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聯合報社論

一個政權在崩落前夕,一切看起來似仍無比堅固
2022-07-11 04:10
聯合報/ 社論
日本前首相安倍在為同黨同志助選時,在街頭遇刺身亡,台灣損失了一位友台的領袖、時也!命也!

此前一天,英國首相強生遭到五十多位內閣官員集體辭職逼宮,宣布辭去保守黨魁及首相職務;他發表辭職聲明時,民眾當場報以噓聲。安倍遇刺次日,則是不滿國家破產的斯里蘭卡民眾闖入總統和總理的官邸示威,總統拉賈帕克薩和總理威克瑞米辛赫雙雙被迫請辭。

一連三天,多個國家發生震驚全球的變故,令人一時難以消化。安倍遇刺是一樁預謀事件,但粗疏的維安,隱隱不滿的社會情緒,都透露出日本派閥政治的頑固病灶。斯里蘭卡的破產危機是存在多年的宿疾,隨著政黨輪替在親中與反中之間擺盪,不斷堆疊;當政治再也無力解決問題,民怨大爆發自是必然。最值得玩味的是強生的逼宮下台:一個月前,強生剛剛逃過執政黨議員對他的不信任投票,以為自己已穩住江山;誰料,這回是他的內閣閣員棄他而去,短短兩天內有五十多人拋出辭呈,擅長民粹政治的強生終於走到盡頭。

相對於保守謹慎的英國政壇,強生是一個異類。他一頭亂髮,喜歡吹牛,華而不實,粗疏懶散,私德不檢、行為粗鄙。但不知何故,這樣的膨風特質,在某種時空吸引了英國人的喜愛。在擔任了八年倫敦市長之後,他成為鼓吹英國「脫歐」的旗手,終至把自己推上首相的位置。英國《經濟學人》、曾直言批評「強生有毒」,並把毒素注入英國,此話所言不虛;這次強生辭職,《經濟學人》更重批是「小丑垮台」,並要求他立刻走人。問題是,一個小丑被奉為政治領袖多年,英國人花了多大的代價才認清這個事實(其實民進黨執政的情形和英國強生執政的情形也不相上下、卑劣至極、令全民反感)。

表面上看,強生這次垮台,主因是由其副黨鞭品契爾在酒吧猥褻兩名男子的性騷擾風波所引發。但強生用人隨便,出事後又刻意包庇,令人忍無可忍。何況,在此之前,強生違背自己的防疫禁足令,在其唐寧街官邸開趴,私德淪喪之狀已令社會沸騰。他對英國更大的傷害,則是和反對黨唱和鼓吹「脫歐」,使國家陷於前景不明之境多年,卻為自己贏得巨大聲名。他展現的,是政治人物如何利用國家空轉的間隙,把它變成自己獲益的機會之窗。未來幾年,如果蘇格蘭及北愛爾蘭相繼通過「脫英」公投,大不列顛變成了「小英格蘭」,都應「歸功」於強生鼓吹「脫歐」之遺毒。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發難推倒強生的兩名閣員,一是財政大臣蘇納克,一是衛生大臣賈維德。他們率先請辭,隨即在內閣中引發海嘯般的連鎖反應,四十八小時內接連有五十多人拋出他們的辭呈。然後,一行人前往首相辦公室,要求強生「有尊嚴地離開」。諷刺的是,上個月強生才面對了一次同黨議員的不信任投票,並僥倖過關;誰料,旋即遭到眾叛親離的閣員伏擊下台。可見,英國政壇對強生的忍無可忍,已到了極限。

一個政權在崩落的前夕,一切看起來似乎仍然鞏固與美好,強生毫無察覺;但人心翻轉的瞬間來得如此快速,他轉眼之間就已經跌落谷底。

英國作為民主政治的發源地,即使有被全世界當成典範的國會制度,仍無法免於被浮華民粹的強生玩弄,令人唏噓。但無論如何,這五十多名閣員集體辭職逼宮的演出,仍是令人動容的一幕,顯示政界力挽狂瀾的意志依然強大。相形之下,同樣陷在民粹漩渦中的美國,儘管前總統川普煽動國會暴亂的事件受到嚴正檢視,仍無法阻擋川普再起的波潮。

包括台灣民進黨的蔡政府,一路走向民粹、專權、橫行霸道的政府,她會懂得收斂嗎?

最後等著看台灣人民的怒吼吧(!)

#台灣人民除非是民進黨的,都太過於溫和了,丟不掉知識份子的包袱。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