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司是葷的
近 31 日
18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訊息說起司是葷食應視為部分錯誤訊息,因為需視飲食習慣不同而可以/不可以食用起司(如:全素、宗教素、奶蛋素等)

且起司有許多種類,依凝乳酵素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另以微生物培養的凝乳酵素多被歸為植物性,但某些產品標示仍會做區分。

歐洲多數的傳統乳酪,尤其是獲得產源認證制度保護(A.O.P.或D.O.P制度)的起司,像是法國的 Brie、義大利的 Parmigiano Reggiano,都是使用動物性的凝乳酵素製作。

植物性的凝乳酵素,主要取自自然界的植物,最古老的方式,是用無花果的枝幹(義大利現在還有人維持這樣的做法),後來也出現從百里香、松子、刺菜薊(義大利文為Cardo)等植物萃取的凝乳酶。

因此,起司屬於葷食或素食,沒有一定答案,此訊息應為「部分錯誤」。

另市面上加工起司中多半以天然起司材料製成,其中天然起司,最常使用的切達(cheddar)、艾曼塔(Emmental)和莫札瑞拉(mozzarella),製程都需要使用凝乳酵素,但在成分標示上卻不會載明。因此如果消費者仍有疑慮,最好的方法就是拿起電話,打給標籤上的進口商問清楚。

資料佐證

乳酪是素食的嗎? @ suiis素易,讓素食變得好容易!
https://www.suiis.com/info/article/81
我吃素,能不能吃起司? @NOM Megazine
https://nommagazine.com/我吃素,能不能吃起司?/

我吃素,能不能吃起司?

打從開始做乳酪以來,就一直被問到這個問題。現在才下筆寫這篇,主要是因為我不是素食者,也沒有宗教信仰,對於自己並不熟悉的主題,不敢隨便論斷,直到最近有機會接觸各類素食者,決定綜合各方意見、從乳酪的製程提供我作為生產者的觀點。 通常聽到客人說,「你們有吃素的人可以吃的起司嗎?」我會先反問:「您吃的是哪種素?」 台灣的素食人口眾多,大致可分為幾種類別,一是出於健康因素、不吃肉類 (主要是紅肉,因此這類素

https://nommagazine.com/我吃素,能不能吃起司?/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