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派台灣人救援美廠生變?美國科技媒體9to5Mac披露爆美工會出手:要求擋簽證

2023年8月8日 週二 下午1:22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目前遭遇挑戰,因熟練裝機人才不足,已宣布4奈米製程量產時間,將由2024年底延後至2025年,此說法卻引發亞利桑納州最大工會的不滿,批評這只是台積電想要引進低薪勞工的藉口。美國科技媒體9to5Mac披露,台積電想為大約500名台灣勞工辦理簽證赴美,但亞利桑那州的工會已開始請願,他們要求聯邦參議員和眾議員擋下這些台灣人的簽證。

報導指出,台積電考量美國當地缺乏有經驗的裝機工人,另打算派遣約500名有經驗的台灣工人赴美協助,此舉動卻引起亞利桑那州最大工會反彈,批評台積電將延後投產的問題歸咎於美國工人,既不準確,又冒犯美國工人。沒想到風波越演越烈,報導稱美國工人團體找上國會議員,要求美國政府停止核發工作簽證給台灣勞工。

報導提到,亞利桑那州貿易469工會已發起請願,他們要求阻止發放工作簽證。工會表示,為了避免台積電亞利桑那廠的美國工人被外國人搶走工作,想阻止發放500名EB-2的工作簽證。

請願書內容提到,台積電不尊重美國勞工,將利潤置於勞工安全之上,批評台積電故意扭曲亞利桑那州勞動力素質、技能和經驗,而且用外國建築工人取代亞利桑那工人,明顯違背《晶片與科學法案》為美國勞工創造就業機會的初衷。

根據規定,從台灣赴美的台積電員工,需要EB-2簽證才能合法入境工作。獲得此類簽證的對象須在科學、藝術或商業方面表現具有「卓越能力」。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本文所稱的<美國科技媒體9to5Mac披露爆美工會出手>,原報導可見於8/7日美國媒體 9to5Mac網頁,參考[1]。文中引述翻譯,大致無誤。
(2)其實早在6/29日 日媒Nikkei Asia周刊,就有類似相關報導,《台積電及其供應商》正在與美國政府洽談,協助辦理非移民簽證,爭取最早在7月份派遣超過500名經驗豐富的工人,《加快潔淨室設施的建設以及管道等的安裝》。並指出增派人數尚未定案,不一定是500人,參考[2]
(3)台積電則於8/8日發布聲明,指人力調度應屬《旗下供應商數百人》的作業,而非台積電本身,台積電尊重相關工會並持續保持暢通管道,台積電本身並沒有要以外籍工作人員取代當地工作人員。參考[3].

不同意見出處

[1]9to5mac: US TSMC plant faces calls to ban Taiwanese workers
https://9to5mac.com/2023/08/07/us-tsmc-plant-petition/
[2]日本 Nikkei Asia 周刊:TSMC to send hundreds more workers to speed U.S. plant construction
https://asia.nikkei.com/Business/Tech/Semiconductors/TSMC-to-send-hundreds-more-workers-to-speed-U.S.-plant-construction
[3]Yahoo: 500人赴美支援建廠? 台積電:誤會
https://tw.news.yahoo.com/news/500人赴美支援建廠-台積電-誤會-220023491.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