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不在疫苗 而在疫苗種類

翁達瑞 / 美國大學教授

舉國上下都在為控制萬華疫情努力,親中泛藍政客卻忙著作亂。從國民黨智庫主管連勝文、新黨主席吳成典、一直到統促黨主席張安樂,都在促銷中國疫苗。

事實上,防疫的重點不在「疫苗有無」,更重要的是「疫苗種類」。

到目前為止,只有四個國家推出新冠肺炎疫苗:美國(輝瑞、莫德納、J&J),英國(AZ),中國(國藥與科興),俄羅斯(Sputnik)。除了俄羅斯疫苗,其他疫苗都已在多國施打。

到目前為止,台灣只少量進口兩批AZ疫苗。施打率要大幅提高,必須等六月到貨的莫德納疫苗,甚至七月上市的台灣疫苗。

民進黨的疫苗政策包括兩方面:進口西方疫苗與自行研發疫苗。由於疫情突然升高,眼前確實有疫苗供應不足的短期問題。

疫情突然升高造成民眾的焦慮,讓泛藍政客有興風作浪的機會。一方面,泛藍政客把短期的疫苗短缺,誇大成蔡政府的長期施政缺失。另一方面,泛藍政客與中共唱和,對台進行疫苗統戰。

民進黨的疫苗政策是否正確,在野黨可以嚴格監督。至於泛藍政客是否幫著中共用疫苗統戰台灣,民眾也要睜大眼睛看。是非對錯就在各國疫苗施打的防疫成果。

附表是「疫苗施打率與疫情評估」,只包括施打率最高的八國家,依序為塞席爾、以色列、蒙古、英國、巴林、匈牙利、智利、美國。根據施打疫苗的種類,這八個國家可分成三組:

西方組:只施打西方疫苗,包括以色列、英國、美國。

中國組:主要施打中國疫苗,有塞席爾、蒙古、巴林、智利。

混合組:西方與中國疫苗混著打,只有匈牙利。

我們來比較這三組的疫苗施打效果,包括確診人數與整體疫情。前者指的是過去七天每十萬人的平均確診人數;後者指的是疫情降溫的幅度,也就是現有確診人數與疫情高峰比較的百分比。

#確診人數

確診人數較低的四個國家為以色列(2人)、英國(23人)、匈牙利(40人)、美國(54人)。

確診人數較高的四個國家為塞席爾(1279人)、巴林(934人)、智利(227人)、蒙古(118人)。

確診人數高低的唯一解釋,就是施打的疫苗不同。施打西方疫苗的國家確診人數少(以色列只有2人);施打中國疫苗的國家確診人數多(塞席爾高達1279人)。

#整體疫情

整體疫情改善最多的四個國家是以色列(降幅99%),英國(降幅96%)、匈牙利(降幅94%)、美國(降幅90%)。

整體疫情改善最少的四個國家是巴林(沒下降)、智利(降幅40%)、蒙古(降幅55%)、塞席爾(降幅56%)。

疫情改善幅度大小的解釋,也是施打疫苗的差別。施打西方疫苗的國家疫情改善幅度大(以色列改善99%);施打中國疫苗的國家改善幅度小(巴林零改善)。

#中國危害世界

我要說的是,中國是個極不負責的國家,先放任疫情蔓延全球,接著推出低效(甚至反效)的疫苗,二度傷害貧窮國家。打了中國疫苗的國家,疫情反而比不打疫苗的國家還嚴重。

疫苗施打率最高的東非島國塞席爾,確診人數最高,因為施打的是中國疫苗。同屬東非國家的肯亞,幾乎沒有施打疫苗,但每十萬人只有5人確診,疫情還自動降溫69%。

根據以上的資料,民進黨拒絕中國疫苗並無不妥。悲哀的是昧於事實的泛藍政客,自甘充當中共幫兇,對台進行疫苗統戰。

我要提醒大家,不要被泛藍政客蠱惑。防疫的關鍵不在有無疫苗,而在疫苗種類。打錯疫苗比不打疫苗還糟糕。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