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藥廠Cortexyme研究分析54位阿茲海默症死者的腦部組織,發現都有牙周病的主要致病細菌「牙齦卟啉單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細菌數量愈多,蛋白堆積愈嚴重。

台灣也有相關研究。2017年,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張育超及博士生、現為國軍高雄總醫院牙科主治醫師陳昶愷,運用台灣國家健康保險研究數據庫,追蹤9千2百多位牙周病患者、未罹患牙周病的1萬8千6百多位民眾,結果發現,罹患10年以上慢性牙周病的患者,發生阿茲海默症較未罹患者高出1.707倍。

這項研究登上英國泰唔士報,陳昶愷說,過去牙周細菌與阿茲海默的研究,都是動物實驗,這項人體的研究提供英國衛生部的政策考量依據,未來增加牙周病治療的預算,來降低阿茲海默的風險。

而此次《新科學人》報導中的研究,是陳昶愷研究的進階版。將口腔內幾百種細菌,限縮到單一細菌;同時,也將牙齦卟啉單胞菌植入到老鼠體內,結果腦部受到感染,更出現阿茲海默症狀。文中甚至大膽假設:牙周細菌可能就是阿茲海默的主要成因。

睡足7小時、牙刷+牙線,遠離阿茲海默威脅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4675&utm_campaign=Daily&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仍在研究階段。他們做了很多不同的實驗,來確定 gingipains 酶是阿茲海默症的藥物靶點。

資料佐證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90130mit00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