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蔡英文降你們的黨旗,不要降我們的國旗!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被槍殺後,民進黨政府宣布,各級政府機關(構)、公立學校將於7月11日下半旗1日,以感念安倍晉三畢生對台灣的卓著貢獻,新黨對民進黨政府此舉無法理解更不能接受。

民進黨政府宣稱此舉是依照「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之相關規定,然而查閱該辦法第4條,下列人士逝世,經總統決定者,下半旗:
一、對國家有特殊勳勞或偉大貢獻者。
二、對世界和平或人類進步有偉大貢獻者。
三、現任友邦元首。

安倍晉三並非現任外國元首,第三點確定不符合,至於第二點,在首相任內一再主張修改日本和平憲法遭到日本國內反戰人士質疑的安倍晉三,顯然也稱不上對世界和平或人類進步有偉大貢獻者。至於第一點,作為前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對中華民國的貢獻,有大到足以適用「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嗎?

新冠肺炎疫情兩年多了,幾千名國人不幸往生,民進黨政府表示了甚麼?外國的前首相過世,卻急著馬上宣布降半旗,這樣的標準讓人難以接受,請蔡英文要降去降你們民進黨的黨旗,不要降我們的國旗!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請蔡英文降你們的黨旗,不要降我們的國旗」是新黨的意見。

🌐 國外方面,美國與印度都早於台灣,降半旗一至二日對安倍致敬,巴西亦發布三天的哀悼令。

⚖️ 國內對於是否要降半旗確實有正反意見;就法律而言,國內有律師指出,《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給總統留了相當大的裁量權,因此很難說有違法。

不同意見出處

【外國反應】
美國:2022/7/9、7/10 全國降半旗;印度 7/9 全國降半旗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20709edi004/
2022/7/8 巴西總統發布三日哀悼令
https://www.reuters.com/world/brazils-bolsonaro-outraged-by-japan-ex-pm-abes-killing-orders-three-day-mourning-2022-07-08/

【國內對下半旗之意見】
2022/7/9 蔡英文下半旗悼安倍 引發正、反兩極評論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6448738
2022/7/10 政府11日降半旗 朱立倫:表達國人對安倍的感謝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207100140.aspx

【法律意見】
2022/7/10 吳俊達律師意見
https://www.facebook.com/lawrence.wu.102/posts/pfbid021qMgbxhe9N3sjJ2SGqSwbzgBGNrwxjqaf6WmF2tvuv8LAeeLbr9rfPD1ysQjXmP2l
2022/7/11 風評:悼安倍晉三下半旗,有仁智之見難謂「違法」
https://www.storm.mg/article/4418443?page=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