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護理長告訴大家如何防疫,保護自己!請大家耐心聽完?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一、開頭沒說明自己是誰,僅用「蔡一ˋㄩ ˋ(不確定)的親朋好友做開場」,到底是不是台大護理長不得而知 二、開頭有講到是根據看過的研究報告得出以下9點建議,但在細說這9點時沒有說明出自哪裡的研究報告。 三、重點的內文9點建議,絕大部分是跟covid-19無絕對關連的建議,俗稱讓身體較健康的通用方法。 四、去年(2021)就有傳過這個了https://cofacts.tw/reply/z0LUPnoBgBgcuemXzUxK 五、以下將9點建議重點列出: 第1點: 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地方 第2點: 喝水將喉嚨的病毒吞進肚子,讓胃酸殺死病毒 ->反駁論點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52027047 【BBC文章重點摘要】:多喝水預防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的說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事實上,唯一有關多喝水預防疾病的科學研究是15年前在日本進行的。 當時的研究針對的是在口腔喉嚨漱口是否能預防呼吸道感染。他們發現,在為期60天的期間當中,每天用水漱口三次的人,確實比那些不漱口或只漱口一次的人較不容易有呼吸道感染。 但是,這個研究不能直接套用在新冠病毒肺炎上面。第一、日本當時的研究主要針對上呼吸道感染,包括鼻腔、喉嚨和氣管,但是新冠病毒感染的是下呼吸道,胸腔和肺臟。 第二、值得注意的是當時的研究範圍相對很小,而且參與研究的人是自我提報症狀,而非由專業人員來評估其症狀,這樣的研究模式更加不可靠。 第3點: 日本研究說用多熱水洗澡,因為病毒不耐熱 ->反駁論點https://news.cts.com.tw/cts/general/202003/202003091993107.html 【文章重點摘要】陳時中:「一般病毒也要大概50幾度(才無法生存),所以你也講就是說(氣溫)要熱到50幾度也不容易啦。」;小兒科醫生林應然:「可能溫度會到五六十度,這時候大概病毒可能這樣是死掉是沒錯,可是人體沒辦法承受這麼高的溫度,因為你人的體溫一直升高的話,我們體內整個細胞的運作都會發生問題。」 第4點: 攝取優質蛋白質 第5點: 充足的睡眠 第6點: 適度運動 第7點: 曬太陽 第8點: 開門窗通風,讓室內病毒不見 第9點: 保持平穩情緒,不然會產生自由基,不利免疫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murmur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多喝水、保持喉嚨濕潤」,此說法沒有科學根據,補充水分不是為了防疫。
洗溫熱水沒有用,病毒的確不耐熱,活性在高溫環境下比較差,但這是用於環境消毒,並不是治療人體的方針,且人體不可能長期處在高溫環境中。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569

【錯誤】網傳語音檔「蔡壁如委員分享:多喝水保持喉嚨濕潤、洗澡要用熱水澡」?

一、網傳語音檔並非蔡壁如錄製,內容也並非她推薦及分享。錄音檔是假借冠名蔡壁如。 二、語音內容提到「多喝水,胃酸可殺死病毒」,專家表示,此說法沒有科學根據,也沒有實證研究能證明「胃酸能殺死病毒」。 三、語音內容提到「洗熱水澡可殺死病毒」,專家表示,病毒在高溫環境中活性較差,但這是用於環境消毒,並不是治療人體的方針,且人體不可能長期處在高溫環境中。 傳言為假冠名「蔡壁如分享」,建議內容有多處錯誤,因此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569
温婉君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温婉君 查核回應
開頭第一句有說各位“蔡麗玉”的親朋好友大家好...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