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整理一些重要觀念,給各位更瞭解omicron ,保護自己及家人。呼吸系統的感染依階段分爲最初眼鼻口的上呼吸道感染、之後為支氣管感染、而最怕的是至深度肺部感染:
1. Omicron病毒的研究顯示,不同於其他的COVID-19病毒株,在細胞培養時,在上呼吸道的黏膜細胞更容易感染及大量迅速繁殖,而不容易在深度呼吸道造成肺細胞感染及繁殖。
2. 由於以上原因,目前的病例大多是上呼吸道的輕症為主,而不易有深部且重度的肺炎發生。
3. 也由於一到上呼吸道就可以感染,所以潛伏期非常短,約2-3天左右。此外,一有症狀,藉由上呼吸道的採檢方式所驗到的病毒量會相對會非常高,且更有利傳播。
4. 上呼吸道感染更容易藉由不容易控制把口罩戴好、或常摸眼口鼻的小朋友而感染,因此國外研究顯示omicron 的病例中,孩童佔的比例較其他COVID-19病毒為高。
5. 易於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在近距離及短時間的暴露下,也更容易造成對方的感染。
6. 我個人認為這樣的病毒特性,除了因為突變本身造成的免疫脫逃而致使無法完全受疫苗保護外,更因為上呼吸道必須要靠區域性的黏膜免疫IgA抗體而有有效保護力,藉由注射所產生全身性的IgG抗體保護力也因此會較受限。

因此,保護自己及家人的方式,主要要完成至少兩劑的疫苗免疫避免重症外(太早打的第三劑到底有無幫助,個人存疑),注意把口罩戴確實、洗手落實,最後在外少摸眼口鼻,尤其注意叮嚀家中的小朋友。回家後洗手完,用肥皂把前鼻道洗一下、把臉洗乾淨、漱口,我相信會有很好的保護。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