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瑞評宋楚瑜
最近網路轉載一篇散文,是敘述高齡103的余宗玲老太太,評論宋楚瑜的故事。
為文平實忠肯,與大眾的觀感頗為契合,深具說服力,特摘要如下敬請分享!
********************************************************
高齡103的余宗玲老太太,抗戰時官拜中校在胡宗南「麾下」工作,胡正準備給她報升上校時,因抗戰勝利而未果。但胡知道她本來要出國留學,因抗戰耽誤了,特別給她三千美金,資助她出國留學。學成回國國府已退守台灣。她先進教育界,任「嘉義女中」校長。

教育部曾有心改制中學學制為「四二制」(中學六年,前四年內完成所有課業,後兩年作為大學預科)「嘉女」與師大附中同被選為男女各一的實驗學校。以在嘉義的遍遠與資源差距,她卻打了非常漂亮的一仗;實驗班全部考上公立大學。並有五人為榜首;嘉義「許家班」的張文英、張博雅姐妹,都是她的學生;這些學生都對她非常敬愛,至今張博雅和她們的同學,還常去探望「余校長」(這也是一般人對她的「尊稱」)。


周書楷時代她被外交部借調為文化專員。在任期間幾乎走遍全美,訪問學者及留學生,解決各種問題;許倬雲兄弟,就是她當年發掘贊助過的留學生;至今,許倬雲、許翼雲兄弟的姐姐許婉清(李模的太太,李建復的媽媽)還非常感念她,與她結為至交。
她發表任駐美國文化專員後,宋楚瑜正要赴美國留學。他的父親宋達帶著宋去拜訪她,拜託「余姑姑」「關照我們楚瑜 」。故宋在美留學時,常在假日與陳萬水帶著兒子到「雙橡園」去跟她共渡週末,她對宋楚瑜也視如子侄無微不至。她說,當年,知道宋跟李登輝走得很近,她很為宋擔心,曾經提醒他:李是個城府很深,不簡單的人物,對他要心存戒心!宋卻很得意地說:「我們親密如父子,晚上我到他家去,他穿著睡衣到客廳來接見我。」老太太出身仕宦人家名門閨秀,聞此為之無言!在中國的文化傳統上,成年又有身份教養的兒子,除非父親臥病在床侍疾,是絕不會看到「衣冠不整」穿著睡衣的父親的;只有妻妾、奴僕才會看到這一面!換言之,她認為這不是「親密」而是「輕賤」。

凡有教養的人,也絕不會在有客來訪時,穿著睡衣到客廳裡見客!而宋楚瑜卻以此沾沾自喜。後來,果然被李擺道,弄得灰頭土臉!
她也看穿宋時時處處都在用「心機」算計!為馬英九的那一跪;老太太說:「他是在學盧修一為蘇貞昌下跪。人家以病重之身無法輔選,在選情危急的時候下跪,所以感動了許多人!而馬聲勢大好,要你去為他跪甚麼?明擺著就是強賣人情給馬英九『示恩』,以便日後以此『挾恩需索』!」從此之後余宗玲老太太就「不想再理他(宋)了」!但她很喜歡陳萬水,覺得陳萬水真是溫良賢惠。已然病重,還被宋楚瑜的政治野心逼迫著,去為他拉票,以至活活累死!

這位人瑞巾幗老太太也是《中國時報》的「姑奶奶」-----她是余紀忠的胞妹。因為她是「遺腹女」,手足之情更逾倫等。余紀忠去世大家都來安慰她的喪兄之痛,但其實她有自己的社會地位、聲望、事功,余紀忠對她並無助益,大家只知她是「余校長」。余紀忠去世之後大家才知道她與「中國時報」的關係。「時報」的人有個笑話說:余紀忠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他妹妹!人家老太太名門閨秀的教養,為人處世合情入理。又歷經黨、政、軍、教、外交,見識卓越,是余紀忠幕後的「智囊」;重要的社論,都會先送給她看。

她過一百歲生日時,馬英九、陳沖(當時的行政院長)都致送壽屏和賀禮,派「退撫會」主持慶生會,耕莘醫院四十五年慶,也請她和馬英九一起切蛋糕。

這些年來,事實證明宋楚瑜只能算是個想「左右逢源」的投機份子,政治丑角!他是有些小聰明,當年蔣經國壓伏得住他,能適才適任的用他,也造就了他。當時確曾人模人樣的被期許過。後來「賣身投靠」、「賣主求榮」跟民進黨暗送秋波,蔡英文公然要讓席 「親民黨」,只能說是他「圖窮匕見」了!有人把他比擬曹操,真是污衊了曹操,他哪配 ,說穿了,他就是一隻搖尾乞憐的哈巴狗!

出處: 百歲人瑞評宋楚瑜 - 中華振興同心會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假的。故意放上有名的名人增加權威性,但其實是把虛構的故事扣上名人而已。

資料佐證

http://www.mingpaocanada.com/van/htm/News/20190510/tcbq1_r.htm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