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udn.com/mobile/Uni127/164069097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非台灣常用語法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Carol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Carol 查核回應
文章多處錯誤且引用缺乏證據支持的假設


在2021年5月28日接受Candian廣播公司採訪時,加拿大病毒免疫學家 Byram Bridle聲稱Covid-19產生的刺突蛋白能夠損害心血管系統。美國事實查核組織詢問了更多科學家的意見,絕大多數人都不同意他的看法。翻譯如下:

... 儘管 Bridle 使用了「我們」一詞,但沒有證據證實他以任何方式參與了 COVID-19 疫苗的開發。其他科學家駁斥了 Bridle 對刺突蛋白的描述。


Bridle 博士的擔憂基於兩個主張。首先,疫苗產生的刺突蛋白如果進入血液會導致心血管損傷。其次,疫苗產生的刺突蛋白會進入血液並被帶到身體的許多其他部位。

根據該文章內提到的網頁文章:COVID-19 Is a Vascular Disease: Coronavirus’ Spike Protein Attacks Vascular System on a Cellular Level去查詢可得到參考資料1的網站,而其中所引用的原始論文則如參考資料2所示

該篇網路文章所引用之美國心臟協會於今年4/29發表的論文〈SARS-CoV-2 Spike Protein Impairs Endothelial Function via Downregulation of ACE 2〉的確先說明了新冠病毒如何靠棘蛋白破壞血管內皮細胞的過程,已經單獨存在的病毒棘蛋白仍保有這種特性。

但是論文的結論為:
「施打新冠疫苗不僅可以阻止SARS-COVID-2的感染,還可以保護宿主不被真正的新冠病毒棘蛋白傷害內皮細胞」
與本則網路謠言的論點完全相反。

美國事實查核報告見參考資料3

資料佐證

參考資料1
https://scitechdaily.com/covid-19-is-a-v⋯vascular-system-on-a-cellular-level/amp/

參考資料2
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CIRCRESAHA.121.318902

參考資料3
https://fullfact.org/online/conservative-woman-vaccine-scientist-spike-protein/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