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憤怒世代」來臨了!》

/楊渡

雖然總統大選民調不代表最後的投票結果,但它顯示出來的某種趨勢,卻很值得注目。在此作一點初步觀察。

先講結論,我認為:新憤怒世代來臨了。

現在這些在民調中,從20歲到39歲,約莫有30%到50%的人,是不支持民進黨或國民黨,而是支持柯文哲的。TVBS民調差距更大。他們真的支持柯文哲嗎?我不知道。但他們討厭民進黨、國民黨,卻是很明顯的。

現在30到39歲的世代,是在馬英九執政的2008年開始成長起來的,他們曾批判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支持了反服貿,支持了民進黨,15年之後,猛回首,看到更巨大的腐敗,更龐大的共犯結構,以及更大的反諷:民進黨沒有真正反服貿,反而還在大大地利用ECFA的紅利。

他們看著政權變換大王旗,然而現實上改變了什麼?

然後,更新的世代成長起來了。現在20歲到30歲的青年,正是在民進黨的教育改革、修改課綱等環境下長大,許多人以為他們被洗了腦,但他們為什麼這麼憤怒?

過去的憤青,一般以為都是反黨國體制的,黨國指的當然是國民黨。但現在的新憤青,他們反的「新黨國」卻已轉成執政了近8年的民進黨。新黨國控制了所有國家機器、宣傳媒體、暴力警察、檢調司法等,一味掩護自己的既得利益,甚至可以為了占據台大校長的位置,發動國家機器攻擊依法當選的台大校長管中閔。年輕世代看得如此清楚,從口罩、疫苗、快篩劑,乃至於整個被民進黨宣傳為「防疫成功」的政績,都是民間認知的權錢交易、最骯髒的違法濫權。那個高端疫苗股價飛騰,內線交易如此明顯,年輕人看不懂嗎?

更荒謬的是:林智堅的論文抄襲。民進黨人一定認為,就幾本抄襲40%的論文,硬拗也要拗過去。蔡英文一開始不就這樣想嗎?她竟想用全黨之力,發動所有網軍硬挺,一如她硬撐自己的論文資料封存30年,結果還不是選上總統?但這一次不一樣了。

為什麼?因為荒謬濫權的事實太多了。那個被捧為黨國「防疫英雄」的陳時中,恰恰是民間視為濫權的笑柄;而陳吉仲,那個不把農民的生計放在眼裡,只會喊抗中口號的農委會主委,難道不是另一個錦衣衛?

然而,為什麼對執政黨的憤怒,沒有轉移到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身上,反而讓柯文哲的一張嘴炮坐收漁利呢?

關鍵是:當年輕世代批判民進黨濫權的時刻,國民黨沒有盡到一個在野黨的責任。國民黨缺乏批判力,明明有大批國會議員,卻集體軟弱;明明有那麼多執政縣市,竟然沒打過一次團體戰。

最讓年輕世代感到憤怒的是兵役問題。本來4個月兵役,在美國壓力下,硬生生延長到1年,還不斷買武器,連毀滅台灣大地生民的布雷戰車都買,一副準備打仗,台灣要生靈塗炭的毀滅模式。國民黨竟只有喊著「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連對抗的動作都沒有。國民黨的軟弱,才給了柯文哲機會。

年輕世代當然看得很清楚,柯文哲就是機會主義者,一個嘴炮黨,找藉口假釋陳水扁的是他,反服貿的也是他,立場搖擺得跟沒有立場一樣,但他至少敢出來正面對上民進黨,堂堂正正的對著幹,讓人們有個出氣口。

我的初步觀察:賭爛民進黨,才是這一次選舉的主軸。20~30歲是成長於民進黨執政下的世代,他們反的是民進黨的新黨國體制,30~39歲,那些反過馬英九的,現在也開始反新黨國體制,這些新憤怒世代,是很難回頭支持賴清德的,蔡英文的所有業障,賴要一肩承擔。但侯友宜的「歲月靜好」疏離史,也是他自己的業障,只能自己擔。 距選舉還有6個月,這些新憤怒世代,最後會不會突然轉向,還真的很難講。但他們看清了政客的偽善、矯詐、騙選票、沒誠信,卻是很明確的。

我只能說:充滿絕望與虛無的新憤怒世代來臨了!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內容指控大多無根據,為刻意煽動世代仇很的文章。

-內文:“從口罩、疫苗、快篩劑,乃至於整個被民進黨宣傳為「防疫成功」的政績,都是民間認知的權錢交易、最骯髒的違法濫權” 非事實。
-事實:
1. 台灣防疫成功是有數據支持證明的,疫情三年來台灣超額死亡是全球最低國家之一,生活正常度全球最佳,經濟表現也是全球最佳之一。 (資料:上報 2023/6/13) 作者硬要說台灣防疫很糟,其心可議。更何況這三年在台灣的我們不用像對岸那樣被強迫關在家還被鐵絲網圍住社區巷口;也不需要因為感染就使家中寵物被撲殺;不像對岸那樣只因為鄰居感染就要被強制拉去方倉以完全不合科學醫學邏輯的方式集中管理隔離;也不需要每隔兩三天就要大排長龍去接受核酸檢驗而實際上卻是讓民眾暴露在感染風險中;更不需要接受機制不明的健康碼限制個人行動自由。
2. 過去SARS發生時,人權團體認為強制隔離侵害人權而要求釋憲。而這次疫情是否有文中所說的“權錢交易違法濫權”事件,自然會有司法判定,無憑無據隨意污衊他人,這種人格才堪慮。

-內文:“陳吉仲,那個不把農民的生計放在眼裡,只會喊抗中口號的農委會主委,難道不是另一個錦衣衛” 此為不當類比,刻意詆毀。
-事實:
1. 錦衣衛是類似國民黨過去的軍統局、保密局、調查局、國安局、警總那樣的情治特務單位,用錦衣衛形容陳吉仲不管是在業務內容和事件類比上都相距甚遠,是刻意詆毀。
2. 如果不是因為中國沒有合約精神,何必需要抗中?農作物是計畫性種植,收購方不顧合約說禁就禁,這些作物臨時去哪找這麼大量的接收者?損失的是農民的心血,這種惡劣的國家難道不該抗?客人打電話來訂兩百個便當,結果送去地址發現沒人收便當、拒接電話、沒人付錢,根本是詐騙,面對這樣的客人難道還要跟他繼續做生意?

-內文:“本來4個月兵役,在美國壓力下,硬生生延長到1年”非事實。
-事實:不是美國壓力,而是中國武力侵略威脅。如果沒有中國的威脅,哪裡需要延長兵役時間?

不同意見出處

上報-台灣應對疫情的表現究竟可以打幾分? 2023/6/13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2&SerialNo=175123

新冠肺炎首進十大死因 台灣應對疫情的表現究竟可以打幾分?--上報

歐美加先進國家COVID-19高居主要死因已約3年衛福部日前公佈國人2022年前10大死因。相對於歐美許多國家新冠......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2&SerialNo=17512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