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猖獗 業者公布數據:這3組數字開頭的號碼千萬別接受到疫情影響,民眾外出遊玩被限制後,轉為線上娛樂,去年網購商機大幅成長,為歷年之最,但也成為詐騙集團出沒好時機。來電過濾APP《Whoscall》日前發布「Whoscall 2020年度報告」,其中三組電話號碼更是詐騙集團最常使用的。Whoscall指出,儘管台灣防疫有成,但2020年,詐騙電話與簡訊量爆增488%,其中跨境詐騙已成首要威脅。報告分析,去年台灣曾遭2次大量跨境詐騙電話攻擊,分別來自突尼西亞與諾魯。 Whoscall報告指出,前三名詐騙電話分別為「+86」開頭,其次則為「+44」、「+22」開頭。(圖/Whoscall)Whoscall研發總監李彥儒表示,詐騙集團一般都將機房設置在電信法規鬆散的境外地區,或是利用VoIP網路電話進行號碼變造,以此詐騙台灣民眾,而這些境外、變造號碼受限台灣電信法規,來電都會顯示「+」開頭。Whoscall報告指出,前三名詐騙電話分別為「+86」開頭,其次則為「+44」、「+22」開頭,+86阻擋次數達到13.7萬次,+44與+22分別也有8.7萬次與3.4萬次的阻擋量。此外,詐騙簡訊數量也不斷飆升,這些簡訊通常都會夾帶不明連結,當使用者點入之後,就會導致手機中毒、遭植入木馬,除了個資洩露外,還可能成為散播詐騙簡訊的工具。Whoscall也公布釣魚網址前三名,分別是「OOO.duckdns.org」、「OOO.xyz」、「OOO.club」。 除了詐騙,各式行銷號碼也讓民眾相當困擾,其中以汽機車、銀行借貸電話最為頻繁,次數達到1080萬次。(圖/Whoscall)除了詐騙外,也有許多推銷號碼讓民眾相當困擾,Whoscall表示,推銷最大宗的就屬汽機車、銀行借貸電話,光去年就有1080萬次;第二名則是靈骨塔、補教業推銷電話,也有700多萬次;第三、四名分別為保險電話與股票電話,加起來也有將近500萬次,相較2019年也成長4成,其原因就是疫情導致現場大型活動與商展銳減,行銷電話因此大幅增長。
近 31 日
1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詐騙電話大多冒充政府機關、銀行等單位誘騙民眾轉帳、解除分期付款有關,因此詐騙電話的熱點多與上班時間相符,藉此降低民眾的疑心。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207web007/

電話詐騙暴增488% 看到這3組號碼提高警覺

去年受到疫情影響,讓網購與線上娛樂的商機大幅成長,卻也讓詐騙集團有更多可乘之機。來電過濾App「Whoscall」在其最新的年度報告中,就提醒民眾跨境詐騙已成為首要威脅,其中有3組電話號碼的開頭最常為詐騙集團使用,民眾如遇到這3組開頭的號碼來電,最好提高警覺。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207web00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