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的由來
要知道,中國早在1945年就正式設立全世界最早的父親節,在今天卻被很多國人遺忘了。這是中國人的悲哀。中國的父親節更具有深厚的文化內涵和歷史意義,正式設立時間也比美國更早。中國父親節是每年國曆的8月8日,又稱為“八八節”,諧音“爸爸節”,在1945年就由國家正式宣佈設立,是世界上最早正式設立父親節的國家。中國父親節具有如下文化意義。

1、紀念文化的意義:1945年8月8日,全民抗戰勝利的曙光已經悄然來臨,上海的有志之士為了紀念在戰爭中為國捐軀的爸爸們,特地提出父親節的構想。於是上海文人發起了慶祝父親節的活動,市民立即響應舉行慶祝活動。戰爭勝利後,上海市各界名流紳士,聯名請上海市政府轉呈中央政府,定“爸爸”諧音的8月8日為父親節,政府對這份請求十分重視,特地開會討論並正式確定每年的8月8日是中國父親節。在此感謝上海的有識之士,發起這個極有意義的活動。
2、文字文化的意義:八月八日的兩個“八”字重疊在一起,經過變形就成了“父”字,文字發音的諧音“爸爸”,八八節即爸爸節,既有創意又順口,簡單好記又響亮。

3、中華孝文化意義:上下五千年的中華孝文化一直彌漫;孝之思想、理念、實踐,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當年社會各界名流如吳稚暉、李石曾、潘公展、杜月笙等人宣導設立父親節也是弘揚中華孝文化的體現。8月8日與中國悠久傳統的敬老節日“99”重陽節也遙相呼應。

目前世界許多國家均有自己的父親節。俄羅斯的“父親節”是每年2月13日,德國的“父親節”是每年5月31日,韓國的“雙親節”是每年5月8日,巴西的“父親節”是每年8月第二個星期日。現在中國政府應再明確發聲,將早在1945年全民抗戰勝利前夕確定的每年8月8日的中國父親節正式確定為國家節日,讓我們全球華人共同慶祝我們自己的父親節,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這應該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文化復興的重要內容。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查證小幫手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查證小幫手 查核回應
本文內容中所描述的「日期」等客觀事實皆為正確無誤

補充文內的俄國父親節為傳統男人節日,在2021年後俄國將父親節正式定於10月的第三個星期日

資料佐證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ather's_Day

Father's Day - Wikipedia

Father's Day is a holiday honoring one's father, or relevant father figure, as well as fatherhood, paternal bonds, and the influence of fathers in society. The single most common date among world cou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ather%27s_Da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