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茜世界周報……

當我們沉浸於解封時,世界正在改變。

我們不是外星孤島,Delta改變了所有我們熟悉的大流行知識。

以色列、德國、法、義大利⋯⋯美國已經準備好對60歲或75歲以上的人口及重大傷病患者施打第三劑⋯⋯

我們總是以為我們可以守住病毒入侵,許多國家的例子已經告訴我們,堵住Delta 的機會微乎其微:它出其不意,它是原始病毒的千倍。沒有一個國家的政策可以以「無視Delta 」為前提。

它的影響之一:全球再度陷入疫苗荒,美國正式拒絕WHO要求不打第三劑,保留疫苗給貧窮地區,全球一劑才能杜絕病毒再變種。上週在美國CDC公布最新Delta 追蹤報告時,美國政府已經以高價及疫苗生產國的優勢,直接插隊,要求於「今年九月」開始,Moderna 、Pfizer 交貨共四億劑疫苗。

德國政府對BNT疫苗也是以插隊購買方式優先方式,先行取得BNT。9月1日宣布開打60歳以上人口。(這或許是郭台銘此刻飛往德國,以確保台灣BNT1500萬劑疫苗可以如期抵達)。

事實上,Moderna 公司一個星期前已經正式公佈對歐洲工廠推遲供貨,因此加拿大、英國、澳洲、日本、韓國⋯⋯訂購約一年的疫苗,將延遲一個月到貨,或是供貨數量砍一半。

它的影響之二:沒有準備,沒有國際視野,自滿的國家,除了將再度陷入疫苗荒的危機之外,面對Delta 將束手無策。

它的影響之三:拜登政府已計劃要求大多數外國遊客接種疫苗才能入境。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們尚未確定何時實施:但政策已經箭在弦上。台灣沒有疫苗,選擇到美國接種疫苗的路,可能未來會封鎖,未來到美國除非已經打完兩劑才能入境。

Delta 的警示之一:除非擁有足夠疫苗,一旦Delta 入侵,國家必須停止解封,並且戴上口罩。

它的警示之二:Delta 可以在密閉空間內空氣中懸浮的時間及附著在椅子桌上的時間,比想像久。防不勝防。即使機場境外核酸檢測,成功攔截人,其原飛機的消毒、打掃工具、清潔人員,都成為風險。

它的警示之三:打過兩劑疫苗只能防護自己免於重症,對於他人仍然會傳播大量病毒量。沒有真正的群體免疫,法國及美國所謂九成人口皆施打,剩下一成不是不會被感染:而是他們太小(5歳以下),身體狀況無法承受任何類型的疫苗接種。

它的警示之四:台灣在此刻解封,目前總統及指揮中心又沒有立即再加購疫苗的訊息,加上仍有不少人從英國、美國以Delta 為主疫情的疫區回台⋯⋯餐廳又開放內用。

老天保佑台灣!!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