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大危機,全面反對台灣土地成為雷區禁地!
美宣布對台軍售14套M136「火山」(Volcano)布雷系統,軍售1.8億美元,根據性能資料顯示,每套160個地雷筒總容量為960個地雷可以在10分鐘時間內完成布雷任務,布置的範圍約在布雷車以8至89公里時速前進時,兩側25至60公尺的帶狀區域,密度約為每公尺0.72顆。
14套M136「火山」(Volcano)布雷系統,10分鐘,就埋下了960*14=13440地雷,不出一週,台灣將成為恐怖的噩夢禁地,未來50年不知有多少可憐的老百姓,受到了無辜的傷害,新的地雷都是用塑膠炸藥非金屬外瞉,探測器難以偵測清除,成為恐怖的世紀毒害,更是對我們未來子孫留下最大的環境遺害,只為了政客與美共謀那軍售1.8億美元,超級無良心的軍火販子.
根據《渥太華條約》(或稱禁止殺傷人員地雷公約),美軍在1990年代後期即將這項武器封存,反地雷運動已經成為一項國際性愛好和平的人道運動和人性關懷。
依據聯合國的統計一些駭人聽聞的數字,目前仍有將近一億一千萬(110 million)個有效地雷,分佈在全世界七十個國家和地區的地面上,這些地雷平均每個月造成兩千人的傷害或甚至死亡,而這兩千人大部份是平民百姓。平均每拆除一個地雷的同時,有二十個地雷又被埋設,在一九九四年時,國際上總共拆除了十萬個地雷,但是該年又有兩百萬個地雷埋設在世界各地。
拆除地雷是一件十分危險且需要專業技術的工作,並且也是一件十分緩慢且耗費不貲的工作。一個地雷的造價大約在美金三塊到三十塊之間,但是國際社會拆除一個地雷的耗費大約在美金三百到一千元之間,所以如果要拆除目前已經有的一億一千萬個地雷,大約需要三百三十億美金(33billion),而且就算從此各國不再埋置任何地雷,也需要一千一百年才能將目前已經存在的地雷予以清除。
地雷具有不分敵我的毀滅性和非選擇性的破壞力,因此造成平民與孩童的傷亡,使得許多國家和地區的人民長期處於地雷的威脅。地雷具有相當長的有效期限,地雷可能埋置五十年之後仍然會爆發。
已經有一百二十三個國家簽署的「全面禁止地雷條約」。
反地雷運動也已經成為一項人道關懷運動,日本出版一本給小朋友看的書,介紹反地雷的教育與理念,這本書透過一個叫做Sunny的兔子,告訴小朋友們,地雷破壞環境並且造成Sunny朋友的傷害,所以這本書的名稱叫做「Sunny的請求:要花朵、不要地雷」,也就是請人類不要繼續埋設地雷,且每清除一個地雷,就種一株花朵,讓我們的地球充滿可愛的花樹,而不是傷人的地雷。
至於台灣地區的地雷問題,依據聯合國有關地雷的國家與地區資料,在金門地區,一九五0年代使用許多地雷作為防衛之用,當時地雷部署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區和軍事基地附近。目前雷區有李光前將軍廟、後盤村、雙乳山三區九處,距離最近民家僅有五百公尺,根據金門縣殘障福利協進會的調查,金門至少有三十人以上因誤觸地雷而死亡或傷殘。國防部雖有進行清除地雷工作,目前編列三億四百萬預算,分三年執行,但是如欲全面清除乾淨金門現有地雷,則仍有待進一步推動清除工作。(可進一步參閱:https://www.cw.com.tw/article/5021195 四萬顆地雷 金門人躲不過的傷:天下雜誌)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訊息稱「新的地雷非金屬外瞉,探測器難以偵測清除」是錯的、軍售僅有反坦克地雷無反步兵地雷,而「金門地雷尚未清除」則是過時資訊。

💵 美方 2022/12/28 宣布的軍售項目中,搭配火山車載佈雷系統的 M87A1 布雷罐僅含反坦克的戰防雷,沒有反步兵地雷。人員的重量並不會引爆戰防雷。《渥太華條約》禁止的是人員殺傷地雷,並不涉及戰防雷。

⏱️ 戰防雷是金屬製品可被偵測,在敵軍進犯前一刻佈設,使進犯的敵軍停下並掃雷,或迫使敵軍在登陸船團中加入排雷裝置、排擠其他裝備。因此,其目的並非長時間的埋設;此次軍購的戰防雷,亦可設定 4 小時、48 小時、或 15 天後自毀。

📰 網傳訊息中引用的天下雜誌報導是 2011 年金門的狀況;金門排雷作業已在 2013 年全數完成,故訊息中的內容為過時資訊。

資料佐證

【錯誤】網傳「美宣布對台軍售火山布雷系統,新的地雷都是用塑膠炸藥非金屬外殼,探測器難以偵測清除」、「金門地雷尚未完成清除」?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623

2022/12/29 拜登任內第八度對台軍售,價值1.8億美元「火山布雷系統」能快速布雷、可設定自毀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78895

【錯誤】網傳「美宣布對台軍售火山布雷系統,新的地雷都是用塑膠炸藥非金屬外殼,探測器難以偵測清除」、「金門地雷尚未完成清除」?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5版】 美國2022年12月28日宣布將對台軍售火山車載布雷系統等裝備。社群平台臉書2023年1月2日出現「美宣布對台軍售火山布雷系統,新的地雷都是用塑膠炸藥非金屬外殼,探測器難以偵測清除」、「金門地雷尚未完成清除」等傳言內容,查核中心透過專家解析,查證內容如下: 一、軍事專家指出,美國近期宣布要出售台灣火山布雷系統使用的是戰防雷,並非《渥太華條約》限制的人員殺傷雷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623

拜登任內第八度對台軍售,價值1.8億美元「火山布雷系統」能快速布雷、可設定自毀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我採購的載具屬於M997A4重型運輸車,施放的地雷種類是M87A1戰防雷,一輛車每次可載運960枚地雷,40餘秒即可將所有地雷布設在125公尺X1150公尺的範圍內。而撒布出去的地雷,可設定自毀,有4小時、48小時、15天三模式。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78895
Kua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Kuan 查核回應
補充說明,除了自毀裝置外,該地雷應屬於戰防雷,而非人員殺傷雷。
戰防雷目的是破壞戰車履帶,需要遠超一般成人體重的重量才會觸發,因此應可避免傷及平民。

相關資料:
1. 當年聯合國通過相關反地雷公約時,我雖非締約國,但行政院當時也發表聲明將遵守聲明,並立法限制人員殺傷雷生產。對此,軍方官員曾表示,「九陣專案」計畫採購的是M136「火山」車載型的布雷系統,而計畫配賦的地雷,屬於「戰防雷」,並非「人員殺傷雷」,認為不抵觸相關條約。

2. BLU-91/B戰防雷應該有自毀引信,可在佈放前進行自毀時間的設定,我國因為承認2017年公布的《渥太華條約》這項禁止殺傷人員地雷公約,所以這套系統不會使用人員殺傷雷

3. 戰防雷的設計目標,並不是炸穿車輛的外殼裝甲,而是炸斷履帶,讓裝甲車無法繼續行駛。觸發戰防雷所需的重量,遠比人員雷高得多,因此一般步兵踩在戰防雷上,也不至於將其引爆。

資料佐證

https://udn.com/news/story/10930/6872903
https://mlink.com.tw/m136火山佈雷系統/
https://blog.xuite.net/chioufatymjh/twblog/130242429-地雷解析/殺傷性地雷+戰場上的沉默殺手

陸軍採購火山布雷系統 戰防雷可設定三段自毁 | 聯合新聞網

國防部今(29)日表示,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12月28日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Volcano Anti-Tank sys...

https://udn.com/news/story/10930/6872903

地雷解析/殺傷性地雷 戰場上的沉默殺手

地雷解析/殺傷性地雷 戰場上的沉默殺手 2012/02/27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 金門的離島大膽,國軍曾在民國39年在此地擊退共軍。為了退敵,島上南北山頭中間的平地,除了貫通其間的公路「生明路」,全部布滿地雷。 記者程嘉文/攝影 六年前,政府公布「殺傷性地雷管制條例」,規定除非因戰爭之迫切需要,不得使用人員殺傷性地雷,並且應於七年內將國內的布雷區域完全掃除。馬祖地區

https://blog.xuite.net/chioufatymjh/twblog/130242429-%E5%9C%B0%E9%9B%B7%E8%A7%A3%E6%9E%90%EF%BC%8F%E6%AE%BA%E5%82%B7%E6%80%A7%E5%9C%B0%E9%9B%B7+%E6%88%B0%E5%A0%B4%E4%B8%8A%E7%9A%84%E6%B2%89%E9%BB%98%E6%AE%BA%E6%89%8B
Kua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Kuan 查核回應
該款地雷可設定自毀,有4小時、48小時、15天三模式,避免殘雷傷及平民。

資料佐證

1. https://udn.com/news/story/10930/6872903
2.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2/12/29/n13894355.htm
3.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olcano_mine_system (維基百科內提到self-destruct功能)

陸軍採購火山布雷系統 戰防雷可設定三段自毁 | 聯合新聞網

國防部今(29)日表示,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12月28日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Volcano Anti-Tank sys...

https://udn.com/news/story/10930/6872903

可快速布雷 美售台火山布雷系統 - 大紀元

美國政府28日宣布最新一筆對台軍售案,將出售台灣「火山布雷系統」(Volcano Anti-Tank systems),金額達到1.8億美元(約新台幣55.45億元)。這是繼12月6日之後,美國政府本月內第二度對台軍售,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第八次對台軍售。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2/12/29/n13894355.htm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