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壓國防部標售上億國土 蔡適應暗助天道盟太陽會攫取都更暴利

【背景】

林口麗林二段干城二村眷地,係一塊位於林口精華區、具有完整街廓之四方建地,不僅緊臨文化二路,旁邊更是林口國民運動中心。而這塊地最大的地主,是國防部。

過去,為了填補依《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所設立「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基金」之虧損,國防部遂開始處分眷地。在2017年,行政院主計總處至國防部專案訪查,建請國防部積極控管眷地處分進度,以確保債務得以清償,並適時研議「眷地停止處分」。

嗣後,由於眷改基金已在2018年完成融資清償,行政院在2021年3月17日發文指示國防部,「後續毋須再予處分眷地」。

⛔️林口眷地都更成為天道盟太陽會覬覦之標的

2019年起,新北市政府推動「都更二箭」,對基地規模具備一定條件的都更案,給予優厚的容積獎勵,另一方面為了避免建商以空地申請都更獲得容積獎勵,喪失都市更新改善居住環境的宗旨,淪為炒作土地開發之工具,宣布自2021年9月9日起不再受理「空地都更」。

這塊具備驚人開發利益的「干城二村」眷地,開始成為利益集團覬覦之標的。

2021年夏天,「麗新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搶在新北市府受理空地都更的9月9日期限前,火速提出林口麗林二段共63筆土地、10,318.65坪(本案眷地係占比近半的最大地主)的都市更新案,並趕在9月9日不再受理空地都更的期限前,於9月5日舉辦公聽會,並提出都市更新事業計畫。

而這家「麗新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的總經理,正是天道盟太陽會老大吳桐潭的左右手 #洪乾峰 。為了這塊地的都更利益,洪乾峰亦已佈局由其關係密切的合作夥伴「昊帝國際投資」入股對該地具有1/4共有權的私地主,開始排除一切阻礙。

⛔️蔡適應的「協調會」讓國防部棄守立場

2021年8月及9月,擔任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的蔡適應兩度出面,召開「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土地標售程序及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基金執行疑義會議」,直接要求國防部出售該筆林口眷地。在蔡適應的施壓下,讓原本已經決定不再標售的國防部軍備局,違反行政院「暫緩處分」之指示,重新決議出售,開啟了讓暴力黑道勾結不肖業者攫取都更利益的大門。

公文上清楚寫著,國防部係依蔡適應辦公室會議結論辦理,而且會議結論中,蔡適應刻意點名行政院的先前發文,僅係「提醒」國防部無須再處分眷地,更強烈建議國防部「研議眷地處分」,換言之,就是「我,蔡適應說了算」!

於是,國防部在2021年10月發文委請國產署估價與委託出售作業,國產署並在今年3月公告標售底價為8.6億元,而在4月12日由「天聯資產有限公司」以9.26億元得標這17筆第二種住宅用地的4分之3(計3452坪),每坪價格竟然只有26.8萬餘元。對照私地主今年8月的法拍單價,每坪足足少了將近13萬,賤賣金額超過4.3億。(參圖3)

⛔️事實上,賤賣干城二村的大片眷地,不僅係違反行政院先前之指示,曲從蔡適應意志的國防部,更是根本跨越了法令的紅線!

因為,在蔡適應9月1日做出會議結論後,「麗新國際管理顧問公司」便火速申請都市更新,在9月5日舉辦公聽會,報核都市更新事業計畫。

由於國防部與國產署都接到此公聽會之通知,顯示國防部與國產署早就知道本案已經報核都市更新,應遵循《都市更新事業範圍內國軍老舊眷村改建總冊土地處理原則》之規範,依第18點第2項之規定,國防部政戰局應「不再辦理眷地之公開標售」,而係應依第5點、第6點以採取權利變換的方式!

然而,無論係國防部還是國產署,都明明知道該眷地已被納入申請都更之範圍,不應再將眷地出售,卻依舊出售,因此讓原本屬於國家的眷地落入黑道財團之手!

⛔️天道盟太陽會喬都更 海撈6億元

發跡於基隆的「天道盟太陽會」,最有名的代表人物就是曾涉入多起重大刑案的吳桐潭,核心成員尚包括吳桐潭的弟弟吳桐茂,以及吳桐潭的「乾兒子」洪乾峰。

洪乾峰與吳桐茂同為基隆金蘭會成員,曾涉入8年前吳桐茂參選基隆市議員的宴飲賄選案,法院在判決書中直指洪乾峰就是替人牽線的土地開發業者。在本案中,洪乾峰是「麗新國際」總經理,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更值得注意的係,申請主辦此都更案的「麗新國際」,針對本案的「專案諮詢地址」臺北市內湖區行忠路2號3樓,經調查正是天道盟吳桐潭指示洪乾峰出面整合土地、喬事的地方。

據二份去年4月12日在眷地標售前夕的土地買賣暨整合出售契約,買方為「天聯」負責人石家杰,整合暨出售方為與國防部共持本案眷地私地主,都更實施者是「麗新國際」,整合暨保證方則為「昊帝國際」。

➡️依該整合協議之約定,實施該林口都更之權利以及取得土地之成本,以總價金37億元讓與天聯集團,而參與此過程的麗新、昊帝,可獲近6億元之暴利。

➡️同時,私地主將所持有林口麗林二段土地(包含本案眷地)共29筆、持分面積1331坪,以總價4.6億元、每坪35萬元出售予天聯集團。

⛔️事實上,本案眷地私地主1/4的應有部分,在今年8月遭新北地院強制執行。即使係透過通常遠低於市價的法院拍賣,所定最低應買價格仍為每坪單價39.4萬餘元,遠遠高於國防部的出售價格26.8萬。

⛔️上開的說明,清楚顯示國防部賤賣國土,讓這群喬都更的黑道集團牟取驚人的暴利。

在蔡適應的施壓助攻下,林口眷地淪為黑道與財團的禁臠,各山頭爭相分食龐大利益,當掌權的政客都在為黑道,人民該如何期待政府實現公義,相信政府向黑道宣戰是玩真的?

⛔️蔡適應作為立委,應公開說明的是:
➡️ 為何施壓助攻,讓國有地進了黑道與財團的手中?
➡️ 你和吳桐潭、洪乾峰等天道盟份子是什麼關係?

⛔️國防部也應出面說明:
➡️為何推翻先前毋須處分眷地的決議?
➡️身為地主之一,明知本案眷地申請報核都市更新事業,為何仍違法賤賣國土?

蔡適應身為立委,甚至是民進黨基隆市長候選人,卻違背蔡英文總統的承諾,未和黑道劃清界線,公然施壓,促使國防部賤賣眷地,讓黑道集團牟取暴利,如此的作為還適任嗎?

⛔️呼籲檢調儘速立案偵辦,查明:
➡️是否涉及貪腐圖利之不法?
➡️是否有其他政客同為黑道撐腰牽線?
並應向上訴追首腦,徹底斬斷黑幫金流。
近 31 日
138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