要人物的歷史照片,都見證了霧峰林家與台灣近代史密不可分的關係。上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17077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