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路邊的下一代

楊渡(作家)
2021-07-12聯合報

傍晚~經過市民大道,原本車水馬龍的車潮~變得稀稀疏疏,道路兩旁~已成景觀的~各種特色美食店,幾乎都關上門。

胡椒蝦、燒烤店、港式茶餐廳、日本料理等,大大小小的店,起初還撐著~如今要不是關上門,便是開著店面~掛上牌子:

「便當100元」。

生意好時,這裡有許多服務生,如今少數還打工的年輕人~舉著牌子,站在路邊招呼:

便當100元。

那些~曾為了辦喜慶婚宴,而大開宴席的餐廳更慘,連「便當」都不知如何賣。

夜市裡的~小店也一樣。

他們是「不做不得食」的勞苦人,開了店~才有進帳,許多小店,連跟政府拿補助都不會。

而如今的「夜市」都關了。

他們和環南市場的菜販~一樣,一日不做~便一日沒收入。

柯文哲~還算知道「賺吃人」的艱苦~想用半解封的方式,幫他們找一條出路,好歹有一點營業,有一點收入。

但~台北市的疫情~實在不容樂觀。

東一個社區,西一個市場,疫情爆不停,要全面封城~做徹底檢疫,卻又不能像「鍾南山~封廣州」那樣,完全封起來~做「核酸檢驗」。

台北沒有這個物流與食物配送支援,一定天下大亂。

更何況,若驗出更多無症狀感染者,台北要如何處置?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根本還沒有準備好。

「普篩」不行,「疫苗」沒有,到底要~台北怎麼做?

事實上,中央政府~不斷攻擊~台北市、新北市的~防疫,只是在~轉移焦點。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現在不能解封的原因,是沒有打夠「疫苗」。

從5月中「疫情」大擴散~開始,每日染疫~以數百在增加,人太多,感染足跡已無法追蹤。

所謂「匡列」「疫調」,也只能求其~盡力隔離,不是解方。

「疫苗」是~
唯一的解方。

但「疫苗~政策錯誤」,導致大部分人「無疫苗」可打~少數人~搶得像~難民。

「疫苗」若想全面開打,最快也要到8月,鴻海、台積電、慈濟~都進來了,也才~打不到一半。

再等~疫苗發揮作用,最快也要10月~才能解封。

環南市場的自治會長~嗆立委,焦點放在會長~對林昶佐,在「演戲」的不滿。

然而,事實是~這不是「嗆誰」,而是一種「哀嚎」,一種「怒吼」。

他想喊出的是「底層的人,都活不下去了,你為什麼~不關心,只關心~政治鬥爭」。

這才是「底層的憤怒」。

是的,市場的小商小販,打工的孩子,一日不做,一日不得食的人啊,都在掙扎!

不只是「沒有~疫苗而死去的人」,而是整個社會,整個人心,在疫情下掙扎。

家鄉的朋友說,在南部農村底層的生活中,有一些家庭,是年輕的父母親,在台北打工,現在沒了零工沒收入。

而原本在家鄉~跟祖父母生活的孩子~本來還可以靠學校的營養午餐,中午總是有一些~剩餘的飯菜,學校老師有溫情,會幫困苦的孩子打包,大家分著,帶一點回家,給祖父母一起~當晚餐。

現在~學校都停了課,營養午餐沒了,這些人家更困苦了。

年輕的一整個世代,包括了還不知道「指考」要如何考的這一屆考生,剛剛畢業的學生,乃至於還在,「打工交學貸」的孩子,都被害慘了。

但情況,可以不必這樣,因「慈善團體」一再「要求買疫苗」,要求了1個多月,還得去求見「蔡英文」,首肯的公文,才開始旅行。

這世界,有聽過「媽祖婆要救人」,還得去向「慈禧太后叩首」的嗎?

疫苗早進來,台灣早解封,何苦困在悶局中,死亡病故?

我在路邊,看見一個年輕人,舉著牌子,寫著「便當100元」,長長的手,向稀疏的車流招手,他們像極了這一代的命運,在冷血政府的無視中,在黃昏的孤單裡,無聲呼喊。

為了下一代,我會好好記住這一刻!

看完這篇 我的眼框濕了!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