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日本沖繩傳來麻疹群聚的消息。一位台灣旅客三月初在泰國感染,回台於3月14日發病,3月17日繼續前往日本沖繩,目前已經確認傳給了同事、搭機飛往日本時接觸的30多歲男空服員,還有另一名20多歲虎航女空服員。台灣目前已確診4例,日本則是12例(其中一例是同一人,就是第一個指標個案,這次案例都是由他而起,對台日兩國都算從泰國的境外移入)。

寫在最前面,不管日本麻疹怎麼流行,流行的區域是哪裡,重點是你自己是哪個年齡? 有沒有免疫力了? 別過度恐慌,因為多半台灣的人都已有免疫力了。

1.民國52年前,超過99%的人孩童期都被感染過麻疹。小時得過就會終身免疫。

2.民國79年10月之後在台灣出生的,目前2018年的時點28歲以下的人,小時候打過了MMR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三合一疫苗。

3.民國65年9月之後在台灣出生的,目前2018年的時點約28到42歲的人,國小到國三的某個時刻有打過疫苗。

4.較有可能沒有麻疹免疫力的人是 #民國65年9月以前出生的,#今年大概42歲以上,#小時候又沒有得過麻疹的人。

5.打過疫苗,非自然感染之人,有5%左右的人,免疫可能失效。

6.麻疹潛伏期7~18天(自暴露至紅疹出現),就算你一下飛機就被傳染,發病時大多也已經回到國內家中 。

7.下飛機後,#若18天都沒有出疹和發燒,那你就解除警報了。

8.如果忘記自己有否打過,或實在太擔心,可以前往醫院要求打MMR。重複施打MMR疫苗不會怎麼樣,這叫做”booster”,免疫力會比只打一次的人強。

9.如果現在要去打疫苗, 若從前有打過MMR,一週就會有免疫力。不過若真的從未打過,應該是要兩週才有免疫力。

10.打完之後約有5~10%於接種後5~12天,會有輕微發燒,偶而會出現紅疹、鼻炎、輕微的咳嗽,可能持續2~5天。

11.麻疹和德國麻疹是兩個病,只是疫苗做在一起(MMR)。德國麻疹在孕婦有高機率畸胎, 麻疹則否。但得麻疹的孕婦有高機率早產,死胎或流產。

12.如何確定身體已產生抗體: 可抽血測抗體。結果大概要兩週出來。

13.若去日本回來發燒,快去大醫院掛急診,說”我要隔離” 主動告知醫師,你有去過日本,要小心麻疹的可能。

14.可傳染別人之時間: 發疹之前、後各4天內。

15.單純以醫學的觀點,我會建議最好一歲以上再帶小朋友去日本。最好等一歲的MMR疫苗施打後再帶去日本會比較安心。

P.S. 本文是前台大感染科專科醫師所整理,且經過兩位以上小兒感染科醫師審稿,請安心服用。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麻疹為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在疫苗尚未使用前,超過99%的人都會被感染,幾乎每個人的一生中都難逃麻疹侵襲。常見症狀有:發燒、出疹、鼻炎、結膜炎、咳嗽,以及發燒3~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柯式斑點),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

資料佐證

https://www.cdc.gov.tw/diseaseinfo.aspx?⋯id=dec84a2f0c6fac5b&tid=EB2BECD7208073E4
麻疹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