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環盟前理事長洪輝祥表示,萊克多巴胺是藥品,原本用來治療氣喘,但在人體的試驗階段就發生問題,無法上市,退而求其次,人不能吃就拿給豬吃,目的是讓牠的油脂含量變少。

萊克多巴胺人體試驗不足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指出,萊克多巴胺最大的問題是科學證據不足,「我們所有做風險評估之前,都需要有科學證據,這個藥物從上市以後,只有做過6個人的人體試驗,」沒有辦法用這樣的實驗數據,來訂定每日容許量,就根本沒有辦法做所謂的健康風險評估,這是最重要的問題,也是歐盟為什麼到現在,都一直反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類進口的原因,因為風險未知。

瘦肉精造成自閉症兒童 加州已有集體訴訟案例

「誰說美國人吃了沒有怎麼樣?」精神科醫師蘇偉碩反駁,瘦肉精造成自閉症兒童,加州已有集體訴訟案例,並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在動物實驗中,萊克多巴胺TAA1毒性高於甲基安非他命,影響思覺失調症和躁鬱症。

蘇偉碩提出數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從2000年開始,每年監測8歲兒童自閉症確診率,曲線持續上升,「我們需要拿台灣的下一代去做這樣的實驗嗎?站在精神科醫生的立場上,告訴大家千萬不要,因為那個代價非常可怕。」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所提觀點確實存在,但皆存在不同立場。例如:

■人體試驗不足:

①歐盟的確持此立場反對訂定萊劑最大殘良容許量。

②但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立場不同,其依JECFA委員會的評估,認為萊克多巴胺的研究中雖僅有一個人體試驗,但另有大量動物實驗,已確認實驗動物與人類對萊劑有相似生理反應特徵,可將結果類推到人類。

■加州集體訴訟:

①2014年Center for Food Safety等團體的確控告美國FDA,認為其未完整分析環境及健康影響即核准18款含萊克多巴胺的動物用藥。

②但此案已於2018年被自願撤訴,並無判決可評斷萊克多巴胺使用的適當性。

■萊劑與TAA1:

①小鼠實驗的確發現萊克多巴胺與TAAR1受器有關。

②但與精神疾病之關聯尚未完全確認,且過去人體試驗中並未發現相關跡象。

不同意見出處

科學月刊-說明JECFA回顧的動物實驗及人體試驗結果:
https://www.scimonth.com.tw/tw/article/show.aspx?num=4614

JECFA評估報告-P37說明萊克多巴胺對健康影響的各項研究:
https://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43039/WHO_TRS_925.pdf?sequence=1

歐盟反對codex針對萊克多巴胺訂定最大殘良容許量的聲明:
https://ec.europa.eu/food/safety/international_affairs/standard_setting_bodies/codex/cac/archives_en

Courthouse News-說明加州集體訴訟案撤訴原委:
https://www.courthousenews.com/lawsuit-over-oft-banned-animal-drug-dropped/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