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光電申請案件採用中國企業生產之變流器產品,可能造成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受遠端控制及衍生資安問題新冠肺炎疫情使各行各業受到衝擊,政府為振興經濟,推出「振興三倍券」,盼藉此協助相關產業復甦,未料,振興三倍券不僅屢被拿來與馬英九時期的「消費券」做比較,發放三倍券所需的人力以及成本也引來許多爭議。對此,台北市糕餅商業公會理事長周正訓直言,3倍券對許多商家來說,「都會撐不到年底」,且不管再怎麼經濟復甦,也不可能再回到馬英九時期陸客來台大量消費的榮景。


振興三倍券正式上路引來許多民怨,有許多人預購首日便到超商領取,卻因人潮過多,系統頻傳當機;日前郵局開放購買三倍券,也吸引不少民眾排隊領取。然而,除了預購、排隊領取引發的民怨外,民黨台南市議員李中岑今天爆料稱,有名經營小飾品店的朋友,上周持民眾消費面額200元的三倍券到銀行準備換領現金時,卻被行員認定是假券,對方在不甘損失的情況下,決定從此拒收三倍券。
14:44 2020/07/20 中時新聞網 謝雅柔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經濟部嚴正駁斥,表示振興三倍券兌領從109年7月23日才開始,經濟部特予澄清,並呼籲勿製造假消息,混淆視聽破壞社會秩序,傷害社會信任,民眾亦切勿轉傳相關謠言。


依據「經濟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振興三倍券兌付要點」第6點,三倍券之兌領期間自中華民國109年7月23日起至110年3月31日止,對於議員之宣稱,及媒體報導所指稱有店家收取三倍券後至銀行進行兌領等內容,與實際情形不符,請民眾切勿聽信及轉傳任何不實消息。三倍券的防偽採高規格設計,印製採新臺幣鈔券的規格標準,多種防偽設計,民眾可上三倍券官網防偽影片瞭解掌握辨識防偽之技巧,安心使用振興三倍券。

  經濟部進一步說明為協助民眾辨識振興三倍券,請掌握以下三項技巧加以辨認,包括摸一摸:凹版印紋浮凸符碼,主要印紋及視障浮凸符碼用手觸摸,可感覺墨紋凸出紙面;轉一轉:有變色墨隱藏字,輕轉振興三倍券其左上角面額數字,呈現金色與綠色之變化等防僞特徵辨識;看一看:臺灣島形左下方,以15度角側面檢視,浮現200、500字樣,以及迎光透視可見不固定位置之梅花圖案,可能為完整或不完整之梅花圖案,部分梅花圖案並不影響其使用及後續的兌付。

資料佐證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9&menu_id=22333&news_id=9064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