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水災後感言
河對岸的老張-轉發的:很實際的一段話:

太可怕了,這還不是戰爭,僅僅是水災,鄭州就癱瘓了。關鍵是一切經濟活動,人與人間的交流全都停止了。因為無網共享單車打不開了。數字化程度太高,銀行沒法營業。出租車只收現金,而現金在群眾的手裡極為有限,完全無法週轉。大型超市沒法開業。老百姓買吃的,由於沒有現金,甚至拿香煙去換出現原始的以物易物情況。鄭州只得用大型無人機作為中轉來恢復通訊網絡,可是只能覆蓋移動通訊的50平方公里,那麼像北京一萬四千平方公里的面積,至少需要400架大型無人機在天空置留才能覆蓋,而且只能維持幾個小時。上哪去弄這麼多的大型無人機?這個事兒可太要命了。我們應該瞭解,不是城市數字化程度越高越好,越高越脆弱。難怪歐美不搞數字化城市,移動支付只佔極少的份額,大部分還是用紙幣。數字化城市極大地提高了生活的便利性以及管理的效率,但抵御災害和戰爭的能力十分脆弱。因此,數字化程度越高,越需要面對一個和平友好和安全的周邊環境。

我朋友回京後的感言:
出鄭州記感想之二:
鄭州回京後的直觀感受,現代化真好!但傳統的人力、非電子的應急系統仍然不能缺失。
昨天用了一天時間坐高鐵從鄭州到湖北十堰,今天上午又乘飛機回京,滯留鄭州三天終於回來了。
鄭州被困幾天,由衷感受到,不要迷信互聯網,重大災害,第一時間肯定是斷網與手機。
本來20號中午到鄭州,下午講課,當晚回京。沒帶充電寶,沒帶換洗衣服。沒想到下午的特大暴雨,彷彿天漏了。突然停水停電,手機網絡皆無信號,一天回到解放前。晚上只能躺在房間里,聽著外邊嘩啦啦的巨大雨水聲,什麼也乾不了,與外界完全失聯。甚至鄭州災情嚴重到何種地步,也無法知道,基本進入信息隔斷的黑暗時刻。
第二天去街上買水,餅乾,網絡結算都失靈了。幸虧帶了幾百現金,平常一年未必用一次現金,關鍵時刻排上用場。甚至火車上買吃的,手機不通,也只能用現金結算。我血壓高,每天一片降壓藥,降脂藥💊,沒帶多餘的,到街上藥店,用現金買到每天必吃的藥。總算明白,出門在外必須要有備份,以備急需。尤其是帶上即使一年也用不上的現金。
所以,城市應急系統不能完全電子化、自動化、智能化。鄭州東站就是反例,特大暴雨後幾乎所有電子顯示屏,電腦都關閉,廣播都沒有,上萬乘客就像無頭蒼蠅。應該有傳統的斷電備份系統,公共信息非電線傳送系統,否則大災害面前,可能一夜回到農耕時代!

鄭州人的反思:見證了這次大洪水,災難過後留給大家思考的東西太多!人生必備三樣,現金,手機,應急物資,昨天去超市,手機沒信號根本不能付款,所以一定要有一些現金在手裡。
         所有的開門的超市都在搶購,家裡斷水斷電斷氣,所以都在買餅乾,方便面,礦泉水,火腿腸,蔬菜更是搶手貨,所有的蔬菜都被一掃而光,收銀台排起了長隊。
         所以說是實體店鋪在災後幫助人們渡過難關,如果沒有實體店鋪,這次不知道要有多少人餓肚子,網購不是萬能的,社區團購是最大的禍害,沒有經歷過的,可能會覺得無所謂,當你真正絕望的時候,就來不及了!
        這次冒著生命危險救人的,全部都是普通的小市民,都是社會的底層,但是表現出來的卻是大無畏精神,整個社會井然有序,更不開我們可愛可敬的河南民眾,我可以說這就是河南人的本色,河南人的驕傲。
         家裡一定要留有一點現金,在你停電手機沒信號的時候,現金就是保命的錢,我這次是深有體會,不是家裡留了幾百塊錢的現金,我有可能要餓肚子,這不是危言聳聽,是災難過後的教訓。
         有條件的家裡放兩桶,桶裝的礦泉水,這些都是應急的時候必備物資,兩桶水也就十幾塊錢,常備著。咱們希望用不著,但是用的時候卻是可以應急的,特別是住高層的住戶,更是要常備。
          還有一樣那就是照明設備,一定要準備可以連續使用十幾個小時的照明燈,沒電的時候,特別是晚上,你就知道有了這個東西是多重要的事,這些都不值錢,但是一定要準備,並且經常充電,千萬別忘了!
         很多人可能不在意,有句話叫做防患於未然,好了不說了,因為家裡沒有蔬菜,也買不來蔬菜,我去煮方便面了,一定要牢記我給大家的忠告,沒事多去光顧身邊的實體店,那是將來能救命的店,千萬別讓他們消失了,社區團購網購不是萬能的!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Raymond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Raymond 查核回應
這一類型文章偏向個人意見的表達,針對所看到的狀況提出後續可能的方向,比較偏向心得類型,並無實際需要查核的事實。可以把它當成文章去閱讀,但實際狀況從內文當中沒有辦法得知全貌。另外此篇文章在網路上大量被轉傳及轉換各種形式發出,大多是偏向對於現況的個人想法說明。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new.qq.com/omn/20210729/20210729A0F0AB00.html /騰訊網
https://www.twblogs.net/a/61063abf36a248ffb45f302a /個人網誌轉發帖

郑州水灾的反思: 家里一定要有点儿现金储备_腾讯新闻

家里要有点现金储备,请大家有点心眼!郑州人的反思:见证了这次大洪水,灾难过后留给大家思考的东西太多!人生必备三样,现金,手机,应急物资,昨天去超市,手机没信号根本不能付款,所以一定要有一些现金在手里……

https://new.qq.com/omn/20210729/20210729A0F0AB00.html

挨劈劈……讓人歡喜讓人憂:不要迷信互聯網! - 台部落

【寫在前面】已退休一同事分享的幾段文字——是鄭州洪水過後逃生之人的感喟,相信會給您不一樣的感悟和啓迪:(一)轉發的:很實際的一段話:太可怕了,這還不是戰爭,僅僅是水災,鄭州就癱瘓了。關鍵是一切經濟活動,人與人間的交流全都停止了,因爲無網共享

https://www.twblogs.net/a/61063abf36a248ffb45f302a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