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傳:

假新聞

我是軍情局前副局長翁衍慶,對中共情報素有研究,並在退休後曾出版「中共情報組織與間諜活動」一書對自稱為中共間諜在澳洲尋求政治庇護的王立強之真假,有資格作評論。王立強接受媒體訪問所說的內容,內行人一看就知是假的。原因很簡單:
一、軍委總參已更名為聯合參謀部,他不知道。聯參部下面何單位從事情報工作,他不知道。
二、國防科工委非情報機構,只派學者和科技人員出國收集軍事科技資訊,不會搞旁門左道的間諜活動。
三,共軍情工人員都具軍職軍階,他顯然沒有。
四、共軍軍情幹部很講究階級職位,他僅26歲,再怎麼升大約只中上尉,怎有資格和能力負責對台對港工作,尤其是領導工作,簡直天方夜譚。
五、諜員派外工作,任務一定單一,他又負責香港,又兼顧台灣工作,違背全世界情報工作原則。
六、情報人員外派變更身分,只准帶一個身分的証件,豈可能允許他帶多種不同的証件,一旦被外國情治單位查獲,豈非証據確鑿。
七、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是中共公安部一局(國保)所為,跟總參無關,他簡直胡扯蛋。
八、中共軍情特工外語能力都很好,他接受訪談時只會用華語,他的素質顯然很低,總參怎可能有這種弱勢諜員。
九、中共為控制諜員,家人特別是妻小一定留在國內,他的妻兒竟能赴澳洲,不可思議。其次,諜員在外,不可擅離工作地,他竟能赴澳長達數月,舉世情報單位所無。
十、他所說的對台工作內容,大家仔細看看,全是媒體揣測中共對工作內容,尤其前陣子報載某黨與台灣宮廟關係,他是看報照本宣科,何足採信。」
近 31 日
1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軍情局前副局長翁衍慶確實有針對王立強的事件做過個人評論。不過,國安人士與學者雖然也對王立強的身份與所說的話持保留態度,但也有不同於翁衍慶的看法。

學者在看完國外媒體專訪王立強的影片後表示,「總參」確實為舊用語,可能跟他進去的時間點有關係,大概把他想成某情報人員的「執行秘書」,就會比較好理解。至於違反任務單一原則的部分,中國的一個部門其實確實會負責很多事項;以假新聞為例,對台灣會丟假新聞的單位至少五個,彼此互不合作,根本沒有明確分工,說共產黨分工明確,是過度美化共產黨的能力。不過,目前的資訊也有未解的疑點存在,因此還無法得知真假。澳洲媒體與澳洲情報局之所以會相信王立強,或許不是因為他所提供的、關於香港與台灣的這些訊息,而是因為他對澳洲命案所提供的資訊。

熟悉國安人士表示,這些來自於國際權威媒體的調查,即便政府單位都相對審慎,也謹守國際情報合作的邏輯,不輕易動作。另外,過去三年裡網路的認知作戰已經成為重要課題,操作網路作戰的人員也多是年輕人,這與翁衍慶的理解顯然有落差,「畢竟史諾登當年揭發美國最具規模的『稜鏡計劃』,也才不到30歲。」

不同意見出處

資訊戰學者個人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pumashen/posts/10162767910485654

「網路作戰多為年輕人」 國安人士:翁衍慶稱王立強乳臭味乾 理解顯然有落差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1125/1587579.htm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