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sjMBYIv9-4o

台灣專家潘懷宗確認新冠肺炎來自美國:新冠病毒已產生數次變化,共有5代,而中國祇有第3代C的冠狀病毒。而美國有第一代A的新冠肺炎

信科學不要信陰謀論。 新冠病毒已產生數次變化,共有5代,而中國祇有第3代C的冠狀病毒。而美國有第一代A的新冠肺炎,美國政府卻刻意混淆新冠為感冒,過去5個月,美國境內流感已死了最少15000人,二千九百萬人感染,當中有多少是新冠,仍然是個迷! 原片來自東森電視台 https://youtu.be/NvdCKimJzeQ

https://youtu.be/sjMBYIv9-4o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Zzz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1. 這個傳言引述的研究是〈Decoding evolution and transmissions of novel pneumonia coronavirus using the whole genomic〉。
2. 這個研究只有說「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地可能不是湖北」,但沒有說「病毒來自美國」。
3. 這個研究把新冠病毒分成A、B、C、D、E五個家族,但專家指出,這個分類缺乏統計定義,沒有參考價值,後面「中國只有C家族、美國五個家族都有..」等,當然是錯誤推論。

資料佐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022

【錯誤】傳言引述研究宣稱「美國才是全世界等(新冠)病毒事件發源地」、「如果要看源頭的話,這個論文直指美國是(新冠病毒)源頭」?

傳言引述研究宣稱「美國才是全世界等(新冠)病毒事件發源地」、「如果要看源頭的話,這個論文直指美國是(新冠病毒)源頭」,經查: 一、傳言引述的研究於2020年2月21日刊登於中國科學院科技論文預發布平台ChinaXiv,為一預印本論文,這項研究是在探討用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以及分子演化關係來做網絡分析。 二、這項研究僅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地可能不是湖北」,但未指出「新冠病毒來自美國」。 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022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新黨市議員潘先生在節目上展示的基因分析論文,作者來自中國科學院,與「日本學者」毫無關聯。而且,那篇論文也沒有「直指美國是源頭」。

潘先生在節目上使用的圖片,來自 Decoding evolution and transmissions of novel pneumonia coronavirus (SARS-CoV-2) using the whole genomic data 這篇論文。這篇論文對目前病毒基因樣本做分類,並且分析各個分類之間的遺傳關聯,認為 H13 與 H38 兩種基因 halotype 最可能是其他類型的祖輩(論文 p.8),但 H13 目前僅見於廣東的樣本,H38 則是採自在美國確診的第一起案例。針對 H38,論文表示他應該是在造訪中國時感染的(論文 p.9)。論文的結論段落(p.11)表示,目前採集的樣本並不包含 12 月初的案例,所以可能遺漏了 H13 與 H38 的共通源頭,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樣本供分析。

論文並沒有使用潘先生「美國有五種,所以一定是美國來的」這種推論方式,並非中科院原始論文作者的意思,也跟所謂「日本學者」無關。

資料佐證

2020/2 Decoding evolution and transmissions of novel pneumonia coronavirus (SARS-CoV-2) using the whole genomic data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39351990_Decoding_evolution_and_transmissions_of_novel_pneumonia_coronavirus_SARS-CoV-2_using_the_whole_genomic_data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