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專業財經雜誌新聞網

新衣服不洗就穿?嚴重恐導致流鼻血、白血病 毒物科教授曝慘痛經驗


林依榕

健康

達志

2020-11-05 17:59

+A
-A
加入收藏



剛買一件喜歡的衣服時,你是不是會迫不及待的直接穿上呢?毒物科教授招名威日前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許多人因為貪圖方便,衣物未經清洗就直接穿上,但新衣服中通常含有可溶於水的甲醛,若是碰到汗液,就有可能被人體吸收,引發過敏、白血病、流鼻血等症狀。因此他呼籲民眾,衣服一定要清洗過後再穿,若太過厚重不易過水,也可在通風處晾曬數日,同樣有去除甲醛之效。



甲醛易溶於汗液中 嚴重真的會致癌嗎?

曾有一項調查指出,一件新衣服拆封後僅有22.8%的人會洗,61%的人只洗貼身衣物,而8.2%的人卻完全都不洗,招名威透露,自己以前就屬於那8.2%的人,因為當時總認為新衣服一定很乾淨,但經歷某個夏天的慘痛經驗後,讓招名威自此之後新衣服都「非洗不可」!



他表示,當時穿著剛拆封的新衣服去參觀學校,因為天氣悶熱、空氣品質不好,又很潮濕,走完校園半圈後,新衣服已經完全濕透,當意識到時,皮膚和汗腺較豐沛的區域,開始紅腫發癢,且有越抓越癢的趨勢,沒多久紅斑就跑出來了。



招名威解釋,皮膚會開始有紅腫搔癢症狀,是因為免疫系統被新衣服上的甲醛「啟動了」。



新衣服因為需要固色和防皺,在印染的過程中需要添加甲醛,而起了化學反應的甲醛會與衣物纖維結合,固定在衣服材質上,剩下沒有被固定的「游離」甲醛,就需要靠水清洗。







招名威進一步說明,「甲醛溶於水,可以通過清洗把大部分有害物質清除掉,但若沒有洗就穿,這些游離的甲醛就會溶到汗液內,間接被人體吸收,引發皮膚過敏、瘙癢、皮炎等症狀」




一般人對於甲醛的認知,僅認為會殘留在室內裝潢的新傢俱、新粉刷的牆壁上,但其實新衣服也有,而甲醛除了會引發過敏反應,白血病、流鼻血、急性眼症狀和視力障礙等,都是甲醛超標、長期接觸刺激的後果。



不過對於外傳「常穿不洗的新衣服會罹癌」一事,招名威闢謠,新衣服所導致甲醛暴露的濃度和時間,無法跟高濃度、長期的職業暴露相比,且穿沒洗過的新衣服會致癌是沒有科學依據的,致癌幾率也非常低。


衣服材質如何挑?太厚重很難洗該怎麼辦?


招名威表示,在選擇衣物上,最好選擇純棉、麻的材質,減少印染並盡量選擇純色、淺色、素色衣服,減少染色物質上身的機率。



在購買貼身衣物及嬰幼兒用品時,以選擇用染料、塗料少的素色、印花圖案小的產品為佳,儘量不要買印花鮮艷、面料挺、硬的產品。







另外,除了在穿之前一定要清洗外,對於厚重的外套,如果清洗起來不是很方便,可以不過水直接在通風處晾曬數日,也可以達到祛除甲醛等有害物質的作用。




最後,招名威強調,在買衣服的時候建議聞看看,如果有刺激性味道可能是甲醛超標,或是有其他化學物殘留。



文章來源: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臉書粉專



甲醛
過敏
新衣服
毒物科教授
招名威
延伸閱讀
「閃電」進逼中...若持續朝北恐發陸警 中南部水庫解渴有望?
2020-11-05

集保IR平台 帶來ESG投資新革命
PR集保結算所


美選後恐有空窗期...共軍趁隙打來怎辦?警政署12張「吉卜力梗圖」 揭空襲看到「這顏色」躲進去就對了
2020-11-03

貧窮線門檻再調高!明年薪資只領25K 恐淪台北市貧戶
2020-10-31

安心遊2.0懶人包》國旅補助「民間版」11月開跑!500元「住宿進擊券」 申請辦法看這裡
2020-10-28

只需投資7000元,在家月入40萬
PRBitcoin Pro





熱門話題
/ HOT ARTICLES /
74歲川普選輸「想賴皮」? 傳下周做這3件事裝忙 還要「秋後算帳」
美國總統大選陷入法律戰 手上股票趕快落袋為安?這3個原因告訴你「不用太悲觀」
新衣服不洗就穿?嚴重恐導致流鼻血、白血病 毒物科教授曝慘痛經驗
後疫情時代,醫療產業如何守護健康安心生活?PR

告不贏「河底撈」火大了!「池底撈、海底撿」...海底撈1天內申請177個奇葩商標
自家房子開店賺8萬,收租卻能賺10萬...電器行夫妻給我們的啟示:很多人在理財常犯一種錯
只需投資7000元,在家月入40萬PR



最新文章
/ HOT NEWS /
PIMCO全球諮詢委員會:展望全球政經前景,洞悉長期擾亂因素
美國消費旺季到來能為經濟復甦帶來曙光?
美國總統大選前夕,股市何去何從?
後疫情投資新變局 彈性應萬變
「池底撈、海底撿」...告不贏「河底撈」火大了!海底撈1天內申請177個奇葩商標


今周刊 幸福熟齡
ESG永續台灣
服務電話:(02)2581-6196按1

服務時間:週一至五09:00~17:30例假日除外

傳真電話:(02)2531-6438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今周文化事業(股)公司/今周行銷(股)公司/今周出版(股)公司 版權所有 本網站圖文非經本社同意不得刊載 Copyright © 2013 Business Today All rights reserved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不用太擔心,穿新衣服導致甲醛暴露的濃度和時間,無法跟高濃度、長期的職業暴露相比,穿沒洗過的新衣服會致癌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且致癌幾率是非常低的。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994504?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9-news

新衣服能不洗直接穿?專家曝「慘痛經驗」 網驚:以前都穿錯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相信大家都很好奇「新買的衣服可以不洗直接穿嗎」,對此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指出,以前總覺得新衣服很乾淨,所以買回家絕不會清洗,但某次的慘痛經驗,讓他之後的每一件新衣服都非洗不可。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994504?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9-news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