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轉傳~~
1. 有一位緬甸的朋友來找我 ,聊天說到緬甸的天氣很熱, 在陽光底下,可以達到40度的溫度。
他說: 在緬甸40度的溫度, 如果瞬間喝冰水, 微血管會爆掉。
他的一個朋友, 就只是進了家門洗個冷水腳, 他的眼睛就看不清楚了, 然後就昏倒,只有耳朵聽得到聲音, 他自己嚇壞了!

2.最近在台灣的溫度, 已經達到38度, 可是體感的溫度應該更高,如果這個時候, 因為太熱了, 喝冰水, 也有可能發生同樣的危險, 請大家一定要謹記在心!

3.緬甸的朋友還說: 連洗手/洗臉/洗腳/都不行! 不是只有不行喝冰水。
需要在室內溫度適應30分鐘以後, 才可以慢慢喝冷水, 或是喝與體溫36度一樣的溫水。

3.羅東有一個身體非常壯碩的前鎮民代表,三年前我在醫院做復建,遇見他也來做復建,我驚訝發現他中風了,一手一腳不良於行,他告訴我說:「不久前大熱天的中午,回到家為了快速消暑,馬上就到浴室內淋冷水澡,當下覺得嘴巴合不起來,知道歹誌大條,立刻叫救護車送醫才撿回一命,但一手一腳不聽使喚」,大熱天忌沖冷水消暑,會引起血管急速收縮,轉知家裡的小孩、大人都要注意一下!

●最近天氣異常,太熱喝冷水/飲料,也不適合大口狂飲,宜用吸管慢慢飲用降溫,愛家人,請傳遞出去。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重新來升等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重新來升等 查核回應
依照 UDN 的採訪報導,嘉義長庚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宋易庭表示:文章內容誤傳誇大,一般來說,沖冷水澡、喝冰水是不會引發中風,但有慢性病患者要小心,喝冰水先用含的,再慢慢吞下,洗冷水澡先沖洗四肢。醫師也表示臨床上沒聽過只有沖冷水澡或喝冰水就會中風,夏天體感溫度常高達40度,沖涼、喝冰水很正常,發生文章所指症狀,身體有其他因素影響,如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文章提到瞬間喝冰水,微血管會爆掉,太誇張了

資料佐證

https://www.mygopen.com/2018/05/blog-post_29.html
【易誤解】緬甸的朋友說熱天喝冰水微血管會爆?醫:要小心!

【易誤解】緬甸的朋友說熱天喝冰水微血管會爆?醫:要小心! |MyGoPen

【易誤解】緬甸的朋友說熱天喝冰水微血管會爆?醫:要小心! 大熱天LINE常會收到「有一位緬甸的朋友來找我」、「如果瞬間喝冰水,微血管會爆掉」,還說「連洗手/洗臉/洗腳/都不行! 不是只有不行喝冰水」這樣類似的訊息,也有朋友認為是謠言,過去媒體有實際詢問醫師,醫師也認為在部分情況下也是有可能的,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雖然傳言的描述方式不見得正確,但微血管從擴張到急速收縮,的確

https://www.mygopen.com/2018/05/blog-post_29.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