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核四前廠長個人論述……

造謠一張嘴,闢謠跑斷腿

今天中午回來,有一位朋友,要我說明核四廠的現況,因為,核四公投又變成政治話題,一大堆政治語言就跑出來了!

例如:核四已經剩下一堆半成品,核四供應商都倒閉了,⋯等等!

朋友要我在他們的FB上回答,我乾脆就直接po文,大家可以轉也可分享,比較簡單!

首先,當年,我們封存的目的是「為啓封而做準備」所以,我們很負責任的派了二個團隊分別赴日本島根電廠(與核四完全相同的機組,本來要放燃料,因福島事故而暫停)及美國一個興建中因財務狀況被停掉的電廠,實際了解,對方的封存狀況,而且,我也拜託當時世界核能運轉協會東京中心的局長,請他協助我找一個直正的專家來協助我們封存,他找到一個加拿大東北地區,封存8年電廠的運轉主管來協助!

我們的工程師回國了,加拿大的專家也到了!我們開始進行封存的工作,一個系統一個系統慢慢的封存,首先必須把管內的水洩光而且保持溼度在40%以下(按材料的性質,在這情況就不會生鏽)我們做到了!而且,最近,(據了解,國內相關單位曾經親赴電廠,查看、檢驗)一切都按照我們的規劃,管路內部、閥、泵等都保存著好好的!

原子爐內,本來是用溼式儲存,因為不能預測封存的時間,所以,前幾年改為乾儲,原子爐內的溼度幾乎近乎零。

設備都還在,儀控,電氣系統仍然按照規定,定期保養,都有留下記錄!

我非常簡單且理性的寫下目前的狀況,希望大家了解!

除此之外,我要用感性的語氣來呼籲一些事:
拜託,政治人物,不要再要求台電的工程師按照您們的指示來講些違背良心的話!
我就實說了,政府官員到核四,然後要臺電工程師說核四重啓是災難⋯⋯等,還有買不到備品之類,違背良心且非工程師語言的話,然後說,專業的人如此說⋯⋯所以,核四不值得⋯

核四重啓與否,關係著台灣經濟的發展!而且,核四真的很重要!
請問,北台灣是用電中心,現在大型電廠僅大潭及林口,還是核二廠二號機,夠嗎?可靠嗎?任一電廠跳電,都會是,限電危機!
假如核四真的很差,那麼政府下令核四開放給大家去看啊,根本不必動員,人民自有定見!
為什麼不敢開放呢?大家理性思考一下!

一個核四退休廠長,良心的忠告!
近 31 日
17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718205035043217&id=100005612112875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王昱仁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王昱仁 查核回應
這個訊息僅說明封存的作業,可以將設備盡量維持在封存時的狀態,而不致因時間因素快速損壞,
但沒說明封存前既有的問題,因此<不能說台電工程師違背良心>。

封存前,包含安全分析報告原能會審查未通過;測試運轉須改善項目部份尚未審查通過;斷層、地震帶須再探勘;數位儀控系統供應商已倒閉也買不到備品;核廢料儲放場之施工無法通過地方政府核可;
這些問題都會影響設備啟封後,要能達到可運轉的作業時間,工程師因這些因素表明解封到運轉困難重重,是合理的說法。

這個論述訊息僅片面說明封存作業,未全面檢視解封到可運轉的需求,以此來批評政治人物或台電工程師,較不客觀,容易造成誤導。

不同意見出處

台電新聞稿
https://www.taipower.com.tw/tc/news_info.aspx?id=5932&chk=28a268f0-4a2d-4305-8f4e-1f81d6998fb3&mid=17&param=pn=1&mid=17&key=
Lopi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原文po於王伯輝臉書,參考[1].
(2)核電廠封存再啟動有許多前例,中央社在2014年核四封存的時候,對於再啟核四的議題曾報導 美國加拿大幾個例子:包括美國阿拉巴馬州的Browns Ferry電廠,美國田納西流域管理局旗下的Watts Bar Nuclear Power Plant, 還有加拿大安大略省電力局等。參考[2].
(3)菲律賓近期也在醞釀重啟已經封存的 Bataan核能發電廠。參考[3]
(4)最近(2021.1015)歐盟建議 保加利亞重啟已經封存的核電廠,來取代煤炭發電,並承諾補助保加利亞政府。參考[4]

資料佐證

[1]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718205035043217&id=100005612112875
[2]中央社 有前例 核電廠封存再啟成本高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4280374.aspx
[3]維基:https://en.m.wikipedia.org/wiki/Bataan_Nuclear_Power_Plant
[4]EU encourages Bulgaria to restart nuclear plant project
https://www.euractiv.com/section/energy/news/timmermans-encourages-bulgaria-to-restart-nuclear-plant-project/

有前例 核電廠封存再啟成本高 | 國際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中央社紐約28日綜合外電報導)府院黨達成核四封存停工共識,國際間曾有核電廠封存再啟用的例子,包括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布朗斯費瑞核電廠,不過核電廠封存的維護成本高昂,重啟費用更超過新台幣1359億元。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4280374.aspx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