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隆

俄烏戰爭的真正高潮不是軍事,而是金融

美國與歐洲聯手將俄國的五大銀行踢出美元結算系統SWIFT,這已經超出美蘇冷戰的規格,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前所未見的大國對抗。

俄國的對外貿易會出現重大問題,無法進行正常的收支結算,必須另外想辦法。理論上,俄國不是全部的銀行都被制裁,算是留有破口,但是不排除將來美歐會擴大制裁名單。

現在看得出來,對俄國金融制裁最大的破口,是俄國靠向中共,採用中共在2015年所推出來的人民幣跨境結算系統CIPS,作為繞過美元的辦法。

表面上,這會提高人民幣的使用,有助於人民幣的國際化,但實際上可能沒有這麼簡單。

如果美國與歐洲發現必須把對俄國的金融制裁堅持到底,那麼可能會要求中共要配合。

如果中共繼續暗中在金融上支持俄羅斯,那麼可能逼得美國與歐洲也終於認定中共是俄國發動侵略戰爭的幫兇或共犯,於是,也只好對中共進行金融制裁。

如果真的進展到這一地步,我是說如果,那就表示俄國的侵略烏克蘭只是前戲!

美國與歐洲的真正對手,其實是美元結算系統的對手,也就是中共在推動的人民幣跨境結算系統,後者才是真正威脅到美元霸權地位,是美國真正要打擊的對象。

美國當然知道,真正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與國家利益的,是崛起的中共,而不是走衰的俄國,真正要對付的,是習近平,而不是普丁。

所以,也許我們可以做一個「另類解讀」:烏克蘭戰爭從一開始就是一個陷阱,普丁的角色就是演苦肉計,要起到的效果就是把習近平拖下水,成為美歐對俄國的金融制裁的破口,於是讓美國與歐洲有正當的理由來對付中共,也金融制裁中共。

項莊舞劍,志在沛公, 表面上針對的是俄國,但其實是中國,表面上是軍事與外交,但其實真正的重點在經濟與金融。美國處心積慮,真正想做的應該是對中共搬出金融制裁。我是這樣猜想的,這非常可能才是烏克蘭戰爭的真正高潮!

在這個過程中,美國也同時加強對台灣的預警與保護。現在拜登派出高級代表團來台灣訪問,所起到的效果就是讓大家明白,美國對台海的和平與安全的承諾是堅定而有效的。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最近2022/3/18的拜習會談,白宮發布的聲明說,若中國對俄國有實質性的支持,將會受到美方制裁,但沒有明確定義什麼是實質性的支持,或如何制裁。參考[1]
(2)原文稱《如果美歐發現必須把對俄國的金融制裁堅持到底,那麼可能會要求中共要配合》《如果中共繼續暗中在金融上支持俄羅斯,那麼可能逼得美國與歐洲也終於認定中共是幫兇或共犯,於是,對中共進行金融制裁。》都是吴嘉隆個人臆測之詞。
(2)由以上的臆測,推論到美國陰謀的解讀《也許我們可以做一個「另類解讀」:烏克蘭戰爭從一開始就是一個陷阱,..把習近平拖下水,成為美歐對俄國的金融制裁的破口,於是讓美國與歐洲有正當的理由來對付中共,也金融制裁中共。》這部分是屬沒有實證的陰謀論。

不同意見出處

[1]德國之聲:拜習二度雲會晤-美中表述又不同
https://amp.dw.com/zh/拜习二度云会晤-美中表述又不同/a-6118444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