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議員盧比奧深刻反思:中國改變了資本主義,美國必須刀刃向內。
最近美國兩黨成立了一個,“中國問題委員會”,這委員會的唯一任務,就是怎麽對付中國。可意外的是,這個委員會開會第一天的主題,討論的不是用什麽方法來對付中國,而是刀口向內,怎麽改變美國。

委員會的核心觀點認為:
中國成為美國最大的挑戰,不是中國的問題,而是美國的問題,是美國這三十年來糟糕透頂的戰略路線,讓中國成為最大對手。所以現在我們坐在這里討論怎麽對付中國,核心不在中國,而在美國自身。
我們要對付中國的前提是,徹底刀口向內,改變美國自己。

我們一起來聽聽他們到底說了什麽?

發言人,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奧:
當今世界最大的問題是中美日益激烈的競爭, 這是個歷史性挑戰,美國認識到這個挑戰花了太多時間。但我認為當美國聚焦在中美競爭時,我們應該知道最核心的問題,根本不是中國,而是美國自己。
核心問題是,美國幾十年來的兩黨共識,這種深入美國經濟和政治,深信全球化會帶來財富與和平的共識,幾乎成了美國的國家信仰。美國認為當人員、商品、資金在全球自由流動後,就能解決世界所面臨的幾乎所有問題。
這種深信全球化的觀點,構築了美國的政治體系,構建了美國外交政策的根基。
你別說,這套觀點在二戰後50年裏還挺有用,基於這觀點美國構建了一個二戰後的西方自由市場。像是西歐,日本等國家,二戰後從一片廢墟中繁榮起來,全都仰賴於美國深信的這套自由市場理念。這些國家繁榮起來後,反過來會成為美國的重要市場,這也讓美國持續繁榮,這是種良性循環。而更重要的是,美國通過這種自由貿易的良性循環,塑造了這些國家的價值觀,讓這些國家擁有和美國一樣的價值觀,成為美國的堅定盟友。
總體來看,二戰後50年,也就是1945-1995這段時間,美國的這套'自由貿易,傳遞價值觀'的運轉體系,是成功的。然後冷戰結束了,蘇聯垮了,而總統們,我這裹說‘總統們’,因為這是美國兩黨總統的共同問題。我們這些‘總統們’,變得狂妄自大,目中無人,我記得當時流行的說法叫,‘歷史終結論’,美國戰勝了蘇聯,資本主義戰勝了共產主義。未來全世界都將是如美國這般的自由的資本主義國家,經濟自由化必然改變社會主義。
美國總統們相信,任何國家只要浸泡在資本主義里,不僅會變得繁榮,而且也會變成美國朋友。所以狂妄自大的總統們,開始瘋狂的支持全球化,因為他們相信全球化就是傳播資本主義,傳播資本主義美國就將持續繁榮,美國開始在世界簽訂大量的貿易協議,支持組建了大量國際貿易機構,制定各種自由貿易規則。美國瘋狂邀請全世界各個國家參與到全球化來,即便那些國家和美國三觀不合,也沒有和美國相同的長期戰略目標。而在美國支持的所有貿易協議里,沒有哪個比2001年支持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對今天的影響更大了。
中國當時是人口第一大國,美國積極擁抱中國,總統這麽做不是因為這對美國工人有好處,更不是因為美國能獲得多大好處。當時美國支持中國加入世貿的唯一重要理由是,美國相信,資本主義能改變中國。

蘇聯都被美國打敗了,美國的體系已然稱霸世界,改變中國也易如反掌,中國難道還會比蘇聯強嗎?
正是基於這種狂妄的認知,資本主義必然改變中國,美國大力支持中國加入全球化,總統相信,中國人吃著巨無霸喝著可口可樂,就會慢慢的接受美國的價值觀,成為一個真正的美國朋友。總統們深信,資本主義能改變中國,可現在怎麽樣了呢?

過去整整23年,資本主義沒有改變中國,反而是中國改變了資本主義。
我再重覆一遍,資本主義沒有改變中國,是中國改變了資本主義。美國輸了,我們輸了,我們勇敢承認吧!
中國敞開大門,熱烈歡迎美國,中國用廉價的勞動力和制造成本吸引外資湧入,數百萬美國工作,美國的重要產業,美國的工廠,大舉進入中國。美國資金瘋狂進入中國,以獲取超高的回報,可美國的工人們得到了什麽?美國工人們失業了,工廠倒閉了,城鎮荒蕪了,但美國總統們還在那信心十足的告訴我們,別擔心,流失的不是什麽好工作,都是底層工作,這些流失的底層崗位,會被更好的崗位取代。
底層崗位就讓它去中國吧,美國工人會有更好工作,而且你們要往遠了想想,美國把底層工作送給中國後,中國人會比以前富有,然後中國人就會買美國的商品,他們會買美國手機,看美國電影,吃美國食物,他們會在方方面面深受美國文化的影響。再然後,他們就會從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變成資本主義式的美國朋友。
這是當時總統們的幻想,可今天不用我多說大家也知道,這屁話根本沒有實現。
中國制造高速發展,中國在方方面面都取得很大成功,中國成為了世界工廠,世界產業鏈,根本離不開中國。再看看可悲的美國,我不用說別的,你們打開每年的中美貿易額,這還不清楚嗎?
2022年,中美貿易總額6926億美元,其中美國買中國商品5388億,中國買美國商品1538億,逆差達到歷史記錄的3850億。這不是一年,是每一年,每一年都這樣,你告訴我說中國人會大買美國貨,然後美國會改變中國?這明明是美國人大買中國貨,然後中國改變美國啊。
請問中美到底是誰改變誰呢?太失敗了!
中國的中產階級以歷史性的速度增長,但美國中產階級,完蛋了!這就是此消彼長,數據觸目驚心,如果你比較美國工人的崗位流失,和中國中產崛起,兩者發生在同一時間,幅度幾乎相當。美國的衰落,成就了中國的繁榮,可這怪中國嗎?這不怪中國,這全是那群冷戰後狂妄自大的總統們的責任。
現在中國富有了,很富有了,但中國人沒用錢來買美國產品,他們用錢買中國制造,中國人對中國貨的支持,要遠大於美國人對美國貨的支持。有人說不對,中國人都買蘋果,都買特斯拉,但是蘋果和特斯拉是美國制造的嗎?中國人買的每一部蘋果,每一輛特斯拉,沒有一個是美國制造的,全是中國人自己制造的,美國工人們沒有從中國人買的蘋果或者特斯拉里,拿到任何一分的好處。但蘋果和特斯拉卻為中國提供了龐大的崗位和強大的供應鏈,你要知道在中國生產的特斯拉,上下遊的所有供應鏈,全都是中國自己的,這讓中國現在的電動車制造領先世界。
這就是中國的策略,利用龐大市場和低廉成本,吸引美國制造業,幫助中國產業升級,構築中國完整的產業鏈,然後中國再一腳把美國踢開。
現在你看到一個富有的中國,他們有錢後開始走向世界,開始輸出中國模式,這對美國模式構成巨大挑戰。中國走遍世界,告訴其他國家,美國模式不能解決很多問題,中國模式比美國模式好用的多,有效得多。
中國可以制定決策後快速行動,集中全力辦一件事,不像美國這般,一個政策要反覆爭論,反覆扯皮,一條公路中國修一個月,美國修三年。
中國告訴第三世界國家,這就是中美的區別,而這對不少第三世界國家,很有吸引力,第三世界國家想要的是快速發展,而不是整天在決策上虛耗時間。
事實上美國正面臨這一歷史性災難錯誤的嚴重後果,也就是資本主義沒改變中國,中國卻改變了資本主義。我們每天都在面對被中國改變後的資本主義,不僅在我們身處的國會,也在我們的社會,我們的電視和媒體裡。美國內部已高度分裂,民主黨和共和黨爭吵不休,這種爭吵已經不是觀念之爭,而是態度之爭了,我們只針對不同黨派,而不針對不同事。只要是對手黨提出的事,不管什麽事,我們都反對,我們要想方設法的去破壞對手黨的成績,即便那破壞不會對本黨帶來好處,但我們就是要去破壞。
美國的體系正在高度分裂,同樣分裂的還有美國的上下階層。
中美合作三十年,美國工人輸的一塌糊塗,可美國商人卻賺的一塌糊塗,一邊是企業利潤屢創新高,一邊是鐵銹帶成百萬的藍領工人失去工作,失去收入。曾經富有的美國藍領階層,現在每月領救濟金,曾經充滿活力的美國社區,現在一派蕭條。美國已經成了一個癮君子,我們對‘中國上癮’,每天不抽兩口中國的毒品,美國就會毒癮發作,渾身難受。當然我指的是美國已經對中國的商品上癮,這不僅僅是廉價商品,你知道嗎,大量中國的零部件已經充斥美國市場,沒有中國零部件,美國制造寸步難行。中國更主導著全球供應鏈,從食品到藥品,再到工業產品,所有的一切都離不開中國,疫情時期美國的商品大缺貨已經印證了這一點。
美國離不開中國,美國對中國上癮,可中國是美國最大的競爭對手啊,你怎麽可以對你最大的競爭對手上癮呢?難道未來美國要像一個癮君子一樣,對中國搖尾乞憐,乞求中國再給美國一點毒品嗎?
這太可怕了,中美385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太可怕了,這意味著美國很脆弱,很容易被中國勒索和脅迫。當中國掌控世界供應鏈時,反觀美國自己,今天美國的經濟高度集中於兩個領域,打開電視看看吧,所有財經媒體整天只討論這兩個領域。一個是金融,華爾街,期貨,買空賣空,虛假的金錢遊戲,不制造任何產品。一個是大型科技公司,蘋果,谷歌,微軟,亞馬遜,特斯拉,這些巨型跨國企業,同樣不制造任何實物產品,就算制造也大多在中國制造。
這些企業創造了最大的財富,卻提供著美國工人最少的工作,更可怕的是,這些巨型跨國企業,擁有著比美國政府更多更大的權力。在很多情況下,美國政府都要聽命於他們,而這些跨國企業對我們國家,對我們人民,毫無忠誠可言。跨國企業的利益,不是美國國家利益,他們只在乎企業股東的利益,只要能為企業股東牟利,他們會毫不猶豫的犧牲美國國家利益。
可中國呢?你告訴我哪個中國的大型企業不是為中國國家利益服務的?有嗎?你告訴我一個?
中國有龐大的國企,全都為中國國家利益服務,還有數量繁多的民企,華為,抖音,也全都為中國國家利益服務。
差別太大了,美國難以集中力量和中國競爭。現在我們該認清了,所謂經濟全球化能讓美國更繁榮,完全是一個幻想,我們更該認清,和蘇聯相比,中國這個對手要強大得多,危險得多,也困難得多。
哪怕是鼎盛時期的蘇聯,都不像中國這般對美國威脅這麽大。
蘇聯從來不是美國的產業競爭對手,但中國是。蘇聯從來不是美國的科技競爭對手,但中國是。蘇聯從來無法讓美國成為一個上癮的癮君子,但中國能。美國對中國上癮,中國對美國的經濟有很大制約,對美國的社會有很大影響,那些出賣美國利益的美國企業,更在華盛頓擁有一支免費的遊說大軍。這些免費遊說大軍,都不是中國花錢雇的,而是在和中國合作中能獲得巨大好處,他們都心甘情願的去替中國說話。他們從不關心美國人五年後還有沒有工作,從不關心美國在競爭中會敗給中國,他們只關心他們的錢包,他們的企業財富,他們無償幫助中國,削弱美國。
這套模式有效而持久,讓美國人反對美國政府,讓美國企業反對美國政府,從內部瓦解我們,分裂我們,讓我們自己打自己。
但這怪中國嗎?各位這是我今天演講的核心,這怪中國嗎?
這不怪中國,是美國自己制造了這一系列的系統漏洞和政治溝壑,中國只是看到了我們的漏洞,然後利用。根本問題不在中國,而在美國體系本身,美國現在這個政治體系,不是為美國國家利益服務的,而是為美國企業資本服務的,這才是關鍵。
核心不是中國對我們做了什麽,核心是我們要對自己做什麽,美國想要贏得和中國的競爭,就必須改變如今國家為企業資本服務的本質。
我們要管控那些不為美國國家利益服務的企業,我們要改變主導我們經濟政策和政治體系的運轉模式。
我天天在國會,天天聽到那些話,噢你不能這樣對中國,因為這會傷害美國的貿易,噢你不能那樣對中國,因為這會傷害美國的利益。拜托,這不是美國的貿易,這是你們企業的貿易,這不是美國的利益,這是你們跨國企業的利益。
我受夠了這些,這是一整個美國體系的災難,現在不是1991年,現在不是2000年,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強大的,而我們卻沾沾自喜的對手。
美國真的會贏嗎?以美國現在災難般的國家體系,和中國競爭越久,對美國越不利,和中國拖越久,美國優勢越小。

各位,我會在接下來幾周的國會演講里,勾畫出一幅清晰的替代藍圖,這比我整天坐在國會爭論要禁止中國這個,禁止中國那個要強得多。
請你們記住,我們要做的不是禁止中國的哪個產品,或者打擊中國的哪個產業,我們要做的是改變美國這運轉了30年的全球化災難體系。

打擊中國產業,禁售中國產品,贏不了中國。但是徹底改變三十年來美國自身的災難體系,可以。
但我也要醜話說在前面,改變美國自身災難體系,絕非易事,因為那些靠著舊模式混的風生水起的人,仍然在美國有著龐大權力,他們會想盡辦法來阻撓我們改變美國,他們會用盡他們的權力來維護這個舊系統。但我的美國朋友們,我們別無選擇,必須和舊勢力的阻礙者鬥爭到底,因為這場中美競爭的勝敗,將定義全世界整個二十一世紀。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本文出於中國上海的微信公眾號,作者是“江平舟”,標題為《美国议员深刻反思:中国改变了资本主义,美国必须刀刃向内》參考[1]
(2)本文根據的是2023/3/2日美國佛州參議員Rubio在美國國會的發言,原來的英文演講全文可見於美國聯邦參議院官網,參考[2]
(3)2023/3/17北美保守評論 曾對照原文發表詳細查證報告,發現本文跟原來的英文演講有很大的出入,為不實謠言,參考[3].
(4)江平舟在譯文中將大量Rubio沒有說過的話塞進了他的嘴裡,為中共的極權專制體制貼金。比如:“中國製造高速發展,中國在方方面面都取得很大成功,中國成為了世界工廠,世界產業鏈,根本離不開中國” 還有:“中國可以制定決策後快速行動,集中全力辦一件事,而不像美國這般,一個政策要反復爭論,反復扯皮,一條公路中國修一個月,美國修三年” “中國告訴第三世界國家,這就是中美的區別,而這對不少第三世界國家,很有吸引力,第三世界國家想要的是快速發展,而不是整天在決策上虛耗時間”
(5)同時,江平舟故意省略了某些重要的部分,比如Rubio說:中國要求去那裡投資的外國企業一定要與中方合資,他們偷竊了外方的商業機密,等他們掌握了關鍵技術後就把外國投資者一腳踢開,甚至使之最終倒閉。
(6)最後,江平舟還故意翻錯Rubio的話,譬如Rubio說《中國確實變得富有了。他們肯定變得富有了,但他們沒有用這些錢來購買我們的產品。他們用這些錢購買中國製造的產品。而且他們也沒有成為民主國家。現在,富裕的中國共產黨加強了對國家的控制。而且它實際上已經開始在世界範圍內試圖輸出他們的專制模式》到了江平舟那里,這段話就變成了“現在中國富有了,很富有了,但中國人沒用錢來買美國產品,他們用錢買中國製造,中國人對中國貨的支持,要遠大於美國人對美國貨的支持”

資料佐證

[1]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MTY4NjA1OQ==&mid=2247534096&idx=1&sn=b0d3cbbca2f62019ff980b957b8b4f81&chksm=e8a26cd4dfd5e5c2d77a412ffeb1cc66ffd9d0ddbefc53efd16c30b99a0be6dfc48c88f2bdae&mpshare=1&scene=1&srcid=03141ItxIc1KwUS8QM76Qbw6&sharer_sharetime=1678973730493&sharer_shareid=e07dd13d270940ae77888247706d4892&key=972f63ecc6dedb659a48a843fd1c4e2de9859cb96d9a4d5dab4e04fb0bfe8bea46cfdd96bdbf623c3fa23da3572b2d0a2c8df7ed86b0ace43855d42869853c9d509e75035738b5e7df2dd2ad1fa22132071fe790d75e7068bb44a0fb0cc1fe33b9b4c97a331cd0f49f0b92a88f75b1b6b48082b210779ee853125c7d203fb79a&ascene=1&uin=MTU5OTEwNDM1Mw==&devicetype=Windows+10+x64&version=6309001c&lang=en&countrycode=US&exportkey=n_ChQIAhIQUBRe/kzY2/CZpWeckdMn3hLxAQIE97dBBAEAAAAAAIoYKEm8cQIAAAAOpnltbLcz9gKNyK89dVj0TTDlkTr+fCAA+FrdAQ6iRFVNeh9GgkT0BH06unWigKoL1EHjuaeRnB55wRWN+ojLB7EBExrwVbn7piNmY6Vb4r6WgOwFi2u8KpTyeIvEnlEyL4IZTgzKDeelLvJh8jtMJyi6BnQ1vBxW0Qs6+8Yx3dFjrMt1DFZ0pZeK1U4m5ERotdQ3/3MdWc2LNx65x0JCB2xDQJ7RNtZPkuTYgLBjFlU3P0ZntuZMzYAsWc1O24mtTXPJPMG39iKJzqe1WZW2mZdlU3VyJdCSA7Y=&acctmode=0&pass_ticket=qtv8yhZ9I5hiCOqcFHp8gHn7IA/CO1sL89Wrz/M6C4PiyjqYkMdHZ3jYSUs+UFJM/hUUkAcrjO/nHAaUq+mNJw==&wx_header=1&fontgear=2
[2]Rubio: “Capitalism Didn't Change China—China Changed Capitalism”
https://www.rubio.senate.gov/public/index.cfm/press-releases?ID=0F187C29-1DED-42FB-A3B7-2A0D004EF575
[3]北美保守評論:盧比奧:“資本主義沒有改變中國,中國卻改變了資本主義” https://nacr.info/WordPress/index.php/2023/03/16/rubio-capitalism-didnt-change-chinachina-changed-capitalism/

美国议员深刻反思:中国改变了资本主义,美国必须刀刃向内

问题在内部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MTY4NjA1OQ==&mid=2247534096&idx=1&sn=b0d3cbbca2f62019ff980b957b8b4f81&chksm=e8a26cd4dfd5e5c2d77a412ffeb1cc66ffd9d0ddbefc53efd16c30b99a0be6dfc48c88f2bdae&mpshare=1&scene=1&srcid=03141ItxIc1KwUS8QM76Qbw6&sharer_sharetime=1678973730493&sharer_shareid=e07dd13d270940ae77888247706d4892&key=972f63ecc6dedb659a48a843fd1c4e2de9859cb96d9a4d5dab4e04fb0bfe8bea46cfdd96bdbf623c3fa23da3572b2d0a2c8df7ed86b0ace43855d42869853c9d509e75035738b5e7df2dd2ad1fa22132071fe790d75e7068bb44a0fb0cc1fe33b9b4c97a331cd0f49f0b92a88f75b1b6b48082b210779ee853125c7d203fb79a&ascene=1&uin=MTU5OTEwNDM1Mw==&devicetype=Windows+10+x64&version=6309001c&lang=en&countrycode=US&exportkey=n_ChQIAhIQUBRe/kzY2/CZpWeckdMn3hLxAQIE97dBBAEAAAAAAIoYKEm8cQIAAAAOpnltbLcz9gKNyK89dVj0TTDlkTr+fCAA+FrdAQ6iRFVNeh9GgkT0BH06unWigKoL1EHjuaeRnB55wRWN+ojLB7EBExrwVbn7piNmY6Vb4r6WgOwFi2u8KpTyeIvEnlEyL4IZTgzKDeelLvJh8jtMJyi6BnQ1vBxW0Qs6+8Yx3dFjrMt1DFZ0pZeK1U4m5ERotdQ3/3MdWc2LNx65x0JCB2xDQJ7RNtZPkuTYgLBjFlU3P0ZntuZMzYAsWc1O24mtTXPJPMG39iKJzqe1WZW2mZdlU3VyJdCSA7Y=&acctmode=0&pass_ticket=qtv8yhZ9I5hiCOqcFHp8gHn7IA/CO1sL89Wrz/M6C4PiyjqYkMdHZ3jYSUs+UFJM/hUUkAcrjO/nHAaUq+mNJw==&wx_header=1&fontgear=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