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信仰中心銜接社福通報機制,請益學習之旅

感恩 沁樂開運坊 蘇老師與王老師,從命理與哲學學理,與真實生命歷程與際遇吉凶禍福的關聯,給予許多珍貴的實務建議與指導。其實抽籤也好,占卜也好,吉凶以情遷,個人的心念,以及面對生命的課題,個人的抉擇,這一點一滴的改變與提升,也會讓生命的風景變得不同。

謝謝雲林縣政府縣政顧問陳老師,從公私協力的夥伴關係式公共參與談起,以及多年來他協助偏鄉教育的招生與募款,以及社會力與政治力的參與中,如何拿捏分寸與公共利益的最大化。

謝謝台中阿文WIN 大哥,分享海線地區媽祖宗教文化與宮廟民情風俗,廟宇除了是地方庄頭信仰中心外,在遶境與廟會大型活動中,也是一種社會資源的救助及關懷的分配機制,如何將文化中的慈悲信仰和社福平台的倡議融合、落實,阿文大哥、我、和大家一起來趟實踐與分享的感動之旅。

有很多朋友問我,為何會對 五甲龍成宮媽祖廟 - 五甲廟 解籤老師協助民眾社福通報的新聞,這麼的感動與念念不忘呢?

因為常年第一線社區服務的工作,讓我知道其實很多社會弱勢的朋友們,是有口難言,有苦說不出的。而上廟宇求拜(當然還有各種信仰與無信仰者。但是向神佛求助,仍然是生活中很常見的求助方式),以及向神明訴說心聲,是我們的生活情境中,很自然的事情,不用擔心被嘲笑,也不用擔心被冷言冷語。

而廟宇的值班人員、解籤老師、師兄師姐、志工朋友們,常年在廟宇的薰陶修煉中,本就有著發揚神明濟世救人的慈悲心(這是我在各個宮廟訪談與田野調查中,發現的一個最感人的草根生命力量,這也是陳玉峯老師非常讚揚的台灣本土靈修者無功用行的精神體現)

而透過社福通報機制的聯繫與不同社福資源的連結,當求拜的民眾帶著疑問問廟方人員時,多觀察一下,多關心幾句,是真的可以在很自然的情況下,就把求助者的問題,予以解答。在這樣的巧妙情境中,求助者除了無形的心靈力量外,實際生活中的苦惱,透過廟方人員轉介社工人員或者社福團體,有效的協助困難點的解除。

除了增加廟方濟世救人的神蹟之外,對於地方人情義理的連結與民德淳厚的展現,更是社會資本與社會信任的培養與呈現。

因此,從感動到行動,也在一次一次的社會倡議簡報與合作的過程中,我把這樣的機制與模式,分享給各種不同類型的團體,只要是有接觸弱勢或者脆弱家庭/高風險家庭(雖然法定名詞有家庭兩字,其實很多就是孤零零一人)機會的,我都會非常詳盡完整的分享,為何這樣的聯繫通報機制很重要,以及社會局相關專線的圖表,甚至最直接的,我的LINE ID:abc0981739350,有任何社福通報相關諮詢,只要我能力範圍之內,一定協助。

而產生這樣的自我信念,要從五月初的一通電話說起:

那時候疫情又猛然爆發,服務處也受到波及,在一個下大雨的下午,忽然接到一通大肚池府王爺慈善會的電話,慈善會的志工,跟我說有位移工伊馬生重病接近植物人狀態,池王爺慈善會決定幫忙募款幫助他回印尼家鄉。

那時候我心裡想,募款工作本就不易,眼下疫情又驟起,我該怎麼辦呢?這時候只有趕緊拜託 新華報導 鄭建勳 社長,以及 高雄市雲網路多媒體新聞協會 劉子安 老師,在兩位師長的協助下, 伊馬要回家的訴求,得到了社會大眾的關注。接著 華巍藝術新聞 創辦人 大豆杉 老師也主動協助幫忙曝光訊息。並且過了幾天,密宗噶寧佛學會的月碧師姐,也主動召集師兄師姐與鄰居們,一起小額捐獻集資協助。

這讓我非常感動,也想到《觀音之愛 》書中提到的:「再說說你們的政治人物好了。能當上政治人物或是國家領導者、決策者都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可以讓自己增加更多的福報。

怎說?我覺得很多政治人物是很糟的,很多國家民不聊生都是因為政客的貪婪造成國家腐敗。

那你怎不說,很多國家人民富足安居樂業,也是來自於這些政治人物。

你們所謂的公眾人物、名人,也是一樣。他們如果願意出來為世界做些好事,通常可以讓更多人響應參與。

人們往往因為看不到過去世與未來世,就不相信這些因果業力之說。經常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卻沒想到後果。

你們看不到過去、未來世,但我們已經來到此告訴你們了,不是嗎?

我們是高振動頻率的能量存在體,在數千萬年前我們已經經歷過你們的娑婆世界,現今帶著愛來到此告知你們這些訊息。」

同場加映

Amber Cheng 翻譯:

【一尊佛像,趕走毒梟與堆成山的垃圾】

《Criminal》Podcast 有一則 2015 年的舊聞,覺得很有趣,分享給大家:

——————-
Dan Stevenson 與他的妻子 Lu 在加州 Oakland 東湖區住了 40 年。不知從何時開始,東湖區治安越來越差,有販毒的、賣淫的,偶爾還有闖空門的。
.
五六年前,社區還給每戶人家發送了哨子,提供夜歸或家中遇到緊急危險的時候呼救用。
.
Dan 覺得反正井水不犯河水,這些人也怕警察找上門,所以也盡量低調沒跟鄰居起什麼爭執。鄰居都有想過找報警,但大家其實都覺得少惹事,以免遭到報復什麼的。而且就 Dan 觀察,毒販在這個社區的信譽可能比警察還可靠些。
.
幾年前的某天夜晚,Dan 與妻子上床睡覺,大約三點,他們聽到外面有動靜,發現有個人站在他們露天平台上,那座平台很高,要爬梯子上去。這個人應該是從隔壁爬樹爬上來的。Dan 試著大喊叫那個人下去,可是他發現那個人很迷茫。Dan 的妻子說要打給警察,但 Dan 覺得這傢伙就是嗑藥嗑茫了,叫警察來可能會讓他激動而失控。Dan 後來花了45 分鐘把這個人勸下來,讓他安然無恙地離開。
.
販毒啊、賣淫的,都沒讓 Dan 覺得厭煩,讓他感到最憤怒的,是第 11 大道和東 19 街,一小塊車道分流的三角綠地。那裡本來應該是草木扶疏的地方,卻堆滿了廢棄床墊、沙發、衣服、隨手扔棄的垃圾、甚至使用過的保險套和針筒。更糟的是,Dan 還看過有私人垃圾車開過來把一車的垃圾跟廢棄傢俱傾倒完,就跑了。
.
如果看不見就算了,偏偏從 Dan 的窗戶看出去就看見這一大坨堆積如山的垃圾。Dan 與太太 Lu 每天都要不斷打給市府,但都沒什麼用,清掉一次,這裡馬上又會堆滿垃圾。而且市府清潔隊的人若是晚點到,那垃圾會堆得更誇張。因為路過的人會覺得,哦~這是個垃圾集中場,然後就把家裡不用的垃圾、廢棄傢俱床墊有的沒的又堆上來。
.
Dan 與妻子為這個事想了很久,到底該怎麼改善這坨垃圾山的問題,他們想了很多方法。有一天,他們浮現一個主意:佛像!
.
他們決定去買一尊佛像擺在那塊小樹叢。Dan 與妻子並不是佛教徒,為什麼會想到佛像呢?
.
Dan 說,因為佛教在西方是很溫和中立的一種信仰。假如放一尊耶穌神像,可能就會有爭議,但佛像不一樣,似乎不太有人會對佛陀有什麼不滿。
.
Dan 與 Lu 開始到處找合適的佛像,有天 Lu 帶回來一尊大約 60 公分高的黑色石雕佛像,Dan 很喜歡,他覺得酷斃了。但他擔心如果佛像放在那塊地上被偷走,他一定會氣瘋。所以他給佛像做了底座,讓祂堅實地固定在草地上。
.
就這樣,Dan 每天早上起床喝著咖啡的時候,就可以看到佛像是否還安好。這算是在公有土地上做私有的事,Dan 可不管,他覺得有些事就是先做再說,別管什麼行政程序了。
.
佛像就靜靜地坐在那塊草地上,一開始,垃圾少了,然後大約四個月後的某天一早,他發現有人坐在草地上給佛陀上漆。那人非常小心翼翼,他把佛像漆成了白色的。而且那人還留了一顆橘子在佛陀前。
.
隔了一天,一顆橘子變成了一對橘子。在那之後,佛陀每天都有新的貢品,有時是花束、有時是水果,有時甚至還有錢幣。
.
有天 Dan 下班回家,發現佛陀神像旁多了兩尊神像。Dan 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但他後來理解,應該是有人覺得佛陀需要被保護。
.
慢慢地,這尊石雕佛像,搖身一變成了一座神壇。而且佛陀也升級了,祂不再是白色的,而是金色的,而且還有人給祂做了衣服(袈裟),Dan 覺得祂現在的樣子酷極了。
.
這尊佛雕除了外型不一樣,連祂所在的地方都有人為祂蓋了一棟房子,沒有門的,若你個子嬌小,還可以鑽進去跟佛陀一起睡一晚的那種小房子。
.
Dan 說,若要膜拜,就要跪下來,彎身鑽進去。而且佛像身邊也多了好幾尊他認不出來的神像。
.
每天早上七點,就會有人來膜拜誦經,他們會敲著木魚唸唱一段時間。有時候,神壇前會出現一排桌子擺滿食物與祭品,然後這些虔誠的信徒們會先進行祭拜儀式,接著他們就在樹下閒聊,過一會再把祭品收拾乾淨,或者坐在草地上分享祭品一起吃掉。
.
這些佛教徒認識 Dan 嗎?認識,他們知道他是誰,也知道這尊佛像是 Dan 跟他太太在 2009 設置在那裡的。他們經常會拿一些食物去送給 Dan,有時候是好幾疊的熟食,有時候是水果,有次竟然送了一整罐威士忌....
.
Dan 每次都要婉拒說,我跟太太兩人吃不了那麼多,真的,你們別再送了。
.
這些信徒都是從別處來的,不是這個社區的鄰居,他們英文不好,有的甚至不會說英文,但他們總是不斷對 Dan 鞠躬,Dan 也不斷鞠躬回禮。
.
Dan 其實根本不知道他們怎麼想的,他只想說:「Good Luck!佛陀保佑你們大家!」
.
現在一天大概會有 7-80 個人特別來這裡祭拜佛陀,甚至還有從 Minneapolis 來的,說要跟 Dan 和佛像合照。
.
但這還不是最誇張的,在佛像從最陽春版一路進階到現在已經是一個精緻的神壇,這幾年時間,先是垃圾沒了,然後不知從何時開始,毒販一個個搬走了,然後賣淫的也紛紛離開了。
.
一篇當地報導寫道,Oakland 東湖區從 2012 該社區開始有神秘神壇與固定祭祀活動開始,這區的犯罪率在一年內下降了80%。
.
Dan 覺得,人們對於信仰,多少會帶有一點敬畏之意。不管這個信仰跟自己有沒有關係,人們都會覺得「別惹毛祂」,所以他想,這尊佛像發揮了作用,他讓亂丟垃圾的人因為敬意而不再丟了,販毒賣淫的因為內心不安而搬離了。
.
.

#阿吱學英語

圖片來源:https://www.buddhistdoor.net/news/the-buddha-of-oakland-transforms-california-neighborhood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