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加護病房)醫師陳志金昨(8)日在臉書發文提到,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目前死亡率高是因為病人年紀大、重症比例高,重症的負荷壓力較大。過去,不少醫師不喜歡做重症。重症專科又辛勞,壓力又很大。重症在平常的量能是足夠的。但是,在這種大量重症病人湧入的時候,對醫療體系是相當的一個壓力。」他便利用這個機會,讓大家瞭解「重症醫療的困境」。
陳志金表示,重症醫師和團隊經常是關在加護病房內和死神搏鬥。但是,民眾對重症醫師大都不瞭解,「重症」醫師還經常被誤認為是「急診」醫師,因此他才會成立這個粉專,刻意使用「ICU」這個名稱,出版《ICU重症醫療現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瞭解、支持,甚至願意投入「重症」領域。他也提到,雖然重症界的前輩們,已經向衛福部爭取了多年,「重症專科」依然沒有被承認是「部定專科」,沒有獲得應有的名份與肯定,只有在重大災難或疫情時,像是SARS、流感、登革熱、塵爆、地震、火災、新冠肺炎時,才會偶爾被提起,災難、疫情過去了,這個「專科」又會再度被遺忘。
陳志金指出,最近大家在提到治療新冠病人氧合不佳的「超人姿勢」(正確的名稱叫「俯臥通氣Prone position ventilation」),它並不是什麼新的東西,它是嚴重肺炎、敗血症或是其他原因,合併「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時的重要治療,行之有年,可以改善病人的死亡率,它不必使用什麼先進儀器或是高價藥物,但是卻很耗人力,每次俯臥需要3-5位護理師的協助。而這麼耗費人力的治療,各位知道,健保給付多少錢嗎?「『零元!』沒錯,耗費這麼多人力,尤其在新冠肺炎時,需要更多人穿著防護衣在做這件事,而做這件事的回報是:病人和家屬的感謝、病人的康復、醫療團隊的成就感,獨獨沒有任何金錢上的回饋!還願意這麼做的重症團隊,真的是很佛心。」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