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剛剛,改變歷史,超級大變局真來了!

今天這篇文章,還是寫給思辨能力比較強的朋友看的。

這段時間,世界太精彩:
先是打氣球;氣球還沒打完,結果美國記者又來爆料,說“北溪”管道真是美國人炸的;這事還沒完,又有人爆出,2月3日有火車出軌,美國版的“切爾諾貝利事件”已經瞞10多天了!

怎麼說呢?真是叫人應接不暇。
但在這幾天的陣陣喧囂之中,一場能撼動世界格局的超級鉅變,悄然成型!

還是老規矩,我們一件一件來說。

[第一件事]:歐洲人的能源,最終還是被俄羅斯人捏在手裏了。

爲啥這麼說呢?看這條新聞:2月11日,美聯社突然報道說:蘇丹當局已完成了審查,俄羅斯將在紅海邊的蘇丹港設立海軍基地!看看地圖,蘇丹港在哪裏。就在圖中紅點這個位置!

看到這裏,可能有人還不覺得這事怎麼樣,那就再看張圖。正好扼守紅海,從中東運出的石油或液化天然氣,就得從它邊上通過,再穿過蘇伊士運河,運到歐洲去!

現在美國因爲有頁岩油和頁岩氣技術,能源差不多能自給,中東的石油和天然氣進口得比較少了,但歐洲可不!

俄烏戰爭之前,它們用的石油、天然氣是“兩條腿走路”:一邊靠俄羅斯,一邊靠中東。戰爭開始之後,歐洲跟着美國,去制裁俄羅斯,天天吵着說要消除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結果好玩了,在你從中東運送能源的必經之路上,俄羅斯人突然設了個海軍基地!

這條路,歐洲人你還準不準備走呢?中東的石油、天然氣,你還準不準備用呢?可以想象,美聯社放出這條消息時,俄羅斯人肯定在偷笑:德國人、法國人,還有一大堆歐洲國家的人,以爲制裁我,炸了北溪管道,禁止進口我的石油和天然氣,就能擺脫掉對我的能源依賴了嗎?
我把你運油運氣的必經之路,給堵死了!

說到這裏,有小夥伴可能要笑了:蘇丹港這地方,離俄羅斯很遠啊,就算你設了個海軍基地,周圍國家不幹,你又能怎麼樣呢?

這又得說起[第二件事]:
只不過它不顯山不露水,潛藏在暗處:俄羅斯這次設基地,暗中有人幫忙!

諸多跡象已經顯露出來了,我們不妨一個個來看。
首先是:按照一般常理,蘇丹這國家,不大也不強,居然敢捲入這種大國博弈,豈不是自找苦吃?一般國家,對這種事,肯定避之唯恐不及。

蘇丹並不傻,它肯這麼幹,必定是有個力量,不方便直接出面,讓它出面而已。
誰呢?再看地圖。看到沒?隔着一個紅海,在蘇丹港的對面,有着沙特阿拉伯好幾個最重要的城市:麥加、麥地那之外,還有吉達!

我們之前早就說過,中東西亞有四大地頭蛇:以色列、土耳其、伊朗和沙特阿拉伯。
俗話說:強龍不壓地頭蛇。俄羅斯人敢這麼大喇喇地,在沙特阿拉伯對面設軍事基地,沒有對方的默許,那是絕對不可能的。

它和蘇丹人籤的那份協議,也從側面證明了這一點。協議上是這麼說的:這個基地最多容納300名士兵,最多可同時停靠4艘艦艇,包括核動力艦艇,協議有效期25年,雙方不反對可自動延期10年。

在現在,俄羅斯還有什麼“核動力艦艇”?只有核潛艇!
俄羅斯的核潛艇上,會帶什麼?核武器!在這個基地,俄羅斯人至少要呆25年!

還有另一件事,也能證明對俄羅斯人在蘇丹設海軍基地,沙特人至少是默許的:俄羅斯和蘇丹的這份協議,是2020年就簽的,之後一直拖着。

蘇丹這個國家,全境基本一片沙漠,國家窮老百姓苦,基本靠沙特這些海灣國家大筆援助,才能過下去。
蘇丹人不傻,不可能爲着八杆子打不着的俄羅斯人,去得罪一直幫自己的大老闆!

所以只有一種可能:俄羅斯設海軍基地這事,在幕後幫忙的,就是沙特!爲什麼這麼說呢?

這裏又得說到[第三件事]:
近段時間,在美國、歐洲、俄羅斯和沙特之間,發生了一場圍繞石油的大博弈!

這件事我們之前是講過的:大約去年12月的時候吧!G7、歐盟和澳大利亞突然跳出來,說俄羅斯打仗的軍費,很多來自石油收入!怎麼讓俄羅斯人打不下去呢?
它們想出了個主意:對俄羅斯石油限價!

怎麼限呢?俄海運石油出口的價格上限,每桶是60美元;石油產品呢,也有價格上限:像汽油、柴油什麼的,價格比較貴,所以每桶上限是100美元;比較便宜的石油產品呢?每桶價格上限是45美元。

這一搞,俄羅斯石油出口就難了,想要出口,就得打折。但俄羅斯人也不是軟柿子,西方想捏就捏。
2月10日,俄副總理諾瓦克就說了:從今年3月起,俄羅斯準備每天減產石油50萬桶!他還說:之後再看情況,俄羅斯不排除會繼續減產!全球油價馬上漲了一波。

油價一漲,有個人就着急了。誰呢?
還是我們的老朋友,就是山那邊海那邊的那位白髮老頭。

當地時間2月7日,他可剛對國會兩院聯席會議發表國情諮文演說,中間大吹特吹自己的政績,離振臂高呼“我要競選連任”只差一納米!

他吹的政績裏,很大一塊是什麼?通貨膨脹率下降!美國的通貨膨脹率是怎麼下降的?就是因爲近段時間油價下跌了!要是讓油價再漲起來,豈不是直接打臉?

所以美國人就不斷暗中活動,跑去找沙特人,意思說:你趕緊地,來個增產,把俄羅斯人減產的缺口給填上!沙特人是怎麼回應的呢?根本不給面子!

2 月 14 日,沙特能源大臣就對媒體說:整個 2023 年,OPEC+都不會增產石油!

直接打臉!

爲啥沙特膽子這麼大呢?我們把時間鏈串起來,會把前因後果看得更清楚:
2月10日,俄羅斯人說要石油減產,油價大漲,美國人急着找沙特人;2月11日,媒體爆出:俄羅斯人要在沙特對面建軍事基地;3天后,沙特人打臉美國。

那美國怎麼辦呢?
白髮老頭選擇了打落牙齒和血吞:當天美國政府宣佈:計劃從戰略石油儲備中再釋放2600萬桶原油!

啥意思?就是你俄羅斯不是要減產嗎?不是想要擡高油價嗎?我釋放戰略石油儲備,把你減產的部分給抹掉!

說到這裏,有人要問了:沙特和美國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爲啥沙特這麼不給美國面子?

這又不得不從之前這件事說起:2月6日,土耳其發生大地震了!這場地震,給土耳其造成的損失非常大。
前面說過:土耳其可是中東四大地頭蛇之一啊!這次地震對它的傷害非常大,現在的評估是:至少10年,說不定20年,土耳其都難恢復元氣。

中東的權力平衡,本來就很脆弱:
伊朗軍事不錯,但它是什葉派的,和不少國家有隔閡,經濟又長期受美國制裁;土耳其呢,軍事也不錯,就是經濟上容易出問題,但它的總統埃爾多安也挺會玩的,本來挺有希望的,結果遇到了地震;沙特呢,挺有錢的,但實在不能打;以色列最強,又有強又能打,就是國土面積太小。

隨着土耳其地震,衍生出了不少事。

其中一件是今天要說的[第四件事]:
既然土耳其人暫時不行了,最近這段時間,以色列非常不客氣,它拼命搶抓“空窗期”,猛烈地對巴勒斯坦人下手。

怎麼下手呢?它拼命驅趕巴勒斯坦人,瘋狂擴大它在約旦河西岸的定居點,巴勒斯坦人當然要反抗了,以色列人下手挺狠:他們直接開槍,釀成了不少血案。像2月12日,以軍在打死了一名14歲的巴勒斯坦少年;同天,以色列政府還迫不及待,宣佈將約旦河西岸9個“非法”猶太人定居點“合法化”。

以色列搞得這麼赤裸裸,別說沙特阿拉伯這種阿拉伯國家的領袖,就連普通的阿拉伯國家面子都擱不下。
所以這段時間,從沙特到埃及,再到卡塔爾、科威特、巴林什麼的,甚至連伊朗,都在不斷譴責以色列。

但以色列根本不管。
那怎麼辦呢?衆所周知,以色列背後就是美國嘛!於是這幫阿拉伯國家都去找拜登。
美國是怎麼辦的呢?它拉着歐盟,對以色列的行爲,進行了嚴厲的譴責,然後呢,就沒有然後了。

弄得阿拉伯人羣情激奮。羣情激奮的結果,就是俄羅斯核潛艇從此可以常駐紅海了,沙特人又在石油生產上,暗暗助了俄羅斯一臂之力。

俄羅斯人都進紅海了,今後還會退出嗎?顯然不會啊!今後歐洲人要是和俄羅斯人再起什麼摩擦,它們就等着哭吧!核潛艇這玩意兒,就算是美國人,也不敢輕易去招惹啊。
所以這事,是土耳其發生地震引發的間接後果之一。

但土耳其地震,所引發的後果,還遠不止於此,另一個國家也挺慌的。

哪個國家呢?伊朗。

於是就發生了[第五件事]:
伊朗終於下定了決心,看樣子是真要“向東看”了。

伊朗完成加入上合組織的程序,它的總統訪華,是近段時間的大事。
但在這背後,事情不少。我們簡單地列個時間表,一切就很清楚了:

去年9月,上海合作組織領導人峯會將在撒馬爾罕舉行,這次會議上簽署伊朗加入上合組織的備忘錄。

但伊朗人似乎並不着急。
2個多月後,到了去年11月27日,伊朗議會才通過相關的法案。之後呢,好玩了。

伊朗有個憲法監護委員會,專門審議和確認議會通過的議案,是否與伊斯蘭教義和憲法相牴觸。
這個委員會把議會通過的法案,退回給議會了,說"法案的部分內容存在問題和模糊不清之處"。

爲什麼會這樣,不知道。
但在當時,伊朗人還在想辦法和美國人談判,對再次達成伊朗核協議,還抱着最細微的那麼一丁點希望。
結果搞笑了:當地時間12月20日,美國媒體爆出視頻,說拜登在11月時,就說過“伊朗核協議已死”。

但伊朗人好像還是不死心。又隔了1個多月,時間到了今年1月28日,伊朗憲法監護委員會才宣佈它審核相關修改之後,批准了這一法案,準備向議會發正式信函。

結果當天深夜就出事了: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北部一家軍工廠遭無人機襲擊,還發生了爆炸(詳見  剛剛,又一場爆炸,最深層變局再次浮現 )。

這事誰幹的,根本說不清楚:美國人說以色列人乾的,但以色列官方不做聲,民間呢,卻偷偷對外放風說,這是美國人和他們一起幹的但不管怎麼說,算是對伊朗的一次警告吧!但對伊朗人來說,卻可能是最後破除它的幻想,壓垮駱駝的倒數第二根稻草。

然後又隔了幾天,到了2月6日,土耳其地震,中東地緣格局頃刻間大變,最後一根稻草來了。

伊朗人動作飛快:地震發生後的第二天,也就是2月7日,伊朗議會審查了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員會關於伊朗加入上合組織承諾備忘錄的緊急法案,高票通過。
當天,伊朗總統就簽署了實施法律的命令。再過幾天,在2月12日,消息傳出:伊朗總統訪華。
頓時全世界震動。
因爲直到這個時候,歐美很多搞戰略的人士纔想起:大事不妙!在26年前,可是有人給我們講過一段話啊。
說這話的人是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布熱津斯基,此人非常有名,他是冷戰後美國外交政策的“總設計師”。

1997年時,布熱津斯基出版了一本書,名字叫《大棋局》,上面就說:對美國霸權來說,最危險的前景是中國、俄羅斯、伊朗結成聯盟,如果這三國結盟,美國將被逐出亞歐非大陸,被迫退回美洲。當時布熱津斯基挺樂觀的,他在書裏說:沒事啦,發生這種事的可能性,是非常地低啦!

必須說實話:這些年,伊朗人也是瞻前顧後,左顧右盼的。但隨着這場大地震,伊朗人終於下決心了。

說到這裏,來個簡單的總結吧。
老規矩,三句話。

第一句話是:不管是俄羅斯在紅海邊設海軍基地,還是伊朗向東看,其實都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大事,以後一連串的效應,我們都會看得到。

第二句話是:美國所有的敵人,都是他們自己製造出來的。

普京原來也是俄羅斯的極端親美派,也是被美國逼得走投無路,才成了“大帝”。
萊西之前的魯哈尼政府是伊朗自1979年以來最空前親美的。
但美國不但沒抓住機會,還在伊朗核協議問題上,把人家往死裏打,逼得現在伊朗人只能走向徹底強硬反美。

第三句話還是那忍不住說了一遍又一遍的話:拜登這批人哪,總是胸有成竹、有條不紊地,把所有事情都搞砸。
他真的太善於搞砸事情了:在中東這麼重要的戰略方向,接連出了這麼大的事,這段時間他在幹什麼?在打氣球!
真是絕對的笑話!

歷史會記住過去這十幾天的,因爲歷史走向很可能已經因它而改變!
這氣球、這火車出軌、這地震,太湊巧了!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