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資訊》
可怕!美國流行病專家全副武裝坐飛機,仍感染新冠,只因忽略了這個!

新冠疫情最可怕的地方,就在於時間一長,外面的世界逐漸恢復色調,人們開始就放鬆,以至於忘記,病毒,一直都在。

不管疫情是否真的過去,北美大陸要重開,已是趨勢。那麼問題來了,人們現在的防疫措施,真的夠嗎?美國病毒學家約瑟夫·費爾(Joseph Fair),就用親身經歷警示人們:新冠病毒面前,一刻都不能掉以輕心!

據美國NBC News 5月14日報道,42歲的病毒學家約瑟夫·費爾於近日確診新冠病毒,並已入院治療。費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是在飛機上接觸到病毒的。

作為常年與病毒為伍的病毒專家,費爾已經十分注重防疫措施,上飛機前,費爾就全副武裝~》全程戴著N95口罩、手套,一刻都沒有摘下,而且每過一段時間就會用洗手,保持雙手清潔。

下飛機後,費爾哪兒也沒敢停留,直接回了家。沒想到3天後,費爾開始出現新冠疑似症狀,且急速惡化。到醫院一查,自己竟然確診新冠!

左思右想,費爾猜測自己是因為沒有戴護目鏡,病毒從眼睛進入身體,進而感染新冠肺炎的。

「正如我一直告訴人們,我們在飛機上必須最好防護措施:戴好口罩,防止病毒從鼻子和嘴巴進入身體。病毒可通過呼吸道和眼睛進行傳播,但平時我們都比較重視呼吸道防護,對眼睛的傳播關注不夠。但是你知道嗎,病毒接觸到你的眼睛,一樣會感染新冠肺炎。我就是這麼被感染的⋯」他在接受美國節目Today Show時表示。

剛剛出現症狀時,費爾也沒有在意,直到身體情況惡化,才叫了救護車。沒想到一到醫院,醫生直接將他診斷為危急病人。所幸13日晚,費爾情況好轉,目前還在醫院接受治療。

根據最新發表的病例報告顯示,新冠病毒可在人體眼睛內留存長達數周。意大利國家傳染病研究所透露,一名65歲新冠患者在首次出現症狀後,接受病毒檢測確診新冠肺炎。經結膜檢驗,醫生發現新冠病毒在她眼睛里持續呆了21天!

早在3月17日,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就表示,新冠病毒可通過結膜途徑傳播,且病毒會在感染1天後,從結膜轉移到呼吸道和其他組織。

到目前為止,新冠肺炎的症狀多為咳嗽、發燒、胸悶、呼吸不順等等,傳播路徑主要為呼吸道飛沫。這也是為什麼各國專家如此強調,人們須在外出時佩戴好口罩或其他遮蔽物,覆蓋嘴巴和鼻子。

但隨著「無症狀感染者」的增多,新冠患者的症狀也越來越多。此前,爆發新冠疫情的美國華盛頓基爾克蘭生命護理中心一名護士就透露,她觀察到幾乎每一位新冠病人都有紅眼症狀。

通常而言,紅眼症可由許多細菌和病毒引起,且伴有呼吸道感染症狀。雖然全球各地接連出現新冠患者也有紅眼症狀的現象,但比例相對較低,未能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人類在拼命研制疫苗,卻始終趕不上病毒發展的速度。如今,「無症狀感染者」越來越多,面對看不見的病毒,我們只能打起12分精神,一刻都不能放鬆。嘴巴、鼻子、眼睛,反是病毒能夠趁機而入的地方,都必須做好防疫措施,勿讓一時的輕心,斷送了寶貴的生命。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部分正確、部分未有定論:

■「意大利研究發現病毒在患者眼睛中20餘天」:正確。

義大利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學者的確有投稿《內科學年刊》,以實際案例主張COVID-19患者的眼分泌物可能含有具傳染性的病毒。

■「美國護士說COVID-19病人有紅眼症狀」:正確。

美國護士Chelsey Earnest的確在受訪時作此主張,WHO官網亦將結膜炎列為COVID-19的症狀之一(但並非每位患者皆會有)。

■「中國研究發現COVID-19可透過結膜傳播」:未定論。

①中國學者秦川等人的確有此研究,以恆河猴為實驗對象,主張「結膜」是病毒傳播潛在管道,並可進一步進入呼吸道組織。

②但須留意,截至2020年5月24日,該文未經同儕審查、尚未被正式期刊刊登,不應做為既定事實報導。

■「美國病毒學家主張自己從眼睛感染COVID-19」:未定論。

①病毒學家Joseph Fair的確推測自己搭飛機時透過眼睛感染。

②但需留意,同報導也提到其接受四次COVID-19檢測皆呈陰性;其是否確為COVID-19病患、是否因眼睛感染,皆屬個人推測。

不同意見出處

2020年4月17日義大利學者投稿《內科學年刊》全文: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175424/

2020年3月24日CNN-Chelsey Earnest主張患者有紅眼症:
https://edition.cnn.com/2020/03/23/health/coronavirus-nurses-inside-washington-care-home/index.html

WHO官網-「What are the symptoms of COVID-19」有結膜炎(conjunctivitis):
who.int/emergencies/diseases/novel-coronavirus-2019/question-and-answers-hub/q-a-detail/q-a-coronaviruses

2020年3月30日中國學者關於結膜可傳播的預印本全文(未經同儕審查):
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3.13.990036v2.full

2020年5月14日NBCnews-病毒學家Joseph Fair主張自己透過眼睛感染:
https://www.nbcnews.com/news/us-news/virologist-hospitalized-coronavirus-believes-he-got-it-through-his-eyes-n120695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