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台積電後,榮總醫療又淪外交籌碼?!

今退輔會預算詢答,媒體報導「退輔會表示我國正在推動與美國退伍軍人部合作,未來3所榮民總醫院將配合規畫提供美退伍軍人醫療服務」,玉霞認為茲事體大,應先釐清此案的催生者是誰?是美方要求、還是退撫會提出?預算多少?明年並沒有編列,請問要挪哪一計畫的預算?3家榮總的醫療量能可以負荷嗎?

李副主委表示之前美國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拜會退輔會,希望榮總參加美國在泛太平洋地區的醫療合作,將來是收取費的。

我提醒副主委各國間本就有醫療合作,且若是海上急救、人道考量、或緊急醫療,當然義不容辭,但如果要台灣提供美國退伍軍人醫療服務,恐有待商榷。首先,美國退伍軍人部年度預算2000億美元、照顧2300萬退伍軍人,預算是退輔會的45倍,為何還需台灣操心?

其次,退輔會宣稱「我國醫療資源充沛,醫療價格合理」絕對是錯誤的認知,台灣的護理師已經夠血汗了!國際間都在搶醫療人力,台灣不該濫用,希望退輔會將合作計畫公諸於世,接受國人檢驗,不必打腫臉充胖子!

台灣醫療費用比歐美便宜,那是建立在多少血汗醫護人力的犧牲和付出。舉例,現行護病比為1﹕6至10,國際是1﹕5至6,護理師每多照顧一人,病人死亡風險提升7%。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台灣醫療量能之所以沒崩潰,是犧牲很多醫護人員換來的。

再者,2030健保大限就要到了,當健保大餅不夠吃時,就要挖民眾的口袋。所謂「加入泛太平洋醫療網絡」,具體內容為何?如何保證平等互惠?國際局勢不安,日本、韓國、菲律賓、新加坡都有美軍駐防,會不會合作協議簽下去,變成一個不平等條約,拖垮榮總?是否繼台積電被迫到美國設廠之後,台灣的醫療又要變成外交的籌碼?

退輔會成立的目的在照顧榮民,多少榮民繳不出醫療費、看護費,多少榮民中低收入?多少病患要去榮總看病苦苦等候、一床難求?希望退輔會做好本務,不要未經評估就說要「全力配合」,隨口開支票容易,但醫護過勞與犧牲的事實,官員怎能視而不見,甚至忍心再增負擔?

#台商立委溫玉霞
https://youtube.com/@yuhsiawen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這是雙方互惠提出的提案,並沒有實際執行,美國軍人也並非人人都能使用台灣健保。如果是互惠,退輔會也有做相關的評估而表示支持。並非美國提出,也並非民進黨支持。美國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提出,美軍經歷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有很多美籍越裔、韓裔、南太平洋帛琉裔等地的退伍軍人,高野提出建議,讓美國居住在亞太的退伍軍人,可以付費使用台灣的退伍軍人醫療資源。


由於我國居住在美國的退伍軍人,人數不少且年事已高,希望在對等互惠的原則下,也能付費使用美國退伍軍人的醫療、照護資源,如Senior Center(老人中心)等,台美能對雙方的退伍軍人提供對等照顧,建立起退伍軍人的國際合作照顧,也建構退輔會、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和美國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的合作關係。

資料佐證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087884
台美退伍軍人互惠使用雙方醫療資源


https://www.ydn.com.tw/news/newsInsidePage?chapterID=1539193
輔導會支持推動臺美退輔資源共享機制

台美退伍軍人互惠使用雙方醫療資源 退輔會:十分支持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退輔會所屬的台北榮總等醫療機構,醫療品質卓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指出,美國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向他建議,美國退伍軍人也能付費使用我國退輔會醫療系統,而他建議在對等互惠下,旅美榮民也能使用相關資源;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表示,十分贊成與支持,但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目前沒有回應。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退輔會首長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由於退輔會主委馮世寬確診武漢肺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08788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