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FB

❤謝謝這世間所有不動聲色的善良❤

🔴昨天在網上看到一幕:一位年輕媽媽背著一個寶寶,上了一輛公交車,找了個空位坐下。可能是因為放下之後再背上不便,她沒有將寶寶放下來,而是一直背在了身後。

剛上車的時候,寶寶還好奇地東張西望,沒過一會兒,他就側著睡著了。

車子顛簸,寶寶越側越厲害,眼看就要磕上窗邊鐵欄杆了。這時,後座的小姑娘伸出了手,用手輕輕托住了寶寶的頭。或許是怕年輕媽媽會感到不好意思,小姑娘並沒有提醒年輕媽媽,她就這樣一直托著寶寶的頭,直到年輕媽媽下車,她才在下一站下車

🔴之前還看過一則新聞:一位男子坐著輪椅上了地鐵,地鐵在啟動過程中,男子所坐輪椅突然發生滑動。就在這個時候旁邊正在玩手機的小伙子,一把抓了滑動的車輪,並伸出一支腳卡在輪子下,以此來固定輪椅。

小伙子裝著若無其事,就這麼一手抓住輪椅,一腳卡著車輪,默默堅持了2多分鐘,直到這位男子下地鐵。

為什麼要講這兩個小事情呢?

😊因為他們讓我很感動。

這兩件事情看起來都很稀鬆平常,但為什麼這麼打動我呢?

❤因為他們不動聲色。

“我幫助了你,但我不會告訴你,以免給你帶來壓力,以免讓你覺得尷尬,以免對你造成負擔。”

我們這個從不缺善良,但稀缺這種「不動聲色」的善良。

🔴在一個公益項目展示會上,我看過一張照片——《牽手》:兩個小女孩,站在一塊寫有“手拉手助學”的黑板前,讓記者們拍照。作為捐助人的小女孩,昂首挺胸,臉上寫滿自豪。而作為受捐者的小女孩,則低著頭,眼神躲閃,像犯了錯的罪人,臉上寫滿難堪。

照片雖名為“牽手”,但受捐助的小女孩,卻只是伸出了一根手指,內心的不情願一目了然。

瓦雷裡說:“世上沒有什麼比善意更為傷人。”

🔴「不加遮掩的善良,最容易灼傷別人。」

記者劉剛喜歡關注貧困兒童,他拍了很多關於貧困兒童的照片。

“讓更多的人看到他們,他們就會得到更多的救助。” 但在一次捐助拍攝中,一位老師改變了他的看法。

這位老師動情地對他說:“非常感謝你們捐資助學,但能不能不讓孩子上台接受捐贈,並站在台上與捐助人合影?

絕大多數貧困生,其實都不希望把貧困身份公開,一旦公開,他們在得到救助的同時,往往也失去了樂觀自信。去年有個孩子,就是因為這個喝了農藥,差一點點就死掉了……”

這一番話讓劉剛極為震動,因為他從來沒想過「保護受助者尊嚴」這個問題。

所以那天,他在文章裡反思:“做善事不能光憑一顆善良的心,因為很多時候,不恰當的幫助反而會造成對別人自尊的「羞辱」。更為可悲的是,對於這一切,行善者竟然「毫無察覺」。”

🔴小時候,我們都學過一個成語——嗟來之食。

戰國時期,齊國大旱,田地乾裂,莊稼枯死,窮人只能吃草根樹皮充飢。齊國富人黔敖,看著窮人們餓得東倒西歪,就想拿出點糧食救助災民。他把做好的食物擺在路邊,每看到一個飢民,就大聲吆喝:“喂,來吃吧。”

這時有一個飢民路過,他已經餓得骨瘦如柴,連走路都搖搖晃晃了,黔敖又大聲叫道:“喂,來吃吧!”

那個飢民抬頭對黔熬說:“我正是因為不吃輕蔑的食物,才落到這個地步的。”

華人樂善好施,但在行善過程中,有一個特別不好的地方——不注意保護受助者的「隱私」和「尊嚴」。

作家瓦雷裡有句話說得好:“慈善之舉的核心內涵,不僅僅是出於對被救助者的一種物質救助,它還應該包括對被救助者尊嚴的一種維護。

🔴什麼才算是成功的善良?

成功的善良是一種共同行為,對於施助者而言,是喚醒自身良知與善良的過程。對於受助者而言,是獲得支持並自尊自強的過程。只有雙方都做到了,這才是一個成功的善良。”
「敬畏人的隱私和尊嚴,是善良之舉的第一原則。」

🔴一位紅十字援外救助隊員,講過一個故事:

那一年,國際紅十字救助隊抵達非洲災區後,一群貧困孩子圍了上來。

“我正準備按照國內習慣,給這些孩子發送救助物品,但被外國同行制止了。外國同行走下車,讓孩子們幫忙搬運救助物資。物資搬完之後,外國同行以獎勵的方式,給孩子們發放了救助物品,孩子們因為付出了勞動,所以興高采烈又心安理得地接受了回報。”

什麼是最好的善良?這就是最好的善良,

最好的善良,不僅要解決受助者的生活困難,更要呵護受助者的「人格尊嚴」。

🔴王寶強是演《天下無賊》走紅的。在此之前,他只是一個跑龍套的無名之輩。

有一次,他去後台上廁所,由於沒有見過什麼世面,王寶強不知道怎麼開聲控水龍頭。

“我就在使勁的轉,但怎麼樣水龍頭就是不出水。”

那場面別提有多尷尬。這一幕偏偏被劉德華看到了,劉德華什麼都沒說,他明明已經洗完手了,卻假裝沒洗乾淨的樣子,折回來將雙手放在水龍頭下面,三秒之後,水嘩嘩流了出來。旁邊的王寶強一看就懂了。

王寶強說:“那時,劉德華連我的名字都不知道。”

這個故事我從前在臉書PO過,
但我覺得它對「善良」有非常深刻的註解,

值得再一次和大家分享!

什麼是最好的善良?

❤最好的善良,是在提供善意的時候,不戳破他人的「難堪」。

🔴2013年的時候,香港票選“十大正能量”。

大黃鴨排第三,劉德華排第二,你知道排第一的是誰嗎?竟然是香港“貧困區”一家燒臘店的老板陳灼明。

陳灼明為什麼能得第一?

因為幾十年來,他一直賣最便宜的盒飯。香港平常的盒飯都賣三四十元了,他卻始終只賣一二十元。

很多時候,當貧窮的街坊來買盒飯時,如果是雞翅飯的話,陳灼明就會給三雙雞翅,遞過去的時候,他會給街坊講:“因為雞翅較小,所以多給一雙。”

什麼是最好的善良?這就是最好的善良,

最好的善良,是在幫助別人的同時,給他人留足「體面」和「自尊」。

請傳閱,讓善良可以讓受者很體面!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sdfgh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訊息與謠言查證無關。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