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到日本核污水排放的不明影片嗎?當心假訊息出沒!

【錯誤❌】日本排核廢水魚群大量死亡?挪用過去影片誤導
https://mgp.care/ug6o7t

【錯誤❌】日本824排黑水影片?實為過去墨西哥污染畫面
https://mgp.care/49bg15

【錯誤】日本核廢水排後魚群大量死亡的畫面?挪用過去影片誤導!非近期狀況

網傳「台灣新聞沒有播報日本核廢料排放後附近海域魚群大量死亡情況」的影片訊息,畫面是「日本核污水排放第一天」的文字描述。經查證,除了不是網傳描述的「核廢料」之外,影片至少在 2023 年 2 月就在網路上流傳,魚群死亡畫面與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 8 月 24 日開始排放處理過的核廢水無關。

https://mgp.care/ug6o7t

【錯誤】日本824核廢水排海事件影片?實為挪用2020年墨西哥污水外漏畫面

網傳「日本核發電站污水排海事件」的影片訊息,片段為污水經過海灘流入海洋中的畫面。經查證,影片實為 2020 年 6 月墨西哥污水外漏事件,並非 2023 年 8 月 24 日的日本核廢水排放作業,網傳為挪用過去不同事件片段的錯誤訊息。

https://mgp.care/49bg15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注意網路影像挪用不相關影像,錯誤指稱為日本福島核廢水事件。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518

【錯誤】網傳影片「日本核廢料排放後附近海域魚群大量死亡」?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8/28版】 經查,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發生於2023年2月7日,日本新潟縣海邊有大量沙丁魚被沖上岸。日本媒體當時採訪的專家推測,原因可能為海水溫度突然降低,沙丁魚被沖上岸,或者可能遭鰤魚、鱸魚、海豚等掠食者追趕。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是在8月24日排放核廢水,傳言挪用不相關影像,錯誤指稱為日本福島核廢水事件,因此,為「錯誤」訊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51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