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隔後體內病毒仍會複製 快篩陰陽反覆別驚慌
2022-06-25 19:28:03
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李宜恭醫師,以親身經驗,分享他在確診20天後才恢復健康的病程;期間歷經Ct值31,準備解隔時又降為18,病毒量暴增,繼續在家自主管理的情況。醫師呼籲還沒有真正康復的確診者,不要輕忽自主健康管理,和緊戴口罩的重要性。

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 李宜恭:「 (確診)第8天,7天隔離已經結束了,所以今天一大早就到醫院裡面安排去採PCR。」

以為自己已經痊癒,想不到2天後的PCR結果令人意外。

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 李宜恭:「整個Ct值就掉到18。」

Ct值下降了13個數值,病毒量突然暴增。

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 李宜恭:「 (Ct值)每差1是差10倍。(所以18到31差了13?) (病毒增量)10的13次方。」

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陳信均:「這個病毒有時候在人體內(被)清除的速度會因人而異,所以某些人的身上可能會殘留一些病毒,只要這個病毒片段沒有造成傳染力,不要造成致病力。」

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 李宜恭:「(您當時(Ct值)到18,會不會就有什麼不舒服的症狀?) 那時候的不舒服,就是沒有像之前那麼不舒服,主要就是頭痛,喉嚨有點痛,會咳嗽。在文獻上面也確實,正常人或者是吃藥,都有可能Ct值就會起起伏伏。」

以李主任的Omicron病程為例,確診第8天CT值31,到了第10天和第18天,變異為18和22,體內的病毒量突然增加,直到第20天病毒才幾乎滅絕,PCR檢測不到。

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陳信均:「有的(確診)病人身上的病毒值,排出的速度可能會有快有慢,所以國外甚至有到(確診)260幾天之後驗(病毒量)還會有的。」

走出確診隔離的房間,回到醫院崗位的李主任,重拾昔日活力。

美國研究發現,病患測得的CT值和發病症狀是有關聯的。無症狀或輕微感染者,通常CT值高病毒量低;有較嚴重不適症狀者,大多CT值低病毒量高。

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 李宜恭:「要呼籲一下民眾,為什麼我們(指揮中心)要做7 7,就是後面的7天(確診者)還是要謹慎,不要以為(確診)過了7天就好了,後面那個7天真的是要自主健康管理。」

確診後的快篩陰陽,以及PCR的Ct值起伏,可能是體內病毒變化,加上檢測儀器誤差的多重影響,造成有些病患誤以為自己是重複確診。醫師說,即使確診者在7 7之後,仍須落實緊戴口罩、勤洗雙手的防疫法門,才能持續保護自己和家人。

張澤人 郭繼宗 嘉義報導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