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融冰把「水銀」注入河中!海鮮30年後恐不能食用。

融冰把「水銀」注入河中。(圖片來源/Pixabay)

全球均溫上升,隱藏在永凍土中的水銀正不斷地隨著融冰流入河中。
永凍土藏有毒物質
極地凍土絕大部分坐落於北極,例如俄羅斯北部、加拿大北部、阿拉斯加地區和格陵蘭次大陸,而這些永凍土有很多都是從冰河時期堆疊至今,它們除了冰封了許多有毒物質外還幫忙吸收地球上的二氧化碳。然而,隨著全球均溫上升,這些有毒物質,例如水銀正隨著融冰不斷地流入大海和河川之中。

2050年育空河裡的水銀含量超標

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於上個星期三(9/16)發布了最新研究。

美國科羅拉多州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團隊發現,依照現在的碳排放速度推算,到了2050年貫穿美國、加拿大的育空河(Yukon River)裡的魚類生物,將因為體內的「水銀含量」超過美國聯邦安全準則,無法再食用。更驚人的是,育空地區裡的水銀濃度到了本世紀末將會增加整整一倍。
謹守《巴黎協定》本世紀末水銀含量僅增14%

育空河不只會影響阿拉斯加和加拿大的原住民更是盞警世明燈。因為,永凍土裡的水銀將會從土地滲入河流最後進入海洋,屆時全世界的人類都無法倖免。
參與此次研究的學者謝佛(Thomas Schaefer)早在2018年就指出:「北半球永凍土裡的水銀含量,幾乎是全球土壤和海洋含量總和的兩倍。」然而,如果各國可以嚴格遵守2015年的《巴黎協定》,那麼本世紀末水裡的水銀濃度僅會增加14%,仍符合安全標準。
永凍土冰封了古老的病毒
2014年,法國科學家先是提取了被冰封在永凍土裡長達3萬年的病毒,接著拿至實驗室重新加溫,結果發現這些病毒居然還能復活且保持活性。更有報告揭露天花、黑死病等病種仍被冰封在永凍土中。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確實有此研究:

①題名為《Potential impacts of mercury released from thawing permafrost》的研究對溫室氣體排放量進行高/低推估。

高推估下,2050年Yukon River中魚的汞濃度的確已超過EPA規範,到本世紀末河中汞濃度已加倍;低推估下,本世紀末河中汞濃度確實僅增14%,至2300年都未超過EPA規範。

②但須了解此研究仍有模型、天氣預測不確定性等限制存在。

■另,末段提的法國學者研究確實存在,其在西伯利亞永久凍土調查時,從有30,000年曆史的放射性碳定年樣本分離出病毒。但天花等病毒是否確實存在於永凍土中,則尚無確切證據。

資料佐證

【永凍土中汞研究】

研究全文-Potential impacts of mercury released from thawing permafrost: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8398-5

NSIDC對此研究的說明新聞稿:
https://nsidc.org/news/newsroom/mercury-concentrations-yukon-river-fish-could-surpass-epa-criterion-2050

【永凍土中病毒研究】

研究全文-Thirty-thousand-year-old distant relative of giant icosahedral DNA viruses with a pandoravirus morphology:
https://www.pnas.org/content/111/11/4274

Potential impacts of mercury released from thawing permafrost

Permafrost locks away the largest reservoir of mercury on the planet, but climate warming threatens to thaw these systems. Here the authors use models to show that unconstrained fossil fuel burning wi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8398-5

Thirty-thousand-year-old distant relative of giant icosahedral DNA viruses with a pandoravirus morphology

Giant DNA viruses are visible under a light microscope and their genomes encode more proteins than some bacteria or intracellular parasitic eukaryotes. There are two very distinct types and infect uni

https://www.pnas.org/content/111/11/427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