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醫院醫生說的很棒,連來賓都頻頻說原來是這樣子啊!

他說:
1. 疫苗的保護力:以AZ為例,70%的真正意義是,如果100人接種,在傳染區活動後,結果有70人未染疫,30人染疫。
意思就是疫苗只是激發自身免疫力抗病毒,視各人反應來決定是否會染疫,而不是染疫的機率。若自身對疫苗的激發反應不佳,就會落入被感染的30人群體中。
所以,就算接種保護力95%的疫苗,若自身反應不足,還是會落入染疫的5%群體中。

2. 接種疫苗的好處:疫苗會激發自體免疫力,就算染疫也能減輕症狀,減少重症和死亡,減輕醫療負擔。

3. 疫苗的種類:傳統的滅活、次蛋白、腺病毒等疫苗,經過數十年的研究、實驗和實際運用,安全性和後遺症都沒有太大問題。
但mRNA疫苗是利用遺傳因子科學,針對RNA冠狀病毒開發的,短短一年通過第三期就緊急授權使用,尚屬未發藥證的不成熟藥品。
加上mRNA疫苗是否會對人類DNA造成遺傳性影響,目前都無法確認,還要長時間來驗證。

4. 病毒的變種:各類病毒無所不在,這個病毒是想把人體當宿主來生存,突變只是抵抗疫苗對它的傷害。通常傳播力越強的病毒,對人體的殺傷力就越小,否則就會像SARS,一下子把宿主都殺死了,只要封鎖傳播鏈,它們也就消失了。
所以,冠狀病毒會像流感病毒一樣,永遠跟隨著人類生存,很難被消滅殆盡。

5. 自身防疫:就算接種了疫苗,也不代表一定不會染疫,基本的防疫措施如戴口罩、洗手、少群聚都還是要做好。注重營養均衡、持續運動、常曬太陽、保持心情愉快,以提升自體免疫系統,就算染疫,就可能只是像感冒的輕症,或是沒有症狀。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目前核准使用的COVID-19疫苗,包括mRNA疫苗與腺病毒載體疫苗兩種。
mRNA疫苗含有一段可轉譯成SARS-CoV-2病毒棘蛋白(病毒結構蛋白之一,為目前SARS-CoV-2疫苗選定之疫苗抗原)的mRNA,接種後在人體細胞質內製造棘蛋白此疫苗抗原並釋出細胞外,進而刺激免疫系統產生對抗SARS-CoV-2棘蛋白的細胞免疫力與體液免疫力。
病毒載體疫苗則是利用攜帶有SARS-CoV-2 棘蛋白核酸序列(DNA核酸序列)的腺病毒,接種後在人體細胞內製造SARS-CoV-2棘蛋白此疫苗抗原並自人體細胞釋出,誘發人體免疫系統產生保護力對抗病毒入侵。
蛋白質次單元疫苗是以基因重組技術所製成之SARS-CoV-2 棘蛋白作為疫苗抗原,接種後引起抗體免疫反應,並藉由佐劑加強免疫反應,產生人體之免疫保護力。

資料佐證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0mRrri9JyeXhLq393QUakw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