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廣場》美彈藥放台灣 執行毀台計畫?(蘭寧利)
19:452023/03/07

日前馬祖西莒島官兵在沙灘寫字求援,指馬防部伙房沒有肉,消息曝光後引起軒然大波,這個問題的根本癥結還未徹底解決,另一邊國防部長就證實,我國正與美國磋商,可能將美軍在東亞的軍備庫存改存放到台灣。

這兩者雖都是後勤問題,但前者問題較輕,主要是影響士氣,而後者卻極可能動搖國家安全。只是我國安高層對美國唯命是從的程度遠超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恐怕美軍彈藥移儲台灣的政策已定,國防部只是去協商執行細節而已。

國防部在對外說詞上,雖說未來存儲到台灣的彈藥還包括東亞的軍備庫存,但這是欺騙外人的障眼法。試想,一旦中共為解決內政問題畫定「台灣海作戰區」,執行海、空、潛與導彈聯合封鎖,擅闖「台灣海作戰區」的艦機當自負安全。因此指望到時美軍補給彈藥給台灣根本不可能。

把台灣變成美軍軍備的儲備庫,美軍艦機必須進入台灣港口、機場進行補給,這完全違反了《台灣關係法》;而且讓美軍進入台灣港口、機場進行補給,根本是「火中取栗」,政治風險太大,除非美國已決心敞開來幹,中美直接開戰。

所以原存儲在東亞的彈藥絕無必要移到台灣。台灣在美國各種「淨化」下的武器與美方模式大多不同,國軍能直接取用者很有限。除非是美軍將存在日本的核子武器轉存到台灣,那就是準備冒著與中共展開核戰的危險,將台灣推進核子戰造成全台玉碎、毀滅,這就證明了拜登前些日子不留意時透露的「毀台計畫」,確有此事。

我認為美軍擬把在東亞的軍備庫存改存放到台灣,是一個假借接近台灣,進港補給的藉口,但我不認為美國敢直接進入「台灣海作戰區」,測試中共封鎖的決心,挑起戰爭。在台灣存儲的彈藥,應該還是以前兩年努力推動的「非對稱作戰」要使用的單兵操作防空的「刺針飛彈」、反戰車的「標槍」飛彈。蔡政府的國安高層跟著美國嚷嚷「非對稱作戰」好幾年了,美國人終於想起台灣還有「封鎖」這個問題,將使台灣的抵抗行動根本持續不下去,這才是美軍擬把在東亞的軍備庫存改存放台灣的基本原因;再來就是準備執行毀台計畫了。

早在民國43年我國與美國協防開始,美軍就置重點於「反封鎖作戰」,無論是協訓、混訓、聯合操演都是以精進反制潛艦為主要課目。今天台灣不光是彈藥對海上交通線的依賴,更致命的是能源的依賴幾乎接近百分百,但從未聽過國安高層對封鎖的憂慮。蔡政府應該考慮全民的安危,不能讓全台處處是雷區、彈藥庫,在城市裡設工事,時時在想全民戰爭,而從沒想過民眾的疏散與死活!

(作者為海軍退役中將)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彈藥的存放實際上必須經過研議,也表示危急情況才會這樣做,並不是僅照著美國的想法辦事,也並非執行毀台計畫。美國設置彈藥庫就是在預防並加強台灣的戰術嚇阻能力,透過豪豬、不對稱作戰強化戰力,而在戰略上加強與日、韓、菲的連結,並形成認知作戰上對台灣的協助。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26096
https://www.storm.mg/article/4752294?mode=whole

美軍彈藥放台灣? 邱國正:研議中僅限危急情況

美國國會通過2023年國防授權法,授權美軍將彈藥存放在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證實台美雙方正在洽談,7日表示還在研議,只有在危急狀況下才會有這種作法。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認為,美方考量兩岸爆發衝突,軍需品運補可能會有困難,先行存放彈藥。學者蘇紫雲分析,在台儲備的彈藥可能以美國海空軍精準彈藥為主,台美能共同使用。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26096

美軍彈藥放台灣是俄烏戰爭啟示?學者揭美方構想:不等於非正式軍事聯盟-風傳媒

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備詢時證實,台美目前正就將東亞的武器彈藥庫存放到台灣進行洽談,但事後又改口在在危急狀況下才有此作法,現在正評估中還未定案。對此,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於節目《明亮看世界》中直指,美國現在的做法很可能是俄烏戰爭的啟示,擔憂台海未來開戰時難以輸入武器,所以提早部署。台大

https://www.storm.mg/article/4752294?mode=whole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