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買不到的一帖中藥複方,為什麼可以賣進歐美市場,4個月內創造近3000萬台幣營收?

在加州矽谷開業8年,針灸診所距離蘋果企業總部Apple Park開車不到10分鐘的中醫師黃成志,現在每天上診前都會先喝一包「清冠一號」防疫強身。

黃成志飲用的配方「清冠一號」(NRICM101),隸屬衛福部的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和三總中醫部團隊,去年5月合作研發而成。當時密切關注疫情發展的黃成志,就請朋友幫忙打聽清冠一號的藥材成分和比例,卻苦無結果。

直到6月中醫藥研究所公布《新冠病毒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再加上半年後研究團隊在期刊《生物醫學與藥物治療》(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上發表的論文,清楚記載清冠一號所需的板藍根、魚腥草、黃芩等10種藥材,他便以此自製清冠一號。


《新冠病毒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輕症方
一日量濃縮中藥處方,分3包每包5克,須徵詢中醫師再行使用

板藍根:1.5g
魚腥草:3.0g
黃芩:1.5g
全瓜蔞:2.0g
荊芥:1.0g
防風:1.0g
桑葉:1.5g
厚朴:1.5g
薄荷:1.0g
甘草:1.0g

註:輕症方與「清冠一號」使用藥材相同,但配方比例不同



根據中醫藥研究所的研究,清冠一號平均用藥9天,就可以三採陰出院。過程中,藥方可以阻斷病毒棘蛋白跟受體ACE2結合,阻斷病毒的複製,減少免疫激素風暴生成。

簡單說,就是預防病毒進入體內作亂,也避免輕症惡化成重症。但在臨床研究進一步確認療效和安全性前,清冠一號已經在歐美漸漸開出銷量。

黃成志自己喝跟開給患者喝的,都是依據配方,再經過他調整後的自製版,藥材的比例也和中醫藥研究所原始配方稍有不同。

他所在的Santa Clara County疫情不算嚴重,累計確診人數不到10萬,在加州整體排行第6。來到黃成志診間的還沒有人真的確診新冠肺炎。多數人不是真的染疫來求診,「而是周邊的生活改變,因為擔心而來的比較多,」他越洋接受《天下》採訪前,才有病人跟他買了100包「清冠一號」,要幫一家五口未來一週「預防」染疫。



佈局半年,兩大藥廠攻進歐美
事實上,在歐美更廣泛販售的是,順天堂和莊松榮兩家藥廠推出的「Respire Aid」和「COVRelief」。莊松榮1月15日開賣後陸續接到訂單,現在還在各國募集代理商。去年10月份就開賣的順天堂則多半是一盒20包、售價55美元,但現在下訂最快也要2月中才拿得到。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智財技轉中心主任蔡耿彰證實,去年5月開始,陸續有順天堂、莊松榮、勸奉堂、立康生物、天一藥廠及漢聖等6家台灣廠商授權製造清冠一號。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Rosalind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衛福部已經確定不實,將可能開罰。

資料佐證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5469203

清冠一號網路任意賣 衛福部將開罰最高300萬 | 熱門話題 | 要聞 | 經濟日報

本土確診案例數狂飆,且國內龍頭醫院台大醫院宣布有十人確診,台灣醫療量能岌岌可危。衛福部昨緊急授權「清冠一號」幫助中醫師能...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546920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