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修憲,原憲法第130條被修掉了,年滿18歲即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依文生義,有被選舉權即凡透過選舉產生的職位都可參選被選舉。

選舉與被選舉,要在選賢與能,為國為民服務,要具備足夠的能力見識和良好的品德操守,否則難免屍位素餐無所作為或誤導國政貽禍萬民。年滿18歲,適合嗎?或說古代甘羅12歲拜相任使,18歲有何不可?倒是古來2000餘年,如甘羅之才智膽識者有幾人?且甘羅是已確有才智膽識之展現而後秦王任之,今之選舉,幾多人展現了才能膽識和良好操守品德為全民識得而選任之?如此修憲豈不是置(民主)淪為扮家家酒,不危也難!所選任之人不當是民主政治大弊之源!而此次修憲不是正要增加這種可能嗎?豈能不反對!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並非「年滿18即可參選國會議員」,該修正案第一項還有後半段規定,即「除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年滿18歲者,亦有被選舉權。」若有其他關於被選舉人資格(年齡、學經歷等)規定的話,應依其規定辦理,例如憲法明定總統候選人要滿40歲,這其實是憲法對法律的委任;也就是說,除非立法院未在相關選舉法令中規範「候選人的年齡」,18歲的年輕人才會在修憲後,取得被選舉權而成為候選人。

資料佐證

https://www.peoplenews.tw/articles/e7f4a1cfcd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專欄】18歲公民權入憲就會選出18歲的市長嗎?

18歲公民權修憲案將候選人之年齡資格委由法律訂定,除非立法嚴重怠惰,六都市長選舉不可能會有18歲的參選人。

https://www.peoplenews.tw/articles/e7f4a1cfcd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