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難臨頭, 阿富汗總統及高官自己先落跑了,留下幫過美國對抗打壓塔利班的阿富汗軍人,被抓到就是亂槍槍斃,下場都很慘!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大難臨頭, 阿富汗總統及高官自己先落跑了,留下幫過美國對抗打壓塔利班的阿富汗軍人,被抓到就是亂槍槍斃,下場都很慘! 這是真的嗎?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跟此訊息一起流傳的血腥行刑影片,是 2014 年伊斯蘭國的行刑影片,與 2021 年塔利班佔領阿富汗的事件無關。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229

【錯誤】網傳影片稱「大難臨頭, 阿富汗總統及高官自己先落跑了,留下幫過美國打壓塔利班的阿富汗軍人下場都很慘」?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8/24版】 網傳影片是2014年伊斯蘭國行刑的畫面,與近期塔利班佔領阿富汗的事件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本查核報告僅針對影片內容進行查核。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229
LB the factchecker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B the factchecker 查核回應
🔎查核疑點1:阿富汗總統與阿富汗高層是否出逃?
⭕經查後發現,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與部分高層確實於8/15日離開阿富汗。許多媒體指出,甘尼離開得非常倉促,除了衣服外甚麼都沒有帶便離開阿富汗。

🔎❓仍待查核
查核疑點2:曾協助美國對抗塔利班的軍人是否會被槍斃?
❓目前我在查核過程中找不到能夠直接說明塔利班槍斃軍人的新聞,因此這個疑點的正確性有待確定。

資料佐證

1. 甘尼於8/15日離開阿富汗
(英文報導)半島電視台(Aljazeera)(見第二段) 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21/8/18/uae-confirms-hosting-former-afghan-president-ghani
(中文報導)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122398/5689907

神學士速掌權!官員曝:阿富汗總統倉皇逃亡 除衣服一無所有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數天前,在武裝組織塔利班(或譯神學士)接管阿富汗之際,失去政權的總統甘尼也正要出逃。一名阿富汗前高官詳述甘尼政府的末日,以及甘尼和顧問...

https://udn.com/news/story/122398/568990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